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地震两周年:“存核还是废核”成两难选择

2013年03月07日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地震两周年:“存核还是废核”成两难选择(图)]
资料图:2011年4月18日下午,两名僧侣在宫城县名取市的地震海啸废墟前为遇难者祈福。中新社发 侯宇 摄
  资料图:2011年4月18日下午,两名僧侣在宫城县名取市的地震海啸废墟前为遇难者祈福。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东京3月7日电 题:日本地震两周年:“存核还是废核”成日本两难选择

  中新社记者 谢国桥

  “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至今近两年,约占日本电力供应三成的核电站大部分仍处于停止状态,能源供应经受着重大考验。关于今后的能源政策,特别是核电站的存废,各方意见严重分歧,日本面临两难选择。

  火力发电存重大隐患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日本各地核电站相继停止运转。目前,除被废炉的福岛第一核电站4台机组外,日本全国50座核电机组中仅有两座在运转。事故前,核电是仅次于火电的重要能源,占日本电力供应的31.3%。现在,核电仅占2.7%,火力发电则从63.1%猛增至90.6%。

  日本资源贫乏,能源自给率只有4%。火力发电的猛增导致液化天然气、石油等进口猛增,使得日本连续两年出现巨额贸易赤字,各大电力公司经营成本剧增。据经济产业省统计,核电站停止使得日本每年的发电成本增加3.2万亿日元。

  发电成本激增使电力公司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目前,日本最大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已分别将家庭和企业电费提高近一成和二成,关西、九州、东北电力等正在申请类似幅度的提价,其他电力公司也在考虑跟进。这些电力公司均表示,目前的提价幅度以近期重启核电站为前提,如近期核电站不能重启,再次提价的可能性非常高。此外,不少人担心,电价高企将使更多日本企业迁往海外,加速日本国内产业的“空洞化”。

  过度依赖火力发电带来的问题远不止电费涨价。为弥补核电站停止留下的巨大电力缺口,日本全国火力发电站都满负荷运转,一批老旧火力发电站也被紧急重启,一旦发生事故,可能引发大规模停电。

  位于爱知县的武丰火力发电站2号机组建于1972年,以石油为燃料。代理所长堀龙治告诉中新社记者,2009年10月,因设备老旧,中部电力公司将其停止并准备拆除。2011年5月,滨冈核电站被命令停止,中部电力公司只好决定将其重启。2011年7月底,经过近3个月艰苦的大抢修,2号机组重新发电,但设备老化仍困扰着他们,使其如履薄冰。

  可再生能源难挑重担

  在此背景下,日本把目光投向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2012年7月,日本开始实施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其定价约为火力发电或核电价格的2至5倍,给投资者以一定盈利空间。日本政府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

  这一制度实施后,太阳能投资猛增。据统计,截至2012年11月底,日本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达326万千瓦,约相当于3台核电机组,占可再生能源的九成。即使如此,目前可再生能源仅占电力供应的0.6%。

  除成本高昂外,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易受天气影响,输出功率很不稳定。武丰太阳能发电站是日本中部电力公司最大的一座太阳能发电站,占地14万平米,约相当于20个标准足球场,装有长1.3米、宽1米的太阳能电池板近4万块,装机容量为7500千瓦,年发电量达730万千瓦,但仍不如一座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站或核电站8个小时的发电量。

  武丰太阳能发电站代理所长堀龙治表示,任何一种能源都有优点和缺点,太阳能发电虽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需要大面积的土地,成本很高,运转率低,发电量不稳定,目前很难成为基础电源。

  核电站重启困难重重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打破了日本的“安全神话”。一时间,人们谈“核”色变,“反核电”运动风行全国,民众对核电的不信任感空前高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社会对核电的看法逐渐趋于理性,呼吁重启核电的声音开始出现,但抵触心理仍然根深蒂固,社会舆论两极分化,对立严重。

  尽管如此,出于现实考虑,日本政府和电力公司重启核电站的尝试从未停止。2012年6月16日,时任日本首相的野田佳彦宣布重启位于福井县的大饭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重启了福岛核事故后首个核电站。此后,各大电力公司一直在为进一步重启进行准备工作。中新社记者在位于静冈县的中部电力公司滨冈核电站看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长1.6公里、高22米防波堤正在建设。核电站工作人员村松立说,他们正根据能设想的最大规模的地震和海啸,加强防海啸、防地震、确保反应堆冷却功能的措施,为重启做准备。

  同时,重启核电站的标准也受到严厉的拷问。

  2012年9月,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成立后,决定对6处核电站进行活动断层调查。在已进行的3处调查中,有两处活动断层可能性很大。日本是地震多发国,活动断层的存在意味着地震时核电站可能遭到严重破坏,造成重大事故。专家分析称,活动断层可能性很大的核电站或将被关闭。随着调查的进行,更多的核电站可能面临同样命运。

  目前,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已制定以强化防地震、防海啸、确保紧急电源措施为主要内容的新的核电站安全标准草案,预计将于2013年7月法制化。该委员会宣称,只有符合新标准的核电站才有可能重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年底上台后表示,将在3年内就核电站存废作出判断,并在10年内制定新能源政策。不管核电站是存是废,日本都将面临困难选择,这或许是安倍晋三需要时间做出判断的原因。(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