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50岁女警肚皮舞走向大舞台

2013年03月07日10:09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原标题 [“片儿警”黄爱凤:50岁单身妈妈有50岁的皱纹和浪漫(图) ]

  50岁,对于大多数女性意味着青春的消逝,美丽的终结。在黄爱凤看来,这却是个韵味十足的金秋时节,她不停转换的角色令这个季节五彩缤纷:工作中,她是一名视群众为亲人的基层社区民警;生活中,她是一位坚强的单身妈妈及孝顺女儿;音乐中,她是一只快乐歌唱的百灵鸟;运动中,她是朝气蓬勃的阳光女人;舞蹈中,她又是活力四射的印度舞娘……

  自2011年起,黄爱凤相继登上山西卫视《爱唱老情歌》、太原电视台《我就是达人》、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东方卫视《妈妈咪呀》等舞台。聚光灯下旋转跳跃的美丽身影,使人们惊讶于她的“不老传奇”。鲜为人知的是,她却曾是众人眼里的“丑小鸭”“折翼的飞机”。“人生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有奇迹,20岁有20岁的青春和诗意,50岁有50岁的皱纹和浪漫”,黄爱凤的蜕变就是源于对美丽、对生活、对生命的无尽热爱。

 

"阳光女人"黄爱凤,运动是她的青春。 


"印度女神"黄爱凤,舞蹈是她的美丽。 


  “折翼的飞机”继续微笑翱翔

  巡逻、执勤,调节纠纷、化解矛盾,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18岁,黄爱凤成为太原市公安局的一名派出所基层民警。“威严不等于不微笑”,32个春秋里,她微笑着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从婴儿出生上户到老人去世销户,都离不开我们‘片儿警’,认真做好每件服务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人生的大事。”

  “有事就找黄警官,她态度可好了!”3月1日,走进太原市千峰派出所,记者见到了正忙着为辖区居民办理户籍手续的黄爱凤。她的微笑宛如春日暖阳直射人心,“为同龄人服务时,我就是他们的亲姐妹;为孩子们服务时,我就是他们的妈妈;为老人服务时,我就是他们的亲闺女。”

  把微笑带给他人,她却将苦痛留给了自己。黄爱凤不仅是一名默默奉献的社区民警,还曾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军嫂。她的前夫是外省某军区的一名空军战士,除了短暂的探亲假外,夫妻二人唯有鸿雁传书。1992年,儿子出生后,照顾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瘦弱的肩上。由于节假日经常要加班,只能带着年幼的儿子巡逻执勤,记不清究竟有多少个夜晚儿子是在派出所或警车里睡着的。

  1998年的一个夜晚,黄爱凤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她正在单位值班,为了不影响女儿的工作,父亲始终拽着老伴不让给她打电话。直至父亲弥留之际,母亲这才打电话告知了女儿。待黄爱凤凌晨赶回位于清徐的家时,父亲已撒手人寰,这成为她心中挥之不去的伤痛,“如果我能再早一点把父亲送往医院,他也不会这样溘然离世。”

  承受着失父之痛的黄爱凤,又接连遭遇了婚姻之痛。常年聚少离多,缺乏交流沟通,黄爱凤的婚姻也最终破裂。祸不单行却没有淹没她工作时如常的微笑和激情,直到5年后,同事们得知她离异的实情后感慨,“你就像‘折翼的飞机’,再使多大的劲儿飞翔,也是倾斜的。”

  乐观要强的黄爱凤并没有一蹶不振,对于她而言,“如果一个人只生活在回忆的抱怨中,对未来失去希望,无论年龄大小,生命都已终结”,而属于她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

  警中“百灵鸟”飞向大舞台

  从小,黄爱凤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能歌善舞,10岁时就成为太原清徐县王答乡颇具名气的小演员,还被山西省知名剧团挑演员时选中。但由于父母担心影响学习,黄爱凤未能如愿踏上向往的“星途”。尽管如此,音乐,从未真正离开过她的生活,她早已习惯用歌声来表达内心的喜怒哀乐。

  1981年9月,参加入警培训班军训时,领导点名让黄爱凤为战友们献唱,一曲饱含激情的《战友之歌》博得阵阵喝彩。此后,在太原市公安局每年举办的联欢会中,都能够听到黄爱凤曼妙的歌声,她被同事们誉为“百灵鸟”。

  离异后,黄爱凤独自抚养着儿子。儿子淘气好动,一度让黄爱凤操碎了心,“上小学时,儿子常常放学不回家到处疯玩,我经常边急得掉眼泪,边继续疯了似的找他。”儿子读高一时,黄爱凤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山西大学音乐学专业录取。当儿子顺利拿到太原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黄爱凤也骄傲地手捧着山西大学的本科毕业证。如今,21岁的儿子已长成彬彬有礼的帅小伙,品学兼优的他不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推选为太原理工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的学生会主席。作为母亲,黄爱凤骄傲、满足。

  为在音乐方面得到进一步深造,2005年,黄爱凤以一首难度颇大的《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征服了评委挑剔的耳朵,加入了山西省爱乐合唱团。

  3月2日上午,记者随黄爱凤到太原工人文化宫体验合唱团的活动,每个周末,她都会和歌友们一起畅游在音乐的海洋里。当初梳着两根大辫子土里土气的她被歌友们戏称为“丑小鸭”,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却越活越美丽,成了歌友们啧啧称赞的“白天鹅”。

  痴迷音乐的黄爱凤把自己的书房变成了“录音棚”。2012年10月,黄爱凤花2000元购买了一套专用于网络唱歌的麦克风设备,每天晚饭后,她总会戴着耳机,看着歌谱,对着麦克风,尽情地和全国的网络歌友们一起唱着歌。

  “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自己的美丽”,这是潜藏在黄爱凤心中多年的梦想。自从儿子上大学后,她开始为实现这一梦想而“行动”。2011年以来,黄爱凤婀娜的身姿出现在山西卫视《爱唱老情歌》、太原电视台《我就是达人》、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东方卫视《妈妈咪呀》等电视节目中,在全国观众面前,她成功打出了一张美丽民警的名片。

  肚皮舞绽放女人的美丽

  2005年,在一次合唱排练中,我国知名指挥家张子龙看着身材高挑的黄爱凤建议,“小黄,你身段这么好,怎么不去跳舞呢?”一句话唤醒了黄爱凤年少时当舞蹈演员的梦想。不久,她便报名参加了肚皮舞培训班,因为在她眼中,“肚皮舞是展示女人不同风采的舞蹈”。

  3月2日午时,当记者走进黄爱凤的家,目光立刻聚焦到客厅那堵独特的“镜子墙”上。原来,为了苦练肚皮舞,黄爱凤别出心裁将30平方米的客厅改成了“练功房”,“我家最不缺的就是镜子”。下班回家,黄爱凤脱下警服,换上绚丽的舞裙,打开音响,对着镜子,独自跳上一个小时。身着红色的蝴蝶舞裙,垂下过腰的乌黑长发,光脚跳着印度肚皮舞,灵动的舞姿,柔软的身躯,妩媚的眼神……舞蹈中的黄爱凤就像妙龄少女那般楚楚动人。

  如今,黄爱凤的肚皮舞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肯定,就连她的舞蹈教练都称赞她跳得有韵味。美丽舞姿的背后是不断滴落的汗水,揉肩,甩胯,抖肚皮……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她却为之付诸了5年的心血。最初,练习抖肚皮时几乎每晚都要忍受由此带来的强烈疼痛感,但她的心情却是无比的愉悦,“因为热爱,疼痛也是幸福”。

  春节时,儿子看到母亲在客厅柔软地下着腰,惊奇地瞪大了眼睛,“妈妈,你的身体柔韧性这么好,怪不得那么多电视节目邀请!”黄爱凤借机教育起将要考研的儿子,“一个人只要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迟早会得到社会的认可。”

  2005年起,热爱长跑的黄爱凤坚持每周至少健身4次,她是太原理工大学健身房里年龄最大的学员。走进健身房的她不时被学生们亲切地叫着“黄姐”。在健身房总教练佟永清眼里,黄爱凤就是“美的使者”,“她向上、积极、青春的状态,影响到了健身房里的那些年轻人”。

  每当有人问她美丽的秘诀,黄爱凤总会如此坦诚地给出答案,“我从来没去过美容院,也从不节食,就连头发都五年未曾修剪,我的美丽只是通过用健康的方式不停地提升自己而得来的。”

  由内而外散发的美,是黄爱凤真正欣赏的美,“女人结婚生子后,往往只和柴米油盐打交道,忘记了自己曾有的梦想。我希望在舞台上把自己真实的生活状态展示出来,给全国的妈妈们一种新的启迪!”

  见习记者 宫 雪 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