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农委主任吴沛良:江苏奶源质量总体可放心

2013年03月07日05:16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江苏奶源质量总体可放心“一对一”签责任状监管奶站]
省农委主任吴沛良
省农委主任吴沛良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鹿伟 摄

  3月1日起实施的香港奶粉限购令,再次将奶粉质量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了好的奶源才可能有“放心奶”,江苏的奶源质量怎么样?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吴沛良昨天在接受现代快报专访时表示,江苏的奶源质量总体可以放心。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孙兰兰 鹿伟 张瑜

  一对一监管,把好奶源每道关

  这两天几乎大多数代表、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会被问上一句:您对奶粉限购令怎么看?作为主管奶源质量的部门,自然也离不开这个话题。

  “江苏的奶业企业不多,消费量却很大。”吴沛良表示,平时的源头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

  他介绍,目前江苏建立了奶牛养殖场、畜牧兽医监管站一对一的监管制度,要求把好奶源的每一道关。据悉,畜牧兽医监管站平时主要是对奶牛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安全监管。比如检查养殖场是否实行了标准化生产,饲料是否有质量问题,卫生环境是否达标等。

  “举个例子,生病、打针的奶牛挤出的牛奶是要销毁的。”吴沛良说,奶牛最容易得的一种病是“乳腺炎”,患病后打抗生素是主要疗法。“在治病期间,奶牛体内的抗生素残留会转移到生奶中,因此这期间的牛奶是绝对不能喝的。对于这样的情况,监管站就需要第一时间知晓,防止问题牛奶流入加工厂。”

  目前江苏绝大多数都是规模化的奶牛养殖场,这样的养殖场其实也是奶站。“在奶源管理上,责任非常明确,养殖场或者奶站是第一责任人,监管站也要签责任状,做好监管工作。”吴沛良表示。

  坦言香港奶粉和国产奶粉都买过

  “上次去香港,回来时我也买了奶粉,留着送人或给家里老人吃。”吴沛良坦言,从香港买奶粉不是因为对国产奶粉没有信心,而是因为同样的奶粉,香港的价格更便宜。同时他不忘补充说,“当然,平时也会买国产奶粉”。

  目前,许多妈妈们对国产奶粉质量失去了信心,转而求助于香港奶粉或国外的奶粉。对此,吴沛良认为,“完全依靠国外奶粉是不现实的。”

  他建议奶业企业首先应该守法经营,科学养殖,逐步提振公众的信心。其次,政府部门的监管一定要到位,要加大抽检的力度,此外还要提高违法成本,出现问题要严厉惩处。

  香港

  香港人大代表

  两地共建购销网络

  香港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奶粉问题自然也成为讨论的热点。

  香港人大代表田北辰提出了“两地共建购销网络”的建议。他解释说,香港作为自由贸易区,可以对需求较强的一些国外品牌奶粉进行“验证”,再由中央政府引进这批“验证”过的奶粉,由权威渠道发布和销售。

  香港政务司司长

  并非针对内地人士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说,当局早前看到很多香港本地母亲为购买婴幼儿奶粉感到不安和焦虑,所以迫不得已修订《出入口条例》,限制奶粉出口,该条例并非针对内地人士。

  内地

  质检总局副局长

  国产奶粉标准

  有些比国外还高

  针对备受质疑的国内外奶粉标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昨天表示,“我亲戚朋友家中的小孩90%以上都吃国产奶粉。”他说,奶粉的国内标准现在也不低,有些还比国外标准高。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

  买奶粉还没去过香港

  “我买奶粉还没有去过香港。”身为一个父亲,全国政协委员姚明被媒体追访时表示,奶粉有问题,问责是应该的,但是民众的出发点是纯粹的。“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应该相互谅解一下吧,谁家没有孩子?现在不管是香港还是内地,大家都有自己的需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