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陕西拟推进以房养老 60岁后可卖房给政府

2013年03月08日04:0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赵正永:陕西拟推进以房养老 60岁后可卖房给政府]

  “这是我到陕西的第13个年头,这13年来我真诚地付出,也收获了许多,收获了人民的信任,收获了人民的关爱,所以我和陕西是不可分割,难舍难分。”

  昨日13时,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赵正永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专访。和去年3月7日做客时一样,今年的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赵正永在节目一开始就表达了对陕西的感情。

  去年做客时,赵正永曾用“自尊自信”来概括2011年的陕西,昨日,主持人提出再来概括一下2012年的陕西,赵正永表示,还是自尊自信。“因为自尊自信是一个过程,是一个进程,自尊自信随着我们每年的付出,每年的实施,它的质量和层次在不断提高,所以我一直把增强陕西人民的自尊自信作为我未来几年的工作目标。”

  雾霾治理

  宁可牺牲项目也要保护生态

  问:陕西如何兼顾好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赵正永:“三强一富一美”是把陕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阶段化,去年5月份召开省十二次党代会时,我们把西部强省这样的目标具体地明确为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

  陕西这几年经济发展非常快,生态环境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特别是中央提出“美丽中国”,我们更感到了“美丽中国”首先要美丽我们每一个省、市、乡,从我们陕西省来说,只有先“美丽陕西”,最后才能“美丽中国”。所以陕西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发展的优先位置。比如当前,要把大气治理好,解决好大家关心的雾霾天气问题。这要作为陕西省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协同全社会来打好这场攻坚战。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必须要从现在起步。

  多年来,陕西在生态建设方面已经尝到了甜头,国家实施的山川秀美工程推动了陕西的退耕还林。通过努力,陕西大地的主色调已经由黄色变成绿色。当然,现在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我们也是特别小心谨慎地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另外,陕北能源资源丰富,现在很多产业都和能源紧密相连,能源的开发、利用、保护都和生态有关系,包括能源的延伸产业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宁可牺牲项目,也应该保护好生态。

  拐弯超车

  陕西还有空间还要加把劲

  问:2012年陕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连续两年实现双万亿,这双万亿就是国民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而且全国排名上升到16位。站在这样一个新起点上,陕西怎么继续拐弯超车?

  赵正永:西部很多省份过去都处于一个欠发达状态,在中央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引导下,只有在拐弯的时候,转变的时候,发挥自己的优势,开足马力,才能超上去。如果按照正常的情况,欠发达地区要想大步的跨越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尽管我们现在的经济取得了今天的成绩,但是我们仍然感到,这仅仅是一个新的起步,因为对我们陕西来说,实现赶超加快发展,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所以我们要真正地发挥好我们的优势,真正地在全国经济发展当中,站到我们应该处的位置,应该还有空间,还要加把劲。

  城镇化

  每年近30万人搬出农村

  问:陕西省城镇化率2012年突破50%达到50.02%,111万农民进城落户,提升速度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居第一。在推动以人为本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在户籍、土地等城镇化制度上予以创新?

  赵正永:城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阶段性是相适应的,随着我们经济的加快发展,城镇化也到了这么一个阶段。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第一,动员农民,特别是动员在城市务工的农民走出农村,进入城市。现在已经有120多万人由农民变成市民。第二,下决心推进陕南避灾扶贫搬迁和陕北扶贫搬迁。在10年之内,将有290多万人要搬出农村,每年大体上将近30万人。第三,加快重点镇建设,在全省100多个镇当中拿了31个镇作为重点示范镇,现在31个重点镇的建设就是在建设管理方面进一步促进公共服务均等,能够使大家在这里宜居、宜业,而且将来的管理能够更加自主、自治。

  养老

  各市都要有政府建的养老机构

  问:2008年以来,陕西保障房建设的各项指标一直位居全国前列。陕西在保障房的建设、分配、有序退出和社会化管理方面有哪些创新?

  赵正永:陕西省把5年的任务全部一次性地纳入计算机管理系统,把5年210万套的住房全部一次公开,分年轮候,让大家在哪一年能够分到房子心中有数。在管理上,每个县都成立了一个公益性的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要是把政府建立的一些资产管好,并使符合条件的居民能够住得进去。

  我们也正在考虑下一步措施,今后要在省里推进以房养老措施,就是住户到了60岁以后,可以把现在住的房子由这个管理中心回购,然后用回购的资金去养老。

  现在附带的还在推动一项工作就是要加快养老机构的建设,今年开始,每一个市都要有政府建设的养老机构,然后每年推进。让一部分老人可以用自己的房子来作为养老的资金,住到养老机构里。

  扶记者

  本来就是很普通的一件事

  问:3月4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一位摄影记者不小心摔倒,您路过时把他扶了起来。有网友把这一场面发到了微博上,半个小时转发量达271次。您当时怎么正好经过那儿?

  赵正永:这是一件很不经意的事情,但是没想到会引起网民这么多的关注。摄影记者当时在我前面,代表都在往会场里面走,广场上也有很多人在照相,他是一边照相一边往后退,正好退到前面,那里有一组人蹲着在拍照,他碰到了蹲着的人,就摔倒了。我正好在那个地方,顺手拉一把,本来就是很普通的一件事情。

  微博力量

  我也有微博,每晚都会看

  问:您怎么看待微博的力量?

  赵正永:微博应该是有力量的,它是一个反映观点的平台,也是互相交流、信息放大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确实需要高度关注。我和网民最重要的交流渠道就是人民网的网民留言,人民网上所有给书记、省长的留言,我每天晚上都要看。看的目的是要解决、处理问题。网上的每一个留言我都是认真对待,认真办理的。

  我在当省长的时候,省政府成立了专门的机构,这个机构就是每日搜集、督办、调查核实解决网上反映的一些情况。我到省委以后,省政府现在仍然继续这个做法,给书记的网民留言,省委现在每天也在办理。我也有微博,每天晚上都要看看微博上对陕西一些情况的反映。

  希望大家关注西部、关注陕西。陕西这几年在中央科学发展的政策指引下,正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包括人民群众的生活,包括城乡的面貌,都在不断地变化,希望大家经常关注。因为只有经常关注,我们的心才能够贴得更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