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月嫂市场新趋势:80后“德才兼备”母亲受青睐

原标题 [甘肃月嫂市场新趋势:80后“德才兼备”母亲受青睐]

  来源:甘肃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3月7日电 (记者 丁思)“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月嫂不仅要温柔体贴,会英语、有经验、长相美貌都是现今挑选月嫂的必选项。”参加完兰州举行的“月嫂技能大赛”的“80后”母亲牟菊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德才兼备”是新时代对于该特殊服务行业的新标准。

  兰州市城关区就业服务局6日举行了月嫂技能大赛的复赛,竞赛内容分为自我展示、理论答题和实际操作。该局副局长侯舜元介绍,针对月嫂市场需求变化,西北地区的月嫂在专业服务技能和职业素养方面稍显缺乏,组织本次比赛在于引导从业人员不断提高知识学习的能力,让其“德”和“才”更完备。

  轻抚婴儿、涂抹爽肤水、包裹被褥……29岁的牟菊英娴熟地操作,期间还不时对婴儿模型喃喃耳语,尽显女性的温柔。她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比赛,也是其中的唯一一位80后母亲,更是在场所有月嫂中工资最高的一位,月薪达8000多元人民币。

  牟菊英说,1984年出生的她,生完小孩后没有工作,经人介绍从事家政行业,“顾客知道我有一定哺育经验,懂得现今的科学哺乳知识;加上现在客户多为80后年轻人,我们年龄相仿,沟通更为顺畅”。

  “客户不仅要求月嫂手脚麻利,还要求我们能懂得一点英语,让襁褓中的孩子能从小接触英语。”牟菊英说,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人口流动,让不少80后都市青年远离父母在外求职,没有精力也没有育婴经验,月嫂逐渐成为当下中国城市需要的一种特殊职业团体,“年轻父母对于孩子的培养也与以前不同,要求更加精心的呵护,对我们也提出了更多要求”。

  牟菊英说,2010年刚入职月嫂,每月工资仅2000多元,近几年增加至6000多元,最高可达8000多元。“市场需求量和天价的出现,不仅要求我更加耐心学习护理知识,还要不断了解关注婴儿的成长条件,比如学习英语,了解婴儿的心里状态等,成为婴儿的启蒙老师,学习更加专业化和系统化”。

  目前,中国内地月嫂服务行业年轻化和专业化态势日趋明显。“不断学习和了解最新动态”也成为年长的月嫂们“共同心声”。46岁的李贞从事月嫂服务已有6个年头,她说,相对于年轻人她有更为丰富的经验,但和现今的80后年轻夫妇交流还存在一定隔阂,“年轻父母要求用科学的哺乳方式,认为以前的方式过于陈旧和脏乱,逼得我也要学习上网,接受新事物”。

  甘肃三为家政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说,近年来,月嫂市场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的趋势。以前,家政服务行业对于民众来说是“不太体面的工作,工资低,劳累,多为下岗工人”;现今家政服务行业日趋正规,着重培养月嫂服务技能,“年轻、有学识是现在从业人员的新特点,80后的年轻妈妈月嫂也是市场最为垂青的人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