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

2013年03月07日11:3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徐飞鹏
原标题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
  昨天,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从左至右)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会。当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这里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集体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采访。在回答纽约时报记者“作为民主党派是否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参与多党竞选”时,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

  万鄂湘说,中国的政党制度是我们整个政治制度的一部分,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写进了宪法。我们按照这种政党制度跟执政党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已经尝到了甜头。我们知道在美国是两党制,在欧洲是多党制,可是中国的多党合作制,我感觉到是最特别的。

  万鄂湘说,我在耶鲁念书时跟美国的一些同学也有辩论。他们说你们能不能哪天也像我们这样,搞一些竞选、竞争。我跟他辩论说,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城市居民人均收入,从370多元到了去年的28000多元,翻了70多倍。我想这种政党制度和我们经济成长之间的因果关系谁也不能否认。

  “我们相信这种政党制度在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还将起着非常重要的政治作用,因为中国人民希望的是经济持续健康向好的发展,希望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制度,包括这个政党制度。”万鄂湘说。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补充了一个故事。我和一个美国朋友交流,他也问中国为什么不可以搞竞选?民主党派为什么不可以来执政?我先没回答,就反问他,你们美国实行一下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你觉得怎么样呢?他说,那不行,你这个办法不适应我们美国,在我们那儿行不通。我就回答他了,你觉得我们的政党制度在你那儿不适合你的国情,很显然、很简单,你的政党制度也不适合我们的国情。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各个国家的历史传统、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社会制度是不同的,所以所采取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也会不同,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所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模式。当然,更不可能存在统一适用于各国的所谓民主模式。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它保障了中国作为13亿人口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56个民族的亲密团结,调动了各种因素共同建设国家,保障了广大人民能够享受到空前广泛的民主权利。新中国建立64年来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各国所公认的中国经济奇迹,就表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是能够促进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政党制度。

  新闻链接

  民革

  参政议政有三个重点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革参政议政有三个重点方向:一是涉台或与台湾有关的工作,这方面民革有着传统的人脉优势,与台湾岛内各方面人士保持着广泛联系,他们的一些想法、合理的要求可以通过民革中央的参政议政反映出来。二是有关“三农”问题。三是关于社会和法制。

  民进

  知识分子有直接参与政治渠道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担任民进中央主席的经历,使我切身体会到中国的政党制度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了制度化的平台,中国的知识分子有了直接参与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渠道。对于参加民主促进会的会员来说,加入民进是组织上的归属。

  九三学社

  为创新驱动发展作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为主体的政党。去年召开的九三学社第十次代表大会提出,把九三学社建成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在今后工作中,特别要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创新方面作出贡献。

  民盟

  176人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盟1941年3月成立,现有盟员23万多人,其中教育界占60%,科技界占18%,文化界占6%。近五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有郑哲敏、吴征镒、徐光宪、谷超豪、吴良镛五位盟员;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有176人次;有17000多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农工党

  努力建设健康美丽中国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农工党紧密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战略总布局,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两条工作主线。一方面为医药卫生改革发展服务,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另一方面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努力加强环境保护。

  台盟

  开展两岸多领域交流合作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台盟全称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所组成的一个参政党。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躬逢盛世,我们将充分发挥优势,在两岸经贸、科技、医药、文化、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中贡献力量。

  民建

  78.6%是经济界人士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有14万多人,78.6%是经济界人士,62.3%在企业,有27300多人是董事长、总经理。在参政议政方面,上一届共完成了22个调研报告送中央。在社会服务方面,在全国有近120个扶贫点。

  致公党

  关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长期以来,致公党始终坚持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国家中心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始终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关注归侨侨眷,特别是近几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

  全国工商联

  非公经济就业贡献率超80%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目前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已超过1000万个,个体工商户超过4000万个,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税收贡献率超过50%,就业贡献率超过80%。对工商联来说,会员已超过300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