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把脉“中国陷阱”:经济最大的风险仍是金融

2013年03月07日1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经济学者把脉“中国陷阱”:经济最大的风险仍是金融]
  经济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经济学者把脉“中国陷阱”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朱立毅、林晖)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过去城镇化的经验教训能给今天带来哪些启示?改革能否帮助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厉以宁、林毅夫、陈锡文和李毅中等经济学者指点发展中的“高危因素”,把脉“中国陷阱”。

  增长依赖投资拉动,最大风险仍然是金融

  “什么是中国最大的风险?我认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金融风险来自于我国经济增长总是依赖投资的拉动。如果新的城镇化再走老路,全国一窝蜂式地花钱、盖楼,就会产生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大量债务。

  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关心的产能过剩问题也涉及金融风险。他说,重复建设就需要淘汰落后产能,但这会造成很多危害,首先带来的问题就是企业效益低下,支撑建设的贷款会出现风险。

  李毅中坦言,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业界认为,一般开工率在75%以下就属于严重过剩,但我国的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开工率都不足75%,更严重的是,光伏电池开工率仅57%,多晶硅仅35%。

  “所以我们必须注意,增长要有效率。”厉以宁说,如果投资过剩、产能过剩,增长没有效率,那么如何来偿还大量的贷款?地方政府的压力如何化解?

  厉以宁担心这些风险容易促成金融危机。一个银行倒了就拖垮一批银行,一家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就断了一整条资金链,造成大量企业之间相互欠债,“这是我们要防范的风险。”

  城镇化损害农民利益,社会难以保持安定

  城镇化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但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看来,以往的城镇化过程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城镇化"这个词热起来之后,相当一部分人产生担忧是可以理解的。”

  陈锡文认为,以往的城镇化有一些突出的问题,除了大量资源能源损耗、耕地占用过多、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可持续发展难题外,一个明显的问题是人口城镇化滞后。

  据介绍,与世纪之交的2000年相比,12年来我国增加了2.5亿的城镇常住人口,但他们绝大部分没有所在城市的户籍,其中农民工占大多数。陈锡文说,这些人在城市生活了多年,为当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由于身份问题,他们无法享受必要的公共服务。

  “有一个词在中国被常常提到,叫土地财政,很多城镇的发展对土地财政过于依赖,这就会造成对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的侵犯。”陈锡文说,对于失地后进城的农民工,必须认真考虑如何在其失地后有长远的生计保障,生活水平还能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如果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会成为贫民,将导致贫富差距拉大。

  陈锡文提醒,从世界各国来看,如果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中能实现社会平稳,那么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是把城镇化作为富裕农民的过程。而如果城镇化剥夺农民财富、损害农民利益,那么城镇化的成果就不能持久,社会也很难保持安定。

  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需提防中等收入陷阱

  新兴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3000美元至10000美元的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高发期,很可能掉进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2012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6100美元,正处于中等收入国家阶段,中国将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对此,林毅夫认为,中等收入陷阱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没有升级,劳动生产率没有提高,大量人口无法找到工作,收入分配差距由此不断扩大。因此,重要的是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家的后发优势,提升经济的竞争力。

  厉以宁说,社会动乱、收入差距拉大等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原因。“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同时加上技术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实现跨越。”

  林毅夫表示,按照目前的购买力平价计算,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相当于美国的20%左右,这和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60年代的新加坡、70年代的中国台湾和韩国与美国的差距一样。

  “从国际经验看,这四个经济体利用后发优势,都在这个阶段之后实现了连续20年7.6%至9.2%的年均经济增长。我相信利用同样的后发优势,在克服许多困难的情况下,我国也应该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林毅夫说。

  作者:朱立毅 林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