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交警查处中国式过马路 称关键还是意识问题

2013年03月08日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杭州交警查处中国式过马路 称关键还是意识问题]
  中新网杭州3月7日电(见习记者 祝晓艳)不久前网上一条微博说,“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一度引发热传,倒也颇为形象。把行人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等行为贴上“中国式”标签。

  从3月7日起,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行人过路口不走人行横道等“中国式过马路”杭州交警将严惩。下午,浙江杭州交警也正式启动了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杭州市中心的环城北路湖墅路口。刚到没多久,就碰到了一位电动车闯红灯的先生。看到记者的到来,这位先生显然有点不好意思了。

  “前面公交车挡住了信号灯没看见。”在被交警拦住后,这位闯红灯的先生连忙解释。

  然而为时已晚,交警随后对他处以5元的罚款。

  “罚款不是目的,而是希望他们可以真正认识到闯红灯的这种行为的错误。”执勤民警说。

  这时第二位闯红灯的进入了交警的视野。“东西向左转弯的时候下一个灯指示南北向执行的时候,他就走过来了提前了大概20多秒的时候就走过来了,然后跟机动车有个交叉过程低了个头走过来,后来等抬起头来才发现自己是闯红灯了。”陆警官向记者解释了第二位“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

  正在此时,一位骑着电瓶车的张某飞快的带着人穿过了马路,而这次这个处罚者,不是闯红灯,而是骑车带人。

  正当他试图要逃跑时,交警一个箭步跑过去拦住他。“你好,同志,请出示省份证。”

  “我没看电视,不知道要查处的。”他用“没看电视”辩解着自己的行为。

  “不是看电视的问题,而是骑车带人本身就不对。”交警耐心的和张某硕。

  “不是,我们老家都是这样的,随便骑。”

  当记者询问他老家时,他又不好意思的说:“其实,老家都是这样的,大家都骑车带人,过马路,前面闯红灯嘛,我们也跟着走。”张某这才说了实话。

  由于张某没有带行驶证,也没有车牌,所以交警随即暂扣了他的车,并将让他15天内带证件到交警大队处理。

  在下午的整治行动中,绝大部分违规市民表示都并不清楚相关规定,无论是骑车带人,还是闯红灯,越线等车,“大家都不是这么干的么?难道这也管?”这是大家的解释。

  此外,不少市民也提出,对于这样的整治工作绝对不能停留在一时,必须要有一场“持久战”的准备。“这种整治活动必须要长久,这样才能让市民有了安全出行的意识,慢慢地,这一类现象就会没有了。”市民李女士表示。

  湖墅中队的胡警官对记者说:“在整治过程中,最困难时还是与人沟通。”他告诉记者,大部分违法者开始的时候都不愿意,“大家的意识还比较薄弱,一个违法行为往往要花十几分钟做解释。”胡警官说。

  据悉,截至3月7日下午17时,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共投入整治力量776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现场查处8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车辆、行人闯红灯;涉酒驾驶;违法停车;超速;违反禁令标志违法掉头、左转弯、闯禁行线;违法使用公交专用车道;违法穿插排队车辆;行人过路口不走人行横道)共计960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