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首位“空中警花”:曾摸黑驾机到灾区救人

2013年03月07日09:2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柏建斌
原标题 [这朵“空中警花”,她的身手不简单]

  她已飞行超过2000小时,能飞高难度动作,还曾摸黑驾机到兰考救人

  本报通讯员 谢佳 本报记者 柏建斌

  “360度盘旋上升。”“悬停。”““快停!”“倒飞!”……随着一声声指令,一架蓝白相间的直升机在天空中做出各种精彩的动作,一会儿快速俯冲,一会儿停在半空中一动不动,令人目不暇接。

  驾驶这架直升机的叫王楠,她是全国首位警务直升机女飞行员。

  2012年6月7日,是浙江省公安航空警务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从此,浙江警方开始有了自己的航空警务,警务直升机飞起来了。

  昨天,警方首次披露浙江警务航空队的部分信息,特别是带我们走近了这支队伍的核心人物全国首位警务直升机女飞行员王楠。据介绍,为了帮助浙江组建航空队,王楠于2012年4月从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转任至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工作。“虽然是个女孩子,她可是我们队的老师,也是最有经验的飞行员,浙江航空警务能快速建成,有她的一份功劳。”

  她是全国首位警务直升机女飞行员

  飞行超过2000小时,能飞最难的动作

  昨天,浙江航头千岛湖通用机场直升机飞行训练基地,天气晴朗。

  “飞机已准备好,请接收。”这名身着绿色飞行服装的飞行员便是王楠。随后她拿一把梯子,对直升机的主要部位一一进行检查,登上驾驶座。

  “检查好,可以起飞!”王楠发出请求得到塔台回复后,飞机开始发动。顶上螺旋桨越转越快,巨大轰鸣声伴随着旋风,飞机慢慢离开地面。

  “悬停。”对讲机发出第一道指令后,只见王楠驾驶的飞机停在了10多米的空中,一动不动。“360度盘旋上升。”飞机随即按指令升空。“增速飞行。”轰鸣声渐渐变小,王楠的飞机提速向空中拉升,飞向远方。

  “快停!”“倒飞!”紧接着,王楠的直升机快速俯冲后突然停在空中,随后她又飞到远处山谷里的一个小山包,在一小块平地上停下。“真像是在玩航模,好看。”午后时分,虽然阳光刺眼,我们还是一直盯着天空,看如此精彩的空中表演。

  “莱维斯曼!”指挥员之前的口令,我们都能知道个大概,比如侧飞啊,倒飞啊,甚至是高速公路追车指令等等,而这个指令我们都没听过,刚想问,只见王楠的直升机高速升空,突然静止,调转头后俯冲而下,看起来惊险刺激,但一系列动作非常流畅。

  指挥员向我们解释说,这是一个用国外发明人名字命名的动作。“这个动作在直升机飞行当中难度是最大的,简单说,是跃升然后倒转180度,然后反过来跃升再倒转180度。跃升到最高点时有个静止的瞬间,动作要求准确,数据要求非常严格。”指挥员说,做这个动作,身体心理素质都要过硬,速度不准确也容易发生失误。

  大约飞行半个小时后,王楠走下飞机,还是一脸的镇静。

  从事航拍的父亲影响了她

  幼师毕业后,她进了航校

  王楠于2002年10月入警郑州公安,是全国警航系统首名女飞行员,飞行时间也是女队员中最多的,已超过2000小时了。虽然年纪不大,其实王楠是个老飞行员了,之前她一直在郑州警航工作,去年4月转任到浙江,和大家一起加入航空队。

  一个小女孩,怎么会想到做飞行员,我们都表示不解。“其实我从小就有向往,主要是从事航拍的爸爸影响的。高中毕业的时候,爸爸觉得我太小,不适合去航校,就让我先去读幼师。”王楠是山东人,幼师毕业后,在父亲安排下,她便去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自费上学了。“那时候这个学校都是外国人来考飞行驾照的,国内学的人很少,女的好像就我一个。”

  上航校的时候,王楠就打定主意要把飞行当作终生职业,没想到机会来得这么快。2002年的时候,郑州筹备警用航空,他们用的机型,就是王楠学的那种。王楠说,那时郑州公安局派人到她的学校学习,郑州警航飞行学员发现王楠已能熟练驾驶直升机,一毕业公安就把她招进了警务航空队。从此,王楠便和公安航空警务结了缘,这一飞就是10年。

  兰考大水,摸黑驾机到现场救人

  她是航空队里唯一有实战经验的

  从2002年加入郑州警队,训练完毕便开始实战运用。“那时我们每天都要在空中巡逻,是超低空的,高度100米以下,主要是看交通情况,同时注意发现火警等。”王楠说空中巡逻挺有效,2004年,她在空中发现有幢房子冒烟,马上通知消防队,这比起火再报警要节约时间,而且位置也报得准。由于及时,火灾没有造成大的损失。“除了巡逻,也会执行抓捕搜索等任务,郑州是平原地区,有时候要追一个人或者一辆车,依靠地面得动用很多警力,在空中搜索容易发现目标,搜索面积也可以很大。”王楠还说,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追一辆轿车,她一会贴着车顶飞,一会机头围着车盘旋,在强大的震摄下,逼停了嫌疑车辆。

  “遇到紧急协查,用直升机往下撒传单,效果也特别好,有次郑州发生抢劫杀人案,为了尽快征得线索,协查就是用她的直升机发的。”王楠说,一来大家对飞机就好奇,看到有传单撒下来,会争相看,同时,飞机撒协查面积大。“这效果的确好,线索不断上来,案子很快就破了。”

  “最艰难的是那次兰考救人,天黑看不见,被困的人在很小的水中小土墩上,飞机花了一个小时才停稳。”

  那次兰考发生大水,王楠机组接到报警,说有4、5个人被困水中,人和船都过不去。“那是在晚上,外面看不见只能依靠仪表飞行,到了现场后,下面黑漆漆一片,只能靠直升机的灯来找降落地方了,因土墩太小,接近地面的时候,我们还用喇叭让被困人员靠边,就这样,本来几分钟能降落的事,花了一个多小时。”王楠说,虽然是大冬天,但是等把人救出来,发现自己浑身都是汗。“那真是给吓的,不害怕是假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