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语录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耿彦波:若工作被平庸的反对淹没 什么也干不成

2013年03月07日15: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可
原标题 [耿彦波:如果工作被平庸的反对淹没 就什么也干不成]

  在山西代表团驻地,记者见到了耿彦波代表。他瘦高,颇有几分儒雅,深色西服,没系领带,一口浓重的山西口音,谈起文化与城市建设,神情激动,兴致盎然。“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耿彦波认为这说得非常好,“进一步说,文化也是城市的灵魂,特别是进入21世纪,城市以文化来论输赢,一个拥有文化的城市才拥有未来。可以这么说,文化是一个城市昨日的辉煌、今天的财富、明天的希望。”

  “您如何看待对古城建筑的保护?”

  “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城市是文化的积累,每个时代都有对城市的独特记忆,而且要把城市的记忆留下来。城市雕塑、绘画艺术等本身就是人类文明成果。而实际上,上世纪以来,城市在不断地建设,同时也在遭受破坏。它经受风吹雨淋,在不断衰老。”常年夙兴夜寐,一线操劳,耿彦波腰椎间盘不好,他站起来,来回在房间里走,挥舞双手说,“由于缺乏文化自觉,直到后来我们才意识到它的价值,才有了文化的自尊、自爱和自信,有了文化保护意识。我们知道保护字画,但缺乏对城市建筑形态的保护,这值得反思。”

  “我们所做的古城修复和保护,是为了留下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耿彦波语调平缓。他说,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有其自身规律和特色,不能离开本土实际抽象地谈,这有害无益。就古建筑来说,大都是土木结构,这与西方的石头建筑不同,土木结构容易遭水火等自然破坏,容易腐朽,大都要不断进行修复,这符合中国建筑的客观实际。另外,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整体美,浑然一体的神韵美,这和西方个体的宏大审美不同,我们的修复是整体性的。

  耿彦波说,自己保护建筑的思路承继梁思成等老一辈建筑专家,遵循“四原”原则: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而且古建筑修复也是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

  “您从灵石开始主政一方,此后任职榆次、太原、大同,又回到太原,从‘王家大院’到‘常家庄园’。有舆论评价说您在挖掘文化资源、树立文化品牌方面有清晰的思路。”

  “我们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创造新时代文化,‘保护古城,另建新区’是基本思路。新区是现代文明,我不主张在新区搞仿古建筑,新区应该是现代化的,体现工业革命进步的结果。”耿彦波用手比划着,“从传统文化上能看到我们的根,看到厚重的历史,看到城市的发展史,与现代文化产生反差,反差就会产生冲突,冲突就产生文化张力,这种张力就是城市文化的美。所以我们在城市发展中,需要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结合好,建设成一个真正意义的城市,一个历史文化城市。”

  耿彦波说,城市建设不能把文化简单地标签化、娱乐化,甚至庸俗化,“要做的是文物保护而不是文物造假。如果我们的工作被平庸的反对声音淹没,问题只能越来越多,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我是一位文物保护实践者,只是做了自己所能做的。对于客观事实,需要实证精神,大家可以实地去看一看。”停下踱步,耿彦波神情严肃,“‘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们的城市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对于这些宝贝不能放弃自己的情感和追求。”

  “梦想不从现在开始做,就永远圆不了梦。”与记者告别时,耿彦波强调说。

  本报记者 李 可

  相关评论:

  光明网:“新官要理旧帐”应该形成制度

  大同市民挽留市长凸显权力来源问题

  难得一见群众流泪挽留的“市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