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遗体移至军校8公里走7小时 民众屋顶送行

2013年03月08日02: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8公里走7小时 查韦斯遗体移至军校(图)]
3月6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查韦斯的灵柩运往军事学院的途中聚集了大批民众。新华社发
3月6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查韦斯的灵柩运往军事学院的途中聚集了大批民众。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6日为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举行送葬仪式,把遗体转移安放至他称作“第二故乡”的加拉加斯军事学院,供民众瞻仰。

  有民众站上屋顶送行

  当地时间6日上午,总统荣誉卫队把查韦斯的灵柩抬上殡仪车顶部,盖上委内瑞拉国旗,从军事医院出发,缓缓驶向数公里外的军事学院。超过8公里的路程走了7个小时。

  成千上万支持者早已等候在军事医院外,身穿红色T恤,挥舞国旗,高举“我爱查韦斯”等支持标语。代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身穿代表国旗黄蓝红三色的衣服,与当天凌晨抵达的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分列殡仪车两侧护送。

  殡仪车经过时,不少守在两旁的支持者把鲜花抛向灵柩,一些人不禁流下眼泪。“我爱你,查韦斯。”24岁市民卡洛斯·贝当古对着灵柩呼喊。他站上自己的摩托车座椅,用手机拍下查韦斯最后一程。

  法新社报道,这些场景在整整7个小时的送行途中比比皆是,数以十万计民众自发守在灵车经过的路旁,不少人甚至站上屋顶,攀上路灯,只求更清楚地看到灵柩。

  支持者挺代总统

  抵达军事学院后,卫队士兵清理铺满灵柩上的鲜花,把遗体安放在学院荣誉大厅,以供公众瞻仰,直至8日举行国葬。除向已故总统表达不舍之情,查韦斯支持者送行途中高喊马杜罗名字,冀望这名查韦斯选定的政治接班人赢得选举,继续查韦斯的道路。

  “领导人走了,他的理念没有消失。”32岁市民罗伯托·加林德斯说,人们会在选举中支持马杜罗,因为他“信念与查韦斯相同,会为了同样的理想而继续下去”。

  委内瑞拉当局5日说,将在30天内宣布举行总统选举,但没有说明具体日期。

  路透社援引查韦斯病逝前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报道,马杜罗所获民意支持率较反对派总统热门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有较大优势。查韦斯病逝引发的民众悲痛情绪可能进一步增添马杜罗的“感情分”,增加胜选可能。

  徐超(新华社专稿)

  揭秘

  总统卫队队长称查韦斯弥留之际表示不愿离去

  “我不想死,请不要让我死”

  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总统卫队队长何塞·奥尔内拉6日说,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死于大面积心肌梗塞。

  奥尔内拉告诉美联社记者,他过去两年一直陪在查韦斯身边,包括后者临终时刻。他说,查韦斯5日去世时,已是严重癌症晚期,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查韦斯去世前一天,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查韦斯呼吸道再次出现严重感染,呼吸状况恶化。

  奥尔内拉说,查韦斯弥留之际,表示不愿离去,“他说不出话,但用嘴唇告诉(大家)……"我不想死,请不要让我死",因为他爱着他的国家,他为他的国家牺牲自我”。

  奥尔内拉没有透露查韦斯所患癌症类型,仅说“他受了许多罪”。按照这名总统卫队队长的说法,查韦斯有来自世界各地“最好的”医生,但他们从不在自己面前谈论总统的病情。

  奥尔内拉说,查韦斯去年12月8日在前往古巴前对委内瑞拉民众发表讲话时已经意识到,“他手术成功的希望非常渺茫”。

  奥尔内拉同样认为,查韦斯患癌症,可能幕后有黑手,“我想,也许再过50年,他们才会解密一份文件,(显示)敌人插手其中”。

  档案

  那些患癌症的拉美领导人

  2009年,当时还在竞选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诊断出患淋巴癌,前往叙利亚-黎巴嫩医院接受手术和化疗,同年4月宣布痊愈。

  2010年,巴拉圭前总统卢戈诊断出腹股沟淋巴组织中有癌细胞,曾两次前往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于当年年底宣布康复。

  2011年10月31日,巴西前总统路卢拉·达席尔瓦在圣保罗入院治疗喉癌。

  2011年底,医生在为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进行例行体检时发现她罹患甲状腺癌。2012年1月4日,克里斯蒂娜接受肿瘤摘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2012年10月1日,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自己患上前列腺癌。

  (新华社供稿)

  动向

  委内瑞拉哀悼期间禁酒

  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内政部6日下令,为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全国哀悼7天期间,全国禁止售酒及饮酒。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禁酒令有效期至12日结束,旨在保证查韦斯葬礼能在正常情况下举行,由执法人员监督执行。

  内政部同时发布临时禁令,至12日,禁止持有枪支许可的人在公共场所持枪,警察、军人和特工人员除外。

  查韦斯自2011年6月以来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他在2012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但因体内癌细胞复发,当年12月11日再度在哈瓦那接受手术。

  巴西总统将参加查韦斯国葬

  多个拉美国家先后宣布为查韦斯举行全国悼念活动,确认国家领导人将专程抵达加拉加斯,参加国葬。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和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6日上午飞抵加拉加斯。

  “在这个艰难时刻,我代表玻利维亚,与委内瑞拉人民站在一起。”莫拉莱斯6日凌晨飞抵加拉加斯后说。

  此外,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和秘鲁总统奥良塔·乌马拉·塔索已经确认8日参加国葬。

  古巴暂时没有宣布参加查韦斯葬礼的人员,但确定7日在古巴主要广场举行大型纪念活动。

  阿根廷、巴西、智利、古巴、厄瓜多尔、海地和乌拉圭宣布为查韦斯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悼念活动;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决定举行为期7天的悼念活动。

  徐超(新华社专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