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企涉足加拿大矿业需迈“几道坎”

2013年03月07日20: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综述:中企涉足加拿大矿业需迈“几道坎”]
  新华网多伦多3月6日电(记者马丹 张子倩)加拿大矿产资源丰富,法律制度和投资环境完善,近年来成为中国投资者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目标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公司投资加拿大矿业面临文化、社会和投资模式等问题,还需妥善应对。

  第81届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于3月3日至6日在多伦多举行。期间,中加矿业人士就中企如何更好地涉足加拿大矿业开发献计献策。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经营矿业项目的中国吉恩镍业公司的郭迪江表示,盲目判断市场、缺乏扎实的前期考察是一些中国公司进入加拿大市场后“折戟”的原因。他说,要对准备进入的海外市场准入、行业规范和商业模式等有充分了解,还要将中国的方法和经验与加拿大的法规相结合。

  随着中国公司在加拿大矿业领域投资规模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公司开始意识到了解中国投资者的重要性,并试图在商业理念和模式上向中国投资者靠拢以达到双赢。郭迪江表示,加拿大伙伴要学习适应中国投资者,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以前,加拿大公司认为中国公司是有钱的投资者,所以他们寻求的就是资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公司开始知道中国投资者想要什么,他们在寻找什么。”

  在加拿大开发矿业资源常会涉及当地居民权益。矿业勘探和开发可以给当地居民带来发展和就业机会,但可能也会带来环境困扰。加拿大信博律师事务所驻中国代表林水龙说,中国投资者需要正面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只关注加拿大公司。

  郭迪江表示,一些中资企业通常只有选择性地做调查,主要在技术方面,而社会、环境和社区等方面很容易被忽略。充分掌握投资项目的各项信息对成功投资至关重要。

  近年来,一些中资公司经营海外投资项目失手,盲目追求控制权往往是导致失败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公司应在被投资公司或项目中明晰项目所有权,做到在不同阶段扮演不同角色。加拿大矿业律师史蒂夫·沃特利建议,中国公司制定必要的战略投资计划,可先采取非控股投资形式,循序渐进地扩大投资,掌握更大话语权。

  宝钢资源公司投资经理田禾说,投资者在前期筛选项目时要有风险意识,很多项目看上去很好,但实际操作起来有困难。例如,有些项目虽然协议条件优厚,但规定不能将中国的管理团队带到加拿大,这样的项目风险太大。

  作者:马丹 张子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