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层干部代表:考核评比多社区干部疲于奔命

2013年03月08日02:1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黄龙云为敢言基层代表超时求情]
黄龙云为敢言基层代表超时求情

  "我们曾经一天要参加街道一级的五个会议……现在的社区工作重心是对上负责,不是对下服务……基层考核评比太繁多……"(发言超时)居委会主任张育彪(广东人大网林洪演供图)

黄龙云为敢言基层代表超时求情
  "这个(发言)时间还是要给的。我替基层代表求个情,让他们尽量发表意见。21个市长可以好好听听、认真思考。"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郑锐

  “昨天(开放日发言)排在后面,被腰斩了。今天继续讲。”昨日下午广东团全团会议上,张育彪一开口,大家就乐了。他却正色介绍自己的发言主题,打算“从一个很小的视角,谈一个很大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平时的身份,是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昨日他口中的“小视角”,是如何改进基层治理模式。而“大问题”,则关系到给社区“减负”,还原其自治本色。

  社区干部一天开五个会

  “社区工作模式要改革,”张育彪单刀直入,“现在的工作重心是对上负责,不是对下服务,重管理,轻服务。”

  结合自己的经历,张育彪总结称,各级政府都把社区当做“小政府”,致使其承担大量行政管理职能。他略微数了数,自己需要顾及的管理事务就多达24项,包括计生检查、出租屋管理、信访调解、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

  后果之一是,社区干部每周可能一半以上时间忙于参加各种会议。“我们曾经一天要参加街道一级的会议,有五个之多!”张育彪总结,“这是为政府打工,而不是给群众打工”。

  考核评比多干部疲于奔命

  另一个现实是,社区一级需要应对名目繁多的检查、考核和评比。张育彪拿出一张表解释,“这是2012年上级对社区考核评比的一些项目,有些是必检,有些是抽检。有些每周要通报,比如市容环境考核排名;有些是每月通报,比如综治信访维稳。”

  有限的人手,整天忙着算数据、填表、写见报。“我们的精力都花在这些事情上,哪有时间搞公共服务?”张育彪说。

  “我们不反对考核,但应该考核居民满意度,而不是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么多检查、考核,多少是居民真正需要的?卫生是否合格,当地居民没有发言权,检查组就来看看,却手握‘生杀大权’?!”笑了笑,张育彪继续发言说,这样的考核,不论排名多高,都和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无关。

  张育彪建议政府给予社区自主权,允许其根据自身特点提供公共服务,不要盲目克隆试点成果,好像是在“为了拿创新奖而创新”。以自己所在社区为例,他介绍,居委会每年组织居民投票,选择需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和项目,得票高的就增加,不被青睐的就淘汰。

  特写

  代表发言超时被提醒 黄龙云:这个时间要给

  全团会议一开场,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就约法三章,请代表将发言时间尽量控制在10分钟左右,好让更多代表有机会发声。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永忠第四个发言,内容涉及收入分配、民生保障等。其间他被徐少华三次打断提醒。最终他匆匆结束,发言时间约为18分钟。

  张育彪第六个发言,博得现场阵阵笑声与掌声,但也有些长了,徐少华也不得不提醒其“注意时间”。坐在一旁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这时插话:“这个时间还是要给的。”

  张育彪讲完以后,黄龙云又补充解释:“我替基层代表求个情,让他们尽量发表意见。21个市长可以好好听听、认真思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