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查韦斯的“社会主义试验”

2013年03月07日14:01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埃菲社:查韦斯的“社会主义试验”]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

  外电称,玻利瓦尔革命领袖乌戈·查韦斯曾经将委内瑞拉领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使这个当时分化严重的国家从政治模式到经济方向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改变。

  据埃菲社3月5日报道,14年来,查韦斯在追随者的支持和诋毁者的批评声中领导了“21世纪社会主义”计划,支持者对政府的公共和社会政策大加赞赏,反对者则指责他不尊重政治权利和自由。

  报道称,查韦斯在1998年第一次赢得选举胜利,获得了56.2%的支持票,选民们对深陷高通胀和长期经济政治危机的国家现状深感不满。

  一些分析家认为,查韦斯是新事物的推动者,他懂得如何引导民众的挫败感,赢得必要的支持去实现对社会、政治和经济秩序近乎绝对的控制。

  报道指出,查韦斯一上台就依靠广泛的支持推动修改宪法,虽然没有进行大的变动,但为推行其政治规划奠定了基础。查韦斯2000年以59%的得票率再次当选,他领导的政府成为工会罢工的目标,直至2002年4月11日发生政变,导致总统丧失权力近48小时。

  同年底,一场波及石油工业的大罢工促使查韦斯加快对主要机构下手。查韦斯控制了军队和石油工业,辞退了近两万名员工,用军人取而代之,从而控制了军队和石油这两个关键部门。危机造成大量外汇流失,政府又下令加强货币控制。

  报道称,查韦斯通过一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政策赢得了相当一部分民众的支持,这些政策包括古巴支持下的医疗项目。在2004年反对派召集的公投中,查韦斯保住了总统职务,两年以后,他以62%的得票率再次赢得大选。

  当选后的查韦斯表示将深化玻利瓦尔革命,加快迈向“21世纪社会主义”的步伐,将被前任“私有化的一切”重新国有化就是开端。

  查韦斯将国内大部分生产部门都置于政府的控制之下。在他的第三个任期,查韦斯实现了从水泥到黄金产业的国有化。他还将银行、重工业、农产食品和电信等部门的企业国有化,指责这些企业缺乏效率。此外,查韦斯以强制组建合资企业的方式将石油开采活动置于政府的控制之下,此举使委内瑞拉被告上了国际仲裁法庭。

  查韦斯用大笔政府投资发动致力于改善最弱势群体状况的运动,但反对派指出,虽然贫困大大减少了,但在教育和卫生等领域内还有很大的缺口。

  查韦斯在2012年10月7日的委内瑞拉总统大选中赢得新一届总统任期,但在与癌症的“斗争”中未能获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