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粮液董事长:没认真学好反垄断法 认罚2.02亿

2013年03月08日0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标题 [《反垄断法》没学好 五粮液认罚2.02亿]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今年2月,茅台和五粮液因价格垄断行为,分别被贵州省物价局、四川省发改委开出2.47亿元、2.02亿元的巨额罚单。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唐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五粮液认为白酒行业面临的市场变化将是中长期的,已经做好了过冬的准备;对巨额罚款,五粮液认罚。

  此前价格体系

  违反《反垄断法》

  今年2月,茅台和五粮液因价格垄断行为,分别被贵州省物价局、四川省发改委开出2.47亿元、2.02亿元的巨额罚单,总计4.49亿元。这是我国《反垄断法》2008年实施以来,物价部门开出的额度最大的罚单。

  说起这事,唐桥说,五粮液认罚,到期限前会把罚款缴清。

  他坦承,认真对照、检查反垄断法,发现企业在价格纵向垄断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五粮液此前的价格体系,对经销商采取了一些举措,限制经销商不能卖高了,也不能卖低了。

  唐桥专门举了个例子,假设五粮液集团公司卖给经销商是800元一瓶,按照过去公司的管理,要求经销商对外销售的价格不能低于或高于900元,否则公司会在管理上对经销商进行处罚。“这在《反垄断法》中是属于价格纵向垄断的违规行为。”

  “这也暴露了我们公司,特别是我,作为公司的主要领导,没有认真学好《反垄断法》。”他自我检讨说,《反垄断法》2008年出台后没有引起重视,他们认为《反垄断法》主要涉及垄断行业,而白酒是一个完全竞争性的行业,可能没有多大关系。“事实上,它对市场竞争行业也是有限制的。”唐桥说,五粮液已经专门举办了培训班,吸取教训,把法律学好。

  一季度销售增幅缓慢

  正调整战略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冲击了整个高端白酒行业。“说到底,主要是影响茅台、五粮液这两个企业。”唐桥说,今年一季度,五粮液销售增幅缓慢,高端酒销售出现下滑。

  唐桥说,由于市场发生了变化,五粮液正在进行战略调整。“出名的是五粮液这款酒,受影响的主要也是它。”他说,“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政府机关公款消费已经明显减少,高端酒必须去适应新的消费群体,吸引消费得起、愿意消费高端白酒的目标群体。“高端不高端是市场说了算,你必须去适应市场,而不是市场去适应你。”

  尽管有些忧虑,他依然对五粮液应对这种变化表现出了信心,五粮液股份公司旗下白酒品牌20%是高端酒,另外80%是中高端、中低端、低端,后者在市场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仍在增长。四川的白酒主要为浓香型,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做好过冬准备

  价格调不调看市场

  “我判断这种市场环境,可能是中长期的,我们已经做好了过冬的准备。”唐桥说。五粮液已对营销体制进行了调整,去年底建立了7个营销中心,把全国分为七个片区,以快速应对市场。

  “我们过去的发展战略,主要是打造五粮液,现在还要把打造中高端、中低端的酒作为重点思考。”他透露,五粮液计划加大白酒出口,并且高中低端酒都要加大,“我们要加大对7000万华人华侨的吸引力度,过去这个市场做得不是很好。”

  在高端酒销售不是太景气的背景下, 五粮液会不会对价格进行调整?“我今天不给你说这个话,得先看下一步市场。”唐桥说,如果市场不接受现有价格了,就必须调整,不过目前暂时没有调整计划,因为“我们销售还是能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