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代表黄龙云:每年投200多亿治污不如盖楼房

2013年03月07日07:4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卢文洁 李栋 王广永 全杰
原标题 [政府应为民间投资“指路”]
广东团代表在参加分组讨论。 记者庄小龙、顾展旭 摄
广东团代表在参加分组讨论。 记者庄小龙、顾展旭 摄


  黄龙云:政府应对民营企业投资准入贷款监督检查等创造更好环境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李栋、王广永、全杰)“民间投资才是下一阶段投资的主体,政府应该为投资方向作出明确指引,使投资更见效应。”昨天上午,在广东代表团第一小组分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发言时谈到,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时强调政府应做民间投资的“指路人”。

  谈民间投资:政府应选准方向

  黄龙云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现阶段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重要地位不可低估,我国目前既有投资的能力,又有投资的需求,关键在于选准方向,优化结构,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黄龙云结合广东省的实际提出他的看法:“我感到现在中央和省两级政府都应该很好地研究,如何选准投资方向。”

  黄龙云说,虽然政府投资具有很好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但民间投资才是下一阶段投资的主体。而目前民间投资的企业受到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完全的限制,且企业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因此对投资方向的选择有时候会出现困惑。为此,黄龙云强调,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应该对下一阶段投资方向作出明确指引,使投资更见效果。而在一些新的领域如环保、现代服务业的民企投资,更加需要政府引导。

  此外,黄龙云还提到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仍有许多问题,体现在思想观念上、政策框架组织上、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进一步的扶持上。“扶持未必一定是强化政策优惠,而是真的为民营企业创造更有利发展的环境。”黄龙云建议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涉及的问题:投资准入、贷款、各方面的监督检查等都创造更好环境。

  谈生态保护:治理需框架设计

  黄龙云的另一个聚焦点在于生态保护。他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做了许多重要的论述,提出解决方法和办法。过去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一系列问题,重点表现在环境保护上。黄龙云认为,从广东省的情况来看,环境保护也是急需要破解的难题。

  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曾对跨越东莞、深圳、惠州三个市的淡水河和石马河进行“两河治理”监督,时间长达五年。根据两河治理的经验,黄龙云认为,30多年的高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环境问题绝非一朝一夕能解决,需要很好的方向把握和总体框架设计。

  而在总体框架设计上,根据省人大的探索,起码涉及三个领域:一是加大投资,对环保治理的投资绝非一个小数,仅以两河的整治为例,每年的投资达到200多亿元以上,而且效果并不如盖楼房、修公路那么显见。两河整治经过五年,巨额资金投入,仍然还是五类水。黄龙云说,这样的投资如果没有很好的政府、法律和社会的框架,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第二涉及跨行政区域的协调。第三是环保新技术的推广,必须加强与国际合作,加强科研机构对环保的研究,才能把环保做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