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富”:中国富人绝大多数通过勤劳致富

2013年03月07日16: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首富”:中国富人绝大多数是通过勤劳致富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遥、岳德亮、余晓洁)“我想提问宗庆后代表,外界说贫富差距可能是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您怎么看?”

  7日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开放日,首次由代表团成员集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尽管坐在后排靠边的位置,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仍然成为了记者提问的焦点。一名美国媒体记者率先发问。

  “贫富差距在世界各国都存在。”宗庆后从座位上站起来,不疾不徐地说,“中国政府正在通过二次分配缩小差距,十八大也提出2020年人均收入要翻一番,我认为中国人离共同富裕已经不远。”

  问答之间,现场近百名记者纷纷将镜头和目光投向了这位68岁的民营企业家。除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身为中国“首富”,也让宗庆后的“财富观”备受关注。

  “中国的富人,我认为钱权交易还是少数,绝大多数是通过勤劳致富的。应该记住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先富帮后富。”宗庆后说,“已经富起来的人更应当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企业一直在营造"家文化",给员工解决住房问题、子女入学问题,同时也在尽力做一点慈善工作。”

  话说完落座没多久,来自澳大利亚媒体的一名记者举手示意,再次将话题抛给了宗庆后。

  “请问宗庆后代表,您如何评价澳大利亚的投资环境,是否有意向去投资?”

  “我确实打算在澳大利亚投资牛奶业,想买牧场、养奶牛。不过一经你们媒体报道,估计又要涨价咯。”话音未落,现场媒体和代表们发出一阵笑声。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自由提问,中外媒体记者抛出6个问题,其中2个提问宗庆后。主持人宣布采访结束,意犹未尽的媒体记者追上前去,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把他团团围住,30多名记者继续轮番发问。

  “在美国如果一个人变得很有钱,没钱的人会有仇恨心理。作为中国"首富",您感觉中国社会有"仇富"的心理吗?”此前提问贫富差距的美国记者追问。

  “我个人没有感觉到。我是靠卖饮料做起来的,没有权钱交易,也不涉足暴利行业。我也帮助很多人富裕起来,包括我的员工、供应商、很多农民,因为我是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宗庆后说,“而且我的生活也不奢侈,和很多普通老百姓也一样。”

  “媒体追访"首富",其实是关注中国经济和财富分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怎样挣钱、怎样分配钱,已经牵动全球。”一位参与开放日采访的媒体记者说。

  作者:张遥 岳德亮 余晓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