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去世令拉美弥漫哀伤

2013年03月07日09: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查韦斯去世令拉美弥漫哀伤]
  “反美斗士”撒手人寰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5日报道】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宣布,总统查韦斯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4点25分去世,享年58岁。

  马杜罗呼吁民众保持平静和尊重秩序,不要有仇恨,要把“占据查韦斯内心的唯一情感热爱”放在首位。

  马杜罗还宣布,他已下令立刻部署军队和警察,“保护委内瑞拉人民的和平”。

  2011年被发现患有肿瘤后,查韦斯在哈瓦那动了四次手术,但最终未能战胜癌症。他曾接受放疗和化疗,但大部分治疗手段仍是秘密。查韦斯甚至没透露患有何种癌症。

  【法新社加拉加斯3月5日电 】查韦斯总统今天在与癌症的斗争中落败,拉美左翼力量的主要代言人归于沉寂,委内瑞拉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前景难测。

  副总统马杜罗在宣布查韦斯去世的消息时强忍泪水。在加拉加斯一家军医院,军人降半旗致哀,政府高层人物齐聚一堂。“我们接到最残酷、最悲惨的消息……乌戈·查韦斯总统在今天下午4时25分逝世,”马杜罗说。在他宣布完消息后,官员们高呼:“查韦斯万岁!”

  【英国《卫报》网站3月5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与癌症长期斗争之后在一家军医院去世。查韦斯从1999年开始以独特方式统治着的这个国家陷入哀悼。

  查韦斯是拉美社会主义的象征,21个月前查出肿瘤,今天死于呼吸道感染。他从去年12月在古巴接受紧急手术后就再也没公开露过面。

  委内瑞拉将为他举行国葬,届时可能有数百万支持者和全球各国左翼领导人参加。这些左翼领导人深受查韦斯的“玻利瓦尔21世纪社会主义”思想鼓舞,对他提供补贴能源之举心怀感激,或纯粹只是钦佩其人格魅力。

  【埃菲社加拉加斯3月5日电 】委内瑞拉政府今天宣布全国哀悼七天,学校停课至周五。查韦斯的遗体将于明天被送往军事学院,周五将在那里举行葬礼。

  委内瑞拉外长豪亚表示:“官方葬礼将于周五上午10点在委内瑞拉军事学院的礼堂举行,届时将有世界各国政要参加。”

  【美联社加拉加斯3月6日电 】在昨天得知查韦斯的死讯后,成百上千悲痛欲绝的委内瑞拉人涌上加拉加斯闹市区的街头,放声大哭,相互拥抱,呼喊支持查韦斯的口号。

  一群群泪如雨下的妇女相互依偎着在总统府附近哭泣。不远处,面容阴郁的男人们一面将手臂举向天空一面大喊:“查韦斯万岁!查韦斯主义万岁!”

  商店和办公场所提前关门,紧张气氛笼罩着加拉加斯的街道。

  留下巨大政治真空

  【埃菲社加拉加斯3月6日电 】委内瑞拉外长豪亚今天宣布,副总统马杜罗将担任临时总统,并将在30天内举行大选。

  豪亚在南方电视台发表讲话说:“现在出现了绝对缺席,共和国副总统担任总统,在未来30天内举行大选,这是查韦斯总统去年12月8日给我们下的指令。”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5日报道】查韦斯留下了一个深陷政治危机的四分五裂的国家。就在他饱受疾病煎熬、处于公众视野之外的几周时间里,政治危机就已变得越来越严重。

  查韦斯离开了他统治14年的国家,这就使他所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未来变得扑朔迷离。社会主义革命不仅改变了委内瑞拉政治格局,还改变了拉美政治格局查韦斯领导一帮拉美国家,试图降低美国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查韦斯从根本上改变了委内瑞拉,使千百万一度感到被排斥、被边缘化的穷苦大众得到了权力与活力。但他的统治同样扩大了社会分歧,而他的死必将带来大量不确定因素,委内瑞拉将在失去核心人物的情况下努力寻找前进的道路。

  委宪法规定,如果总统去世,应在30天内“举行新选举”,但至于应由谁在大选开始前暂时领导国家,各方还有一定分歧。现在很难预测过渡时期会出现什么状况。

  查韦斯与国内劳苦大众有一种骨子里的联系,而马杜罗还远未做到这一点。即使马杜罗获胜,他如果希望保住查韦斯的政治运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避开反对派的抵制,也要面对很多困难。

  【西班牙《新闻报》3月6日报道】查韦斯去世的消息一公布,摆在委内瑞拉人民面前的问题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查韦斯阵营是否会起内讧?很多人猜想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是否会爆发内讧,争先恐后表明自己是查韦斯真正的继承人。但从求生本能看,查韦斯主义者将保持团结,而马杜罗将是统一社会主义党在大选中的不二候选人。

  没有查韦斯的委内瑞拉是否还将和以前一样?目前委内瑞拉谁都无法拥有和查韦斯一样的魅力和民众吸引力。查韦斯主义者必将动用各种国家媒体塑造查韦斯的不朽形象。委内瑞拉人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都还将频繁看到查韦斯的形象。

  反对派是否有能力赢得大选?如果重新选举,反对派能否胜出尚无定论,因为查韦斯无可比拟的个人魅力仍是查韦斯阵营的重要砝码。

  军队是否将继续效忠查韦斯主义?在执政生涯中,查韦斯竭尽所能惠及军队,并排除了所有“不听话”因素。多数观点认为军队将一如既往效忠政府。

  国际社会纷纷致哀

  【埃菲社波哥大3月5日电 】美洲各国领导人和多个美洲组织今天纷纷对查韦斯的逝世表示哀悼。

  巴西总统罗塞夫取消出访行程,等待查韦斯葬礼的消息,以便前往加拉加斯悼念。她说,查韦斯的离去“使所有拉美人民悲伤不已”。

  查韦斯的至交和盟友、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宣布即刻起程飞赴加拉加斯。他说:“对查韦斯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为争取尊严、自由和造福世界人民而团结、团结、再团结。”莫拉莱斯还宣布全国哀悼七天。

  另一位起程前往加拉加斯的是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她还宣布全国哀悼三天。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说,查韦斯的逝世是整个拉美不可挽回的损失。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指出:“这对所有委内瑞拉人和本地区的其他人民来说都是极悲痛的时刻。”

  【法新社哈瓦那3月5日电 】在查韦斯去世后,古巴宣布举国哀悼三天,查韦斯是这个共产党国家最亲密的地区盟友和主要经济支柱。

  古巴政府说,查韦斯在其掌权的14年间“像亲生儿子般站在菲德尔·卡斯特罗身边”。国务委员会发布声明说:“古巴人民把他当作最伟大的儿子之一,把他当作自己的儿子那样欣赏、追随和热爱。”

  【美联社哈瓦那3月6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称,美重申支持“委内瑞拉人民且有兴趣与委政府发展建设性关系”。

  【法新社联合国/巴黎/伦敦3月6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向查韦斯表示敬意,对他为委内瑞拉穷人作出贡献和支持哥伦比亚和平进程表示赞赏。潘基文办公室发表声明说:“秘书长对查韦斯阁下去世感到悲痛。”

  法国总统奥朗德6日称,查韦斯“深刻影响了他的国家的历史”。奥朗德向委内瑞拉人民表达了“最悲伤的哀悼”。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5日说查韦斯的去世令自己“很悲痛”,称这位委内瑞拉总统给他的人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俄新社莫斯科3月6日电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称,俄总统普京就查韦斯总统去世向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和该国人民表示哀悼,普京称查韦斯是杰出的领袖和领导人、是俄罗斯的亲密朋友。

  唁电中说:“他是一个非凡、强大的人,他高瞻远瞩,总是给自己提出最高目标。”

  【法新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今天宣称,已故委内瑞拉领导人查韦斯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查韦斯总统是委内瑞拉的杰出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促进中委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她还说,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已分别向委代总统马杜罗致唁电,对查韦斯总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路透社迪拜3月6日电 】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逝世后,伊朗今天宣布全国为他哀悼一天。总统内贾德可能会参加查韦斯的葬礼。

  内贾德说:“查韦斯是一个为所有民族知晓的名字。他的名字让人想起清白、仁慈和勇敢……以及为人民服务,尤其是为穷人和那些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伤害的人服务的献身精神和不倦努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