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沙市委书记肖杰:西沙游轮旅游开放为期不远

2013年03月08日05: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三沙已有11家企业“虚拟登岛”西沙游轮旅游开放“为期不远”]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C FP图片
三沙已有11家企业“虚拟登岛”西沙游轮旅游开放“为期不远”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C FP图片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三沙首任市委书记、市长

  三沙的战略地位是站在国家层面讲的,其特殊性和其他城市没法比较。三沙的指导思想是始终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我国280多个地级市,有多少城市肩负这个任务?我的工作就是北京、海口和三沙三地跑。来北京争取支持,要不停地汇报工作,以争取项目。工作时间,北京、海口和三沙各三分之一。

  当初三沙设市时,我也非常关心,大家在讨论,市长应该具备什么条件,我还听说过。但从未想过自己能当书记。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时间短到我都想象不到。我的家人更意外,组织部谈话回来我和他们说要去三沙,他们“啊”的一声都愣了。

  肖杰

  作为中国地理纬度最南端的城市,三沙市扼守祖国的南大门。去年7月24日,三沙市成立,肖杰作为第一任市委书记、市长,也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的特殊任务,开启了这个“浪花上的城市”建设之旅。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肖杰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详解如何执掌这个拥有全国最大海域、最小陆地面积、最少人口的最年轻的地级市。

  我说要去三沙,家人都愣了

  南都:三沙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得知自己将成为它的首任长官时,你的反应如何?

  肖杰:当时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时间短到我都想象不到。(2012年)7月20日选举市长,但我是在17日(海南)省委常委会议上才知道这一消息,18日组织部门找我谈话,19日三沙人大代表选举,选民登记,20日代表选举。21日我就坐船准备上任,22日就到了永兴岛,23日三沙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了一天,24日三沙市正式挂牌。所以,从得知消息到上任,我一天也不耽误(哈哈大笑)。

  我的家人更意外,组织部谈话回来我和他们说要去三沙,他们“啊”的一声都愣了。

  当初三沙设市时,我也非常关心,大家在讨论,市长应该具备什么条件,我还听说过。但从未想过自己能当书记。

  南都:和此前你在海南省科技厅、农业厅的任职经历有关吗?

  肖杰:没关系,因为三沙没有耕地,设市首要任务也不是发展渔业,最重要的目标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选人用人也是围绕这个中心。可以说在中国公务员的职务中,除了乡镇干部外,其他基层职务我都做过。从科员、科长到处长、厅长、省政府副秘书长,还做过多个县的县长助理、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市委书记……每个工作岗位都不是昙花一现,比如任科技厅长时,参与建设博鳌论坛。这种党政工作履历,对工作肯定有帮助,特别是面对三沙这么复杂的地方。

  这是我一生中最难的岗位

  南都:你说三沙“复杂”,如何理解?

  肖杰:首先是客观条件非常艰苦,交通非常艰难。从海口到西沙群岛永兴岛,坐船要20小时,即使从文昌去也要16小时。如果再向南走,时间更长,来回一趟要半个月。我一般坐自己的交通补给船,2900吨排水量的“琼沙三号”,海上经常狂风大浪,船又小,如果晕船的话,真是生不如死。第二,三沙多数岛礁都没有淡水,所有的水、粮食、蔬菜都要从海南岛运去。一船运过去也就能吃十天,如果遇到风浪,经常岛上没吃的。第三,三沙气候条件非常恶劣,有些岛根本不具备生存条件。高温,年平均气温32摄氏度;高湿度,一年相对湿度达到81%;高盐分,空气盐分含量比三亚高1 .5倍;高辐射,太阳辐射量很大。渔民的生活状态基本是原始的,没有码头,没有交通船,百姓住房基本是自己盖。

  南都:三沙目前的建设怎样?

  肖杰:三沙政府的构建、组建和内地截然不同,运作基本一张白纸。三沙连电话通讯传输都有很大难题,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虽然叫城市,但是特殊城市,有人说是“浪花上的城市”,但基础设施等根本没法和城市比。三沙又没有建筑沙和混凝土,任何建筑材料,包括沙子、水泥、每一块砖,都得从海南本岛运过去。我想,这不仅是我一生中最难的岗位,也是中国最难的市长岗位。

  全国数百地级市,几个特殊如三沙?

  南都:三沙陆地面积小,但海域很大,管理是不是有点困难?

  肖杰:三沙市委和市政府人不多,和其他地级市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比如我现在书记兼任市长,党政合一,可以减少官员。三沙市委市政府没什么权力,只是服务,上下都是“兵”。

  南都:目前中国市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为小城市,按照这一标准,三沙连小城市似乎都算不上。

  肖杰:如果这样理解,三沙的地位就下降了。三沙的战略地位是站在国家层面讲的,其特殊性和其他城市没法比较。三沙的指导思想是始终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我国280多个地级市,有多少城市肩负这个任务?

  南都:这也决定了你和普通地市的“一把手”有所不同吧。

  肖杰:我们肩负的责任非常重大。由于三沙战略位置极为特殊,所以我们是在为国家、为民族做事。我们走军民团结、融合式发展道路。做好了,让人民能够分享到海洋所带来的资源利益,这是我们的任务。

  “虚拟经济”,已有11家企业注册三沙

  南都:三沙成立半年多了,目前发展如何?

  肖杰:三沙成立至今(3月7日)223天。我们是论天算,而不是论月算,建设中一天也不能耽误。可以说,三沙起步良好,运转有序。

  基础建设上,过去琼沙号补给船一月才补给1-2次,风浪大一个月也没有一次,现在则每周一次。每次运送200顿水和大量蔬菜。船定员197人,能保障基本的人员来往。目前,8000吨的“三沙一号”船正在建造,2014年可以投入使用。届时将可以载400人左右,一次可以补水500吨以上。届时,补给将更加方便。

  民生方面,医院已经封顶。五个居民村委会的规划已经完成,部分已经开工建设。学校、幼儿园正在筹划中,设在永兴岛。以前孩子们只能去海南本岛读书,坐船要20小时。以后就可以在家门口读书了。我们发展经济不是先盖房子,而是首先注意生态环保。三沙市启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环保项目,市政府发的一号文件也是关于环保。环保优先,不走很多城市走过的“亡羊补牢”的道路。

  南都:经济发展上存在哪些瓶颈?

  肖杰:目前三沙暂时不能自己赚钱养活自己,要靠国家财政支持。但我们也有特殊思路,从实体经济讲,要服务好海洋油气、海洋渔业和海洋旅游。提高资源开发能力,就必须建设码头、综合补给基地,目前正在筹划综合补给基地建设。同时,我们觉得应该发展一些“虚拟经济”。目前已经有11家企业注册在三沙,交税给三沙,品牌也归三沙,生产经营可以在全国各地。也就是说,我那里不能盖总部大楼,但品牌和税收归我们。企业注册多了,可以考虑建设资本运作平台。国际上也有很多类似例子。

  南都:现在普通民众能去三沙旅游吗?

  肖杰:三沙还没有开放,主要是交通不便。三沙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是三沙特色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可以帮宣誓我们主权的存在,也可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正在计划开发西沙旅游,尤其西沙的游轮旅游。今年海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游轮航线确定、旅游路线选择、景点选定、旅游安全保障措施等,正在择机启动。而且,这个“机”为期不远。

  我的工作就是北京、海口和三沙三地跑

  南都:你的具体工作是怎样的?

  肖杰:我的工作就是北京、海口和三沙三地跑。来北京争取支持,要不停地汇报工作,以争取项目。工作时间,北京、海口和三沙各三分之一。

  南都:去过所有岛屿吗?

  肖杰:三沙280多个岛礁都有名。有的在海底,没露出来。去岛礁没问题,但三沙太大了。三沙市管辖着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相当于全国陆地面积的近1/4。我去年12月从西沙去了趟南沙,用了十几天。上任至今,我去过20多个岛礁。西沙群岛共30多个岛礁,有居民的岛礁我都去过了,有的岛礁都去了六七次了。南沙目前还不容易去,因为太远,现有船的补给能力跟不上。来回一趟5000公里以上,若遇上台风,更回不来了。我们目前的工作补给船根本去不了。

  南都:三沙备受国内外关注,但你鲜少公开亮相。

  肖杰:我是因为三沙而出名,在媒体面前宣传自己,有点本末倒置。我想通过三沙,宣传我们整个政府形象。要通过城市建设和发展,宣传三沙而非自己。我深知这个“名”是组织给的,是人民对祖国的热爱。

  南都特派记者葛倩 实习生万里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