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拟在5月出新政:私人购买电动车可免除摇号

2013年03月08日01: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北京拟出新政 私人购电动车免摇号]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北京市有关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管理办法或将在今年5月前后出台。届时,北京市市民将不需摇号即可获得电动车牌照。

  陈贵如表示,北京是全国6个私人电动车试点城市之一,去年已经公布了《北京市电动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草案。根据该《办法》,私人购买电动车将不参与摇号,并且有望与传统能源车并行(即消费者仍可参与摇号购买传统能源汽车),但是仍要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号牌限行;此外,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最高可获12万元的财政补贴,并有望可按照补贴后的价格计税。

  从2001年起,北京市已先后在公交、环卫、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而在过去三年来,北京市政府开始加大力度推广纯电动出租车试点,希望在推动示范运行的同时,探索纯电动出租车的运营管理模式,规范远郊区县出租市场。

  截至2012年底,北京市内实际在公共领域运行的电动车已经达到4000~5000辆,而今年北京纯电动将新增5000辆,其中集团或私人购买占2000辆,公交、出租车及公路用车共占3000辆。现时北京市内共有7个区县开展纯电动出租车试点工作,全市纯电动出租车约750辆,今年内试点区县将增至9个,出租车规模将达到近3000辆。

  不过,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介绍,从目前的终端市场来看,家用纯电动汽车几乎没有,即便是混合动力车型,市场占有率也不足一成。这与产品供应不足、品种少、品牌车型少有关。而且,纯电动汽车售价一般高于普通车,消费者在购买时不仅会考虑成本,更会注重售后质量、使用成本和使用便捷性等问题。

  对此,较早前有券商分析师亦指出,比起售价动辄20万元起的纯电动车,售价5万元左右的纯电动车因为务实的价格而更受消费者青睐。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国内纯电动车共售出12791辆,约占当年全部汽车销量的0.7%。其中,奇瑞QQ3 EV 2012年销量约5300辆,位列第一。江淮爱意、比亚迪E6紧随其后。

  业界人士认为,造成纯电动汽车“叫好不叫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国内各车企的纯电动汽车的产销量仍未有达到1万辆,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成本难以摊薄;二是目前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驱、电控等核心部件的配套资源依然稀少,零部件价格昂贵。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介绍,比亚迪通过F3DM等纯电动车的推广经验总结得出,对于企业来说,现阶段要打开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的难度较大,而主推公交电动化市场是更合适的突破口。

  陈贵如谈到,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的具体措施,预计目标是三年或三万辆。此外,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在开始调研把电动车引入租赁市场的可行性。而包括比亚迪、长安汽车、北汽等品牌电动车均有望可进入北京的公交、出租车及租赁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