>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去世:委通讯系统崩溃 美国否认参与谋害

2013年03月07日04:3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总统死讯传出 委通讯系统崩溃]
5日,委内瑞拉,查韦斯的支持者在军事医院外放声哭泣。
5日,委内瑞拉,查韦斯的支持者在军事医院外放声哭泣。
同日,智利圣地亚哥,一名妇女在委内瑞拉大使馆前点燃蜡烛。查韦斯逝世后,多国民众举行悼念活动。
  同日,智利圣地亚哥,一名妇女在委内瑞拉大使馆前点燃蜡烛。查韦斯逝世后,多国民众举行悼念活动。

  声音

  “查韦斯是身经百战的斗士,他的名字和形象将激励后人继续为自由而战。查韦斯的离去将在拉丁美洲社会留下深深的烙印,他已经在拉丁美洲人民心中获得永生”。

  洪都拉斯前总统塞拉亚

  “美国重申,将支持委内瑞拉民众,有意与委内瑞拉政府发展建设性关系……随着委内瑞拉翻开新的历史篇章,美国依旧秉持推广民主原则和法律规范并尊重人权的政策。”

  美国总统奥巴马

  “获悉查韦斯总统今天离世的消息,我十分悲痛。作为执政14年的总统,他向他的国家和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英国外交大臣黑格

  “当他病情加重必须返回古巴时,我打电话给他,记得他告诉我……假如他不得不面临死亡,希望能死在祖国,他挚爱的委内瑞拉。”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

  “查韦斯将继续激励为获得自由而斗争的所有人,将在世界各地和社会各界永存,将永远伴随我们。”

  玻利维亚总统胡安·莫拉莱斯

  “他(查韦斯)是一个非凡、强大的人,他高瞻远瞩,总是给自己提出最高目标。”俄罗斯总统普京

  “今天,有一位拉美伟人去世了……他的去世是不可挽回的损失,他是巴西的朋友。”巴西总统罗塞夫

  主政委内瑞拉14年的乌戈·查韦斯5日在首都加拉加斯病逝,享年58岁。官方公布查韦斯死讯后,委内瑞拉国内气氛凝重。

  电台反复播放查韦斯生前讲话

  查韦斯病逝消息传出后,委内瑞拉国内通讯系统几乎崩溃,电话拨出与接听异常困难。

  政府电台一直在重复播放查韦斯去年年底动身前往古巴接受手术前的讲话。在这段讲话中,查韦斯呼吁委内瑞拉人民选择马杜罗作为他的“革命接班人”。

  当晚,首都加拉加斯市内所有商店全部停业。在位于市中心的玻利瓦尔广场以及军事医院、总统府附近,人流将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我太痛心了,说不出话来,”39岁的政府职员娅米丽娜·巴里奥斯哭泣着说,“他是这个国家最好的人……我希望这个国家能平静下来,继续完成他留给我们的任务,继续团结、进步。”

  45岁家庭主妇玛丽亚·埃莱娜·洛韦拉神色匆忙。她对美联社记者说:“我只想回家,人们都疯了,太悲伤。”

  支持者边哭泣边唱爱国歌曲

  19时左右,大批查韦斯的支持者身着印有“我就是查韦斯”的红色T恤聚集在玻利瓦尔广场,他们手持查韦斯的照片和标语表示哀悼。人们喊着:“不要走,查韦斯不要走!”“人民和查韦斯和马杜罗在一起!”“继续玻利瓦尔革命”等口号。不少人一边哭泣,一边吟唱爱国歌曲。

  一些支持者要求将查韦斯的棺椁送到玻利瓦尔广场。一些人围在反对党的“环球视野”电视台办公地点外,抗议该电视台此前对查韦斯健康情况发表部分不妥言论。

  此外,大批查韦斯的支持者向查韦斯去世时所在的军事医院聚集。据悉,查韦斯的棺椁将被运往军事学院大厅停放,在那里举行的哀悼仪式将一直持续至8日。

  “查韦斯教会了我们热爱祖国,”40岁居民弗朗西斯·伊斯基耶多说,“他死了,却活在我们心中。我们必须继续建设这个国家。”

  综合新华社专稿/专电

  链接

  美国否认参与谋害查韦斯

  委副总统暗示美对查韦斯下毒手;奥巴马盼与委改善关系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5日发表声明,称委内瑞拉政府指责美国参与谋害查韦斯总统是“荒谬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有意与委内瑞拉建立两国未来的“建设性”关系。

  委驱逐美国武官

  文特雷尔在声明中说:“我们完全拒绝委内瑞拉政府声称美国参与任何旨在使委内瑞拉政府不稳定阴谋的表态。断言美国和查韦斯总统患病有关系是荒谬的,我们当然拒绝这种指控。”当天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的两名武官被驱逐。文特雷尔称,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华盛顿有对委内瑞拉驻美外交官采取报复行动的选择权。

  查韦斯去世后,代行总统职权的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5日上午说,查韦斯所患的癌症可能由委内瑞拉的“长期敌人”造成,以巴勒斯坦前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死因之谜为例,暗示美国利用先进生化技术对查韦斯下毒手。

  查韦斯2011年说,拉美多名左翼领导人身患癌症,很可能是美国利用先进生化技术向这些领导人下毒手。

  美冀望委新政府

  查韦斯死讯传来后,奥巴马说,“美国重申,将支持委内瑞拉民众,有意与委内瑞拉政府发展建设性关系……随着委内瑞拉翻开新的历史篇章,美国依旧秉持推广民主原则和法律规范并尊重人权的政策。”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埃德·罗伊斯表示,“查韦斯之死削弱南美反美左翼领导人联盟,为新的选举创造条件。尽管无法保证,但现在我们有可能让这个关键国家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