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第二位女航天员将圆飞天梦 王亚平正在训练

2013年03月07日08:30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我国第二位女航天员将圆飞天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6日表示,“神十”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再派遣一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此次飞行将完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6日表示,“神十”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再派遣一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此次飞行将完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根据已经公布的计划,今年6月至8月,新一批航天员将乘神舟十号飞船,进行载人航天交会对接。周建平说,此次对接之后,“天宫一号”不会再与其他载人飞船对接,将会继续用于科学实验。我国将借此进一步考核航天器领域的一些技术,包括产品的可靠性和寿命等方面的技术。

  周建平表示,选拔航天员会有一系列程序,综合评价他们各方面素质和能力,考虑的指标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操作能力和科学试验能力。

  “神九”去年发射前,王亚平曾与刘洋一起成为媒体猜测的最可能上天的女航天员。周建平说:“航天员组现在还在训练和选拔中。每一次训练都有明确的程序和时间表。现在状态很好。”

  周建平说,此次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将在轨飞行15天,比“神九”增加两天。

  “天宫二号”或与

  “天宫一号”并存太空

  周建平表示,“天宫二号”预计将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发射,由于“天宫一号”状态良好、可能延期“服役”,两座中国“天宫”或将并存太空、比翼齐飞。

  作为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设计寿命两年的“天宫一号”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升空。周建平说,“天宫一号”状态很好,所有设备正常,尚未使用当初设计的冗余备份设备,资源也比较充足。“我们预期它应该可以持续工作超过两年,甚至更多的时间。” “我国今后将建设一个长寿命的空间站,会比‘天宫一号’寿命长得多。”周建平说,在太空里,由于真空、辐射等环境因素,维持长寿命是个难题。在这方面,“天宫一号”表现得很好,持续飞行了更长时间。

  “天宫二号”作为目标飞行器,原本是“天宫一号”的备份。但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后,“我们认为已经完成了交会对接的技术突破和飞行验证的任务”,“天宫二号”任务调整为进行适应性改装,执行空间实验室任务,“这样可以节省一艘飞行器”。

  周建平说,与“天宫一号”相比,“天宫二号”目标主要是验证空间站的部分新技术。比如,我国将给“天宫二号”进行推进剂补加。他形容,这“就像飞机空中加油一样”,通过一套自动系统,把推进剂从货运飞船输送到“天宫二号”。

  “在太空环境中补加推进剂对我国是一个新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周建平说,我国的这项研究已经开展了相当一段时间,“关键技术攻关进展得非常好,我们有信心做好”。

  “神九”三位航天员

  将不参加“神十”任务

  昨天,在全国政协科技界小组会间隙,周建平在回答航天员人选问题时,向记者明确表示:“只有王亚平会参加这次选拔,她是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

  周建平此前曾对媒体表示,预期“神十”还有女航天员参加飞行,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

  周建平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此次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将在轨飞行15天,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组合体工作生活12天。“神九”三位航天员将不参加“神十”任务。

  (稿件综合新华社、人民网)

  王亚平候选

  搭载“神十”升空

  王亚平个人档案

  空军中尉军衔,1978年4月出生,山东烟台人,能飞四种机型。

  长春飞行学院的生活是艰苦的,入校的第一开,她就和大家一样,被迫剪去了心爱的长发留起了男孩式头发,长春飞行学院的一年零八个月,她们除了学习大学课程以外,每天都得进行体能训练和军事训练,还进行了拉练、游泳、跳伞等特殊的训练。由于王亚平从小到大体育都比较好,初中、高中一直都是校队的,所以这些苦对她来说都没有觉得很苦。1999年4月,在淘汰了七名同学以后,她们剩下的30名学员顺利地转入了哈尔滨第一飞行学院,开始了真正的飞行生涯。经过了两年零四个月,王亚平以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从一飞院毕业生分配到航空兵某师某团。该团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全国大多数女飞行员都集中在这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