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身患癌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想成为总统的伞兵 因入狱前演讲成名

2013年03月07日05: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原标题 [想成为总统的伞兵]
?1982年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晋升上尉时拍摄的照片。
?1982年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晋升上尉时拍摄的照片。
1998年12月6日,查韦斯与妻子在竞选集会上向支持者致意。
1998年12月6日,查韦斯与妻子在竞选集会上向支持者致意。
2001年7月15日,查韦斯与妻子和女儿罗萨观看表演。
2001年7月15日,查韦斯与妻子和女儿罗萨观看表演。
2012年9月20日,查韦斯在米拉弗洛雷斯宫弹吉他。
2012年9月20日,查韦斯在米拉弗洛雷斯宫弹吉他。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5日下午在首都加拉加斯病逝,享年58岁。查韦斯一生可称传奇:以伞兵中校身份发动政变,随后投身政坛,当选总统,挫败政变,两度连任,为实现“玻利瓦尔革命”和社会主义理想不断斗争,利用委内瑞拉丰富石油资源为穷人谋福利……只是,最终没能战胜癌症。

  出身贫穷教师家庭深受玻利瓦尔影响

  查韦斯1954年7月28日出生于委内瑞拉西部巴里纳斯州小镇萨瓦内塔,父母是收入拮据的小学教师。他在祖母罗莎·伊内丝的抚养下长大。

  查韦斯棒球水平不错,希望有朝一日登陆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以致17岁加入军队后依旧打算利用空余时间继续磨练球技。

  参军后,查韦斯把19世纪初拉丁美洲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视为偶像,自称“颠覆分子”,政治理念逐渐成形。1982年,查韦斯创建“玻利瓦尔革命运动”,主张建立玻利瓦尔倡导的“拉美国家联盟”。

  发动军事政变失败因入狱前演讲成名

  1992年,查韦斯以伞兵中校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他发动了军事政变,试图推翻时任总统安德烈斯·佩雷斯,结果政变失败,他被捕入狱。入狱前,查韦斯发表电视讲话,说革命“暂时”失败,让他成为了民众心目中的偶像。

  获释当选国家总统努力改善穷人生活

  两年后,查韦斯与其他一些发动政变的领导人获释,时任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放弃起诉查韦斯。1998年,查韦斯作为左翼竞选联盟“爱国中心”的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并当选。出任总统后,他把委内瑞拉国名改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

  查韦斯一直致力于改善穷人生活,受到广大中下层民众欢迎。

  利用国内丰富的石油储备,查韦斯推动一系列旨在维护社会公平的经济措施,包括开办国营食品市场、推行新型公共住房项目、免除国民就医和教育费用。

  查韦斯执政时,委内瑞拉石油工业迅速发展,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失业率、文盲率和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穷人社区有了学校、杂货店、饮用水和免费医院,在这些社区的超市可以买到政府补贴、价格非常低廉的咖啡、糖、纸尿布和奶粉。

  作风强硬引发政变被囚两日后重掌权

  自2000年连任总统之后,因日益强硬的作风和与古巴政府关系密切,查韦斯引发中产阶层不满。反对派随后几年多次试图逼迫查韦斯下台。

  2002年4月11日,一些不满查韦斯的军方官员扣押查韦斯并宣布他辞职。查韦斯被囚禁在加勒比海小岛。4月14日,在亲总统的阿列塔少将的支持下,查韦斯重新掌握了政权,再次就任总统。

  受中下层民众爱戴执掌委内瑞拉14年

  查韦斯在国内长期享有较高民意支持率,他领导的政党及其盟友多次以明显优势赢得选举。2002年之后,查韦斯分别于2006年和2012年两次连任总统。至去世之前,查韦斯已经在委内瑞拉连续执政14年。

  2009年,在查韦斯的推动下,委内瑞拉就是否取消选举产生的官员和议员的连任次数限制进行全民公投,获得通过。

  2011年6月,查韦斯承认患癌症。去年12月,查韦斯再度赴古巴接受手术,今年2月回国,去世前一直未露面。

  查韦斯结过两次婚,育有一子三女。

  查韦斯的代名词

  反美斗士

  查韦斯以“反美”形象著称。美国政府2002年在委内瑞拉政变发生后迅速承认过渡政府总统,促使查韦斯对美态度更加强硬。他倡导成立“玻利瓦尔美洲联盟”、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等没有美国参与的地区组织,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与美国唱反调。

  性情中人

  查韦斯1999年在就任总统3个月后,开始主持一档名为《你好,总统》的周末脱口秀电视节目,曾在节目中称反对派为“政治寡头”,责骂助手,开玩笑,回忆童年生活,宣布驱逐美国驻委大使等政令。

  毛泽东粉丝

  查韦斯特别钦佩和尊重毛泽东主席,从年轻时就熟读毛主席著作。有一次,他在讲话中说,不要害怕敌人,不要害怕帝国主义,中国的毛泽东主席说过,帝国主义是纸老虎。

  音乐爱好者

  新华社记者徐烨回忆称,去年10月14日投票前最后一次拉票集会,查韦斯冒着大雨演讲1个多小时,热情奔放,与支持者一起唱爱国歌曲,跟随音乐跳舞。

  查韦斯惊人语录

  “同志们,很遗憾,我们设定的目标目前没有实现。”

  关于查韦斯发动的未遂政变,1992年2月

  “我是个遭到囚禁的总统,我没有辞职。”

  关于针对查韦斯的短暂政变,2002年

  “魔鬼昨天来了,今天这里还散发着硫黄的气味。”

  关于美国时任总统布什,2006年9月20日

  “我认为,我们正患有政治无能,需要政治‘伟哥’。”

  关于南美洲国家联盟峰会,2006年

  “给我你的荆棘,耶稣,给我吧,让我流血;给我你的十字架,100个十字架,我帮你背着;但给我生命吧,因为我还有不少事情要为我的人民和这个国家去做,不要把我带走。”

  患病治疗期间,2012年4月5日

  “如果奥巴马住在加拉加斯,我想他也会把票投给查韦斯,我敢对此打包票。奥巴马是个好人,他出淤泥而不染。”2012年9月30日

  查韦斯传记

  《查韦斯传:从玻利瓦尔革命到“21世纪社会主义”》

  作者: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

  该书前半部分介绍了查韦斯的少年时代、家庭和婚姻、军事生涯、狱中岁月,及就任总统的经历。后半部分着重分析查韦斯执政后所进行的玻利瓦尔革命、他主张的“21世纪社会主义”,及他执政以来委内瑞拉政治、经济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乌戈·查韦斯:石油、政治以及对美国的挑战》

  作者:英国学者尼古拉斯·科兹洛夫

  该书侧重于从政治、经济和世界格局等角度来解读查韦斯。开篇以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历史为主线,突出“石油是地缘政治的武器”之主题,中后篇又浓墨重彩于查韦斯的政治成长历程,穿插北美贸易区的组建。

  《反美斗士查韦斯》(策划中)

  昨天,记者采访了出版人赵利铭,他此前曾策划出版了奥巴马自传《无畏的希望》等图书。他透露,年前正筹备出版一本《反美斗士查韦斯》的传记,没想到书稿还未组完查韦斯就去世了。

  本版综合京华时报记者田超新华社、央视报道图/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