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部制”前提:政府给市场社会放权 让其发挥

原标题 [“大部制”看改革]

  来源:《新世纪》

  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即将启动。

  2013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是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此前,这一方案先后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讨论。

  财新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这一方案一经全国人大批准并公布,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也将最终确定,各自职能和人员编制也将明确,从而开启第二轮“大部制”改革大幕。

  新“大部制”轮廓

  注重解决当前实际问题,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内部关系

  “大部制”全称为“大部门体制”,即将职能相近的政府部门、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合并,由一个政府部门统一管理,从而避免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大部制”改革实质是政府机构改革。1982年至2008年,国务院先后进行了五次机构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职能交叉、政出多门等痼疾。

  国务院层面的第一轮“大部制”改革,始于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一次“大部制”改革之前国务院的66个部门中,职责多达80多项,仅建设部门就与发改委、国土、交通、水利、铁道等24个部门存在职责交叉;另外,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管理更是涉及14个部委。

  2008年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了“大部制”改革方案,调整变动机构15个。其中,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5个部;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被称为第一轮“大部制”改革。

  2008年的“大部制”改革,只是第一步,有待深化。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向财新记者介绍,国务院新组建的五个部“运转仍有待完善”。比如,拟议中的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未能发生。“交通运输部虽然将民航总局、国家邮政局等相关部门整合进来,但其运转基本都是各自独立的,没有完全融合。”

  地方层面的“大部制”方向改革,颇有亮点。广东顺德的“大部制”改革最为典型。其超越政府层面并横跨党政,实行合署办公,41个党政机构减为16个“大部门”,比改革前压缩了三分之二,还按照决策相对集中、执行专业、监督独立的思路,确立扁平高效的运作模式。

  此次推进的“大部制”改革,是2008年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按惯例,方案应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会议批准后公布,目前其全部准确内容尚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改革方向是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府体制。

  财新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总体倾向稳健调整:

  ——国家计生委可能并入卫生部,如果变成现实,将是此轮“大部制”改革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人口计生系统中,计生服务系统将并入卫生部门,人口规划、管理、研究等职能向发改委转移,计生家庭的保障职能,可能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承接。

  ——在首轮“大部制”改革中,即有铁道部并入大交通运输部之议。此次改革,铁道部政企分开和并入交通部将同步进行,属于企业职能的部门分出,剩下的属于政府职能的部分再并入大交通运输部。但截至日前,铁道部和发改委还在确定政企分开方案过程中。

  ——新闻出版总署极可能与国家广电总局“二合一”,成立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总局,文化部继续保留。

  相应地,在省一级,文化厅仍然存在,省新闻出版局和省广电局合并。在地级以下地区,这三个部门的整合尝试早已开始,个别地方甚至还合并了文物局、体育局、扫黄打非办公室等机构。目前,地级市以下的机构已大部分实现整合。据融合网主编吴纯勇介绍,截至2013年1月,地市330多家机构已经有200多家进行了整合,大多以文化局牵头,把文化局、广电局和新闻出版局整合在一起,形成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简称文广新局。天津、上海、重庆三市即是如此,文广新局已正式挂牌。除上述三个直辖市和海南省,其他各省仍处于部分地市自行整合阶段。

  ——食品安全领域的部门整合成为此次改革的重点,以实现食品安全的无缝化监管。据多位接近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人士介绍,一个名为“国家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总局”的正部级单位即将诞生,这个部门将由商务部、卫生部药监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称质检局)等部委下属的有关食品安全的部门整合而成。

  质检局分出来的是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卫生检疫监管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商务部分出来的是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司,加上卫生部药监局,成立新部门,负责全部的食品药品安全事宜。

  据卫生部、质检局人士证实,此前一段时间,这些部门就冻结了人事任免,“这应该是实行部门整合的前兆” 。

  ——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肩负着改革与发展职能。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后,“发展”越来越被归为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的行为,“改革”则是政府的责任,重在创造出一个适合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公平的环境。但在当下中国,两种不同的职能均由同一个政府部门行使,争议不断。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体制改革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和协调重大改革”,被视为国家将重组高层次部门协调改革的信号。此后亦有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呼吁,再度设立国家改革委员会,将改革职能从国家发改委剥离,以突破现有利益格局,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但据财新记者了解,此设想有待将来。

  ——民政部权力略有扩张。在民间组织管理体制方面,过去民间组织由各个业务主管单位和民政部门共管,目前的改革方向是统一交由民政部门管理。

  ——此外,国家海洋局、国家安监总局等部局亦有望有所扩权,电力改革在两会后很可能再度突破。

  整体上看,本轮“大部制”调整稳健推进,注重解决当前实际问题,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内部关系。

  指向市场化改革

  未来会有更长的时间来全面、持续推进“大部制”改革

  与备受媒体热议的机构、人员的调整等“显层面”调整相比,处于“隐层面”的政府职能转换更具挑战。这恰是第二轮“大部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十八大报告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提出,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 “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 这被视为新一轮“大部制”改革的动员令。

  值得关注的声音来自国家行政学院。《求是》杂志在2013年第一期刊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建华的署名文章称,对职能相近、管理分散的机构进行合并;对职责交叉重复、相互扯皮、长期难以协调解决的机构进行调整;对职能范围过宽、权力过分集中的机构进行适当分设。

  在第一轮“大部制”改革中,国家行政学院不少学者参与其中。后来的改革方案,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反映了学者们的努力,因此这篇文章被视为具有相当大的“放风”色彩。

  与首轮“大部制”改革不同,本轮“大部制”改革始于习近平、李克强主政的第一个任期。社会公众可以期待:未来会有更长的时间来全面、持续推进“大部制”改革。

  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曾参与首轮“大部制”改革方案设计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并不讳言,“大部制”改革要全面推进,有待更成熟的时机:从提出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到改革方案基本定盘,中间间隔的时间太短,只有三个多月;政府机构怎样设置,不仅需要决策者的决策、智囊的参谋,还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参与;待形成普遍的社会共识后,再调整政府机构设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政府职能、架构不合理的问题;“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因人设岗、因岗定职,是历次政府机构改革始终未能摆脱的恶性循环。多位受访者均表示,在市场经济体制已经确立的情况下,再沿袭此种做法无疑与时代脱节,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应避免“穿新鞋走老路”。

  应当明确,只有先界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然后政府给市场、社会放权,让市场和社会的作用充分发挥,才能科学确定政府职责,因职设岗,实现政府、社会、市场的良性互动。这也是未来全面推进“大部制”改革必须要面对的“大前提”。

  关于全面的“大部制”改革目标,汪玉凯主张,应力争将部委数量确定在20个左右,且必须把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事业单位等统一考虑。

  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类似,政府机构改革从来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社会公众寄予厚望的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才刚起步,“风物长宜放眼量”,未来十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大部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仍可能发生积极的调整和变化,改革方案的实施也可能是分阶段进行的。

  以时间换空间,新一轮“大部制”改革,知易行难,未来可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