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大声呼吁“防治灰霾污染刻不容缓”

2013年03月07日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政协委员大声呼吁“防治灰霾污染刻不容缓”]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邢利宇)7日上午,北京PM2.5实时指数283,属重度污染。“重霾之下,人民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谈何健康中国!重霾之下,天空被灰霾所笼罩,谈何美丽中国!”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何维7日呼吁,防治灰霾污染,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何维在会上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时作上述呼吁。

  2013年前两月,中国中东部地区发生持续大规模灰霾污染事件,污染范围覆盖近270万平方公里,波及17个省市自治区的40余个重点城市,影响人口近6亿。灰霾污染最为严重时期,北京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超过680微克/立方米。

  “这次灰霾污染持续时间之长、覆盖范围之广、污染程度之重、影响人群之多均属史无前例。”何维强调,大规模灰霾污染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社会正常秩序。灰霾污染期间,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患者与往年同期相比,发病率明显攀升。

  何维分析,灰霾污染爆发的主要原因与中国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大幅攀升,机动车保有量居高不下,高能耗、高排放长期积累,国家相关法律、政策保障不足,缺乏刚性约束,政府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个别地方政府未能及时调整产业与能源结构,全民环保意识和行为落后,上述各种因素叠加,在一定气象条件引发下,最终导致灰霾爆发。

  “如果不立即采取强有力措施,未来大规模灰霾事件必将频繁发生并成为常态。”何维建议强化政府职责,建立多层责任体系。将空气质量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对未能完成治理任务且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恶化的城市,要追究政府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同时,重点区域治理下重拳,及时启动空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加强规划指导,启动“国家空气质量与公众健康保障工程”;加大电力、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减排力度;大力发展绿色公共交通。

  何维也建议,强化科技支撑能力,科学评估灰霾污染对公众健康的负面影响,并提出相关对策。强化环保教育,提高全民环保素质。

  “我们郑重呼吁: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牺牲人民身体健康、牺牲民族长远利益的沉重代价来换取GDP一时的增长!”“全社会同心协力,为我们自己,为我们子孙留下一片可以成为美丽中国标识的蔚蓝天空!”发言最后,何维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