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的“父子情”

2013年03月07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的“父子情”]
  【法新社加拉加斯3月5日电 】到最后,这位拉美斗士走在了他的良师益友之前。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周二去世,现年58岁。他和前古巴领导人、86岁高龄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有着非同一般的友谊。在查韦斯眼里,卡斯特罗就像是他的父亲一样。在罹患癌症的日子里,查韦斯选择在古巴医院进行大部分治疗。作为一名忠诚的儿子,查韦斯用持续不断的廉价石油供应来回报卡斯特罗。正是这些石油帮助缺乏活力的古巴经济渡过难关。

  查韦斯在2005年古巴《格拉玛报》的采访中表示:“菲德尔于我就像是一位父亲、一位同志和一名完美的战略大师。”

  20年来,两人是最亲密的朋友、盟友和知己,无条件地支持对方,甚至到了查韦斯提议两国联合起来组建一个联盟的地步这个想法被委内瑞拉选民在2007年的公投中否决了。

  查韦斯和卡斯特罗的友谊让委内瑞拉反对派感到愤怒。他们指责查韦斯在委内瑞拉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还要送钱给古巴。

  作为古巴革命的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最初注意到比他小28岁的查韦斯是在1992年,当时身为陆军伞兵中校的查韦斯发动了针对时任总统佩雷斯的军事政变,政变未遂被捕入狱两年。

  查韦斯出狱后,卡斯特罗以个人名义邀请他前往哈瓦那。他亲自接机,以国家元首之礼接待查韦斯。

  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卡斯特罗尤其关注委内瑞拉,因为它的石油财富,还因为委总统罗慕洛·贝坦科尔特把委内瑞拉变成“争取进步联盟”的一个榜样。

  历史学家兼作家安杰尔·隆巴尔迪说,对古巴而言,“委内瑞拉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一直都有吸引力,因为它有古巴所没有的东西:石油”。

  他表示:“菲德尔一向擅长利用其他国家的政治局势来影响该地区。一位政变领导人对他的计划来说是再完美不过了。”

  隆巴尔迪说,两人意识形态上的交汇并不是突然发生的,但卡斯特罗充分利用了这样一个事实:查韦斯“没有受过培训,是一名能调整自己来适应环境的政客”。

  1999年查韦斯上台后,两位领导人开始频频见面,组成一个被地区各国和美国密切关注的联盟。

  随着卡斯特罗能对查韦斯施加影响的流言传开,委内瑞拉的保守派反对党开始感到担心。但两人似乎相处得非常和谐,一起打棒球或者在委内瑞拉旅行。

  很快,卡斯特罗便将反帝国主义的旗帜交给了他的年轻朋友,并称赞查韦斯是左翼革命的新领导人。

  卡斯特罗下在查韦斯身上的赌注迅速获得了回报。2000年,他们签署了—个至今仍有效的协议。根据协议,委内瑞拉以极其优惠的条件每天向古巴提供13万桶石油。

  苏联解体后,古巴失去了大量补贴。委内瑞拉的援助是一笔救命的意外之财,这使得委内瑞拉迅速成为古巴的头号贸易伙伴。

  此后,卡斯特罗成为查韦斯的亲密顾问。这位古巴领导人建议查韦斯发起针对穷人的社会计划。这些计划使得查韦斯的支持率增加,也帮助他成功赢得了2004年的公投。

  查韦斯利用委内瑞拉的石油财富来资助住房、医疗和食品补贴计划,古巴则为委内瑞拉送来大量医生和志愿者。

  虽然2006年手术后卡斯特罗开始从最高领导人位置上退出,但古巴与查韦斯的联盟依然坚如磐石。

  2011年,卡斯特罗亲自将查韦斯患了癌症的消息告诉了他,并称古巴医生会负责他的治疗。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