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代表团开放日遭“水客”问题 朱小丹交答卷

2013年03月07日10: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霍健斌
原标题 [广东团开放日遭遇“水客”问题 朱小丹交答卷]
昨日,全国人大广东团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媒体开放日。会上,代表和服务员们专注地“各司其职”。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昨日,全国人大广东团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媒体开放日。会上,代表和服务员们专注地“各司其职”。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凤凰卫视记者问:请问朱小丹省长,您怎么看待“水客”问题?广东未来几年如何进一步加强粤港合作?

  朱小丹(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水客”问题,粤港两地都很关注。“水客”走私是违法犯罪行为,不仅破坏两地经济和市场秩序,而且扰乱两地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两地居民呼吁打击“水客”走私,政府责无旁贷,粤港两地政府是高度重视的。这几年我们对“水客”走私联合打击的力度不断加强。我们有一个联动机制,一方面联手加强口岸管理,堵截出入境“水客”走私。另一方面,联手打击“水客”走私团伙和网络。2009年以来,我们已经打掉了60多个犯罪团伙。去年全年广东海关实施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20次,摧毁11个“水客”走私网络,查办“水客”走私团伙犯罪案件46宗,抓获涉案嫌疑人431名,总案值29亿元,为历年之最。今年2月以来,深圳海关与香港海关联手开展以奶粉为重点的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查获奶粉走私案1271宗,涉案奶粉达12吨。今年3月1日起,香港特区政府实施了携带奶粉出境的限制措施,广东有关部门和口岸联检单位将予以全力配合。目前,“水客”走私得到有效遏制,“水客”数量大幅减少。但这个问题有反复性,现在还不能放松。我们将依靠两地居民的支持,继续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基本解决“水客”走私问题。

  关于粤港合作,中央非常重视。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昨天,胡春华书记在北京会见了梁振英行政长官,双方对深化粤港合作有很充分的共识。接下来的粤港合作,重点抓几个方面:一是做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工作,完善两地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专责小组,落实协议合作项目。二是突出推进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这是重中之重。我们已经制度相关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重点推动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科技文化服务等等。当前着重解决“大门开了、小门不开”的问题,总体放宽对香港服务贸易要素进入广东的准入条件。三是支持在粤港资企业转型升级。四是务实加快推进广东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建设。五是加快推进跨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连接西部通道的沿江高速。六是积极扩大在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总体考虑,在新一轮合作中,一是充分发挥香港自由港、国际金融中心和服务经济优势,促进广东转型升级;二是充分发挥广东作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结合部的优势,扩大香港发展在内地的空间和腹地,这是互利共赢的。

  徐少华:2015年前粤东西北县县通高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全国最富裕的地方在广东,最贫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解决这个问题,广东有什么新举措吗?

  徐少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确实是广东经济发展当中一个短板和薄弱环节。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下一步省里将要出台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的政策措施,重点处理好三对关系。一要继续保持珠三角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又高度重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后发崛起,切实保证广东的排头兵地位。二要加大资源倾斜、对口帮扶的力度,同时欠发达地区要振奋精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三要发挥资源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培育造血机制,同时又全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各类资源流动,增强活血功能。省里确定要在2015年之前粤东西北地区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

  许勤:深圳征房产税?要看国家部署

  路透社记者:深圳或者是广州今年会不会推出房地产税?如果有的话,准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

  许勤(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关于房地产税的问题,我想这要看国家的统一部署,如果落实到深圳,我们会按照国家的要求来进行这项工作,同时确保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

  基层声音

  年龄越大养老金应越多

  老百姓还在天天议论和眼巴巴地望着提高农村的社保待遇。需要改变新农保养老金的待遇计算方法,从60岁到70岁(含70岁以上)应该分段来计算,年龄越大,领取的养老金也应该越多。

  全国人大代表、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冼润霞

  设义务教育卡全国通用

  为了农民工子女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建议建立义务教育卡,希望参照社保卡的形式建立义务教育卡,此卡由农民工户籍地按照当地经费标准拨付储存,义务教育适龄学生一人一卡,该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差额部分由农民工支付,余额部分只能购买学习用品,部分解决流入地和流出地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还补贴到民办教育中。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