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委员评说预算报告:报告让我振奋

2013年03月07日14:44
来源:财政部
原标题 [“预算报告让我振奋”——代表委员评说预算报告]
2013年3月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翻阅今年的预算报告,一个直观感受是前面文字部分变“薄”了,后面图表附录部分变“厚”了。为了便于代表委员阅读,报告还在正文中插入索引以与附图附表相“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吕忠梅表示:“报告内容这么丰富,重点、热点、难点都涵盖到了,但整体长度却减少了。文字更加简练,注重用数据和事实说话,较好地体现了中央关于改进文风的要求。”

  “这也太容易看懂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对记者说,预算报告内容丰富,文风朴实,简明扼要,图文并茂。“更重要的是财政的钱花到了实处。”他说,教育、卫生、医疗、农业等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都在大幅度增长,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民生的情怀。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在财政收入增幅下降很明显的时候,各级财政大力削减了行政性经费支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支出优先保障的内容,集中财力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他特别指出,“在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发展中国家,教育占GDP的比重达到4%,做到这一点很了不起,这对于促进我国教育的现代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告诉记者,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为中部农村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过去的贫困山区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财政预算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过去5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累计4.47万亿元,比前个5年增加近两倍,这么巨大的资金投入毫无疑问增强了城乡发展的协调性。”裴春亮说,“今年,仅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就增长11.4%,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和"三农"方面。作为一名山区农村的基层代表,心里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

  “今年的预算报告,让我感到很振奋。”全国政协委员、青海大学副校长杜德志说,这些年科技的投入有大幅的增长,带来质的变化。即使是在他所在的青海,这么边远的地区,科研经费都是成倍数地增长,科研条件和基础建设都有很大的改变。他说,现在科研所用的器材和设备都相当先进,达到国外相当的水平“以前是"小米加步枪",现在都可以说是换成"飞机加大炮"了。”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史耀斌说,今年的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民生问题、三农问题的关注,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体现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诠释了党和政府的战略决策走向。报告对转方式调结构的安排部署,更加突出了保护环境的决心,充分体现出科学发展的政策取向和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精神。报告增强了我们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的信心,帮助我们进一步把握机会,建设美丽新中国、实现中国梦,创造性地推进下一阶段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认为,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讲成绩客观实在,讲问题毫不回避,对下一步的工作谋划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与党的十八大精神相呼应。

  他说,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然导致财政收支和财政形势的不稳定;民生需求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高,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任务繁重;改革的深层次性越来越深,既有财政自身的改革,也有与财政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改革,都需要财政持续跟进;财政政策、财政项目、财政资金、财政债务风险的安全性仍面临严峻考验,财政支出质量效益还面临许多压力。从微观层面看,财政“两基”建设的深入推进,财政制度体系的不断健全,财政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为财政财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积蓄了正能量。但财政财务管理的方式方法仍有待改进,特别是乡镇财政管理和基层财务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干部队伍建设、基础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仍须进一步强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附件下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