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呼吁关注优秀医疗人才“断层”和流失现象

2013年03月07日21: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优秀医疗人才“断层”和流失现象]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云路 孙铁翔)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来自医药卫生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呼吁,目前中国医疗卫生队伍优秀人才有“断层”的危险,须多部门联动,从根本上解决“医学院招生难”、“医院招医难”、“医生流失多”这三大难题。

  在7日的政协委员联席讨论会上,来自医卫界的熊思东、王承德等多位委员在谈到医生的短缺和流失的现象时,讨论热烈,共鸣很多。

  他们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学医难、学程长,很多一流的高中毕业生都去报考名校的热门专业;二是行医苦、收入不高,高等医学院校的不少毕业生选择做医药代表或其他职业;三是职位上升途径有限,院内优秀人才流失严重。

  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说,目前,医学院招生难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尤其是近两年,以医学专科院校为第一志愿的报考率很低,综合性大学转院、转专业的现象更加普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补充说,这种现象在中医学院和中医院尤其严重。

  熊思东建议,培养医学人才要更加注重专业性,协调好医学学科和社会学科的关系、理论与社会实践的关系,走专业化培养的路线。在就业方面,要加强就业指导,防止医学院生源改专业就业。

  委员们建议,政府在医疗卫生事业上的投入力度正在逐年加大,但要从侧重“物”的投入向侧重“人”的投入上转变。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培养并留住更多、更优秀的医学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满足老百姓对公共医疗的迫切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将密切关注这一现象,高度重视医学教育。他建议委员们把发言写成建议,请全国政协组织相关部门赴各地医院、高校进行深入调研。

  作者:李云路 孙铁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