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锡文:还没听说食用转基因食品出现安全问题

原标题 [指点“高危因素” 把脉中国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黄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物价有没有可能飞涨?改革能否帮助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在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厉以宁、林毅夫、陈锡文和李毅中等经济学者指点发展中的“高危因素”,把脉中国发展。

  钢铁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是不争的事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委员称,目前我国钢铁、铝、水泥等行业产能均严重过剩,尤其是多晶硅和光伏电池,形势更为严峻。

  李毅中承认,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比如钢铁,粗钢产量7亿吨,能力10亿吨;有色金属的铝开工率74%;比如水泥已有26亿吨,开工率仅为73%左右,现在还有水泥厂上马新建。另外还有其它几个行业,像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甚至风电设备、光伏电池、多晶硅等这些行业都严重过剩。

  李毅中解释说,业界有个评论,一般的开工率、利用率75%以下为严重过剩,实际上这些行业的开工率都不足75%。“特别像多晶硅、光伏电池,光伏电池开工率57%,多晶硅仅有35%。”

  李毅中分析,过剩的能力都是落后的需要淘汰的能力,这样的状况带来很多危害。比如靠贷款来建设可能会带来资金的风险,企业停产歇业甚至关闭会造成社会稳定问题,有潜伏的危机。化解产能过剩的途径是扩大内需、加快淘汰落后的进度、通过重组兼并形成新的能力进行产业转移。

  没听说食用转基因食品出现安全问题

  “至少到目前,我还没有听说谁由于食用了转基因农产品出现安全问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委员这样表示。

  陈锡文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种植转基因农产品规模比较大的国家,但主要是在棉花而不在食品上。在进口方面,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农产品主要是大豆,去年进口了5838万吨大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大豆,主要是两个用途:榨油,中国人吃的大豆油、调和油中都有一部分是大豆榨出来的油;榨油之后的饼粕,是养殖业中饲料最重要的植物蛋白的来源。

  陈锡文称,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进口一定的转基因的农产品不可避免,因为中国自身大豆产量是1300万吨到1400万吨,但需求量超过7000万吨,“仅大豆这一项来说以后还必须进口”。

  关于老百姓关心的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问题,陈锡文说,农业发展到现在,不知道已经运用了多少种新的农作物品种,每天每年都在诞生新品种,人类社会也在不断通过自己的实践来证明它的安全性。“至少到目前我还没有听到过谁由于食用了转基因农产品出现了安全问题,这样的事实还没有过。”

  据陈锡文解释,转基因物质本身是蛋白质。我们食用的植物油或大豆油是纯脂肪,里面不含蛋白质,也不含有转基因物质。“但作为饲料的饼粕中肯定含有转基因物质,动物食用之后再转变为动物蛋白,供人使用。到现在我没有听说过出现不安全的现象。”

  实行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是转嫁经济危机

  针对记者提出的日币贬值问题,厉以宁表示并不赞成有些国家再实行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这是一种转嫁经济危机的办法。

  厉以宁表示,目前有三个应对之策。一是要加快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来向外推销。二是要加快国内的结构调整,因为经济质量的充分表现就是结构的优化,如果结构没有优化,我们在国际市场同样是被动的。三是要根据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该进口还是要进口,该在外投资的还可以在外投资,一切不变,因为“走出去”是我们一贯的战略。

  树立绿色GDP理念解决雾霾

  对于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用切实的手段解决人民关注的关于水、雾霾、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贾治邦委员给出“四招”:

  一是抓工业、交通、建筑和公共机构领域的节能减排,严格控制煤炭的消费总量,积极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切实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要加快工业的技术改造,推广使用先进的脱硫脱硝设备,降低工业的烟尘和粉尘的排放。二是抓好生态建设的间接减排。比如森林有吸收二氧化碳、吸附风尘、防沙固沙、减少臭氧等等的生态功能,实际上又有突出淡水和净化水质的功能。三是加快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大执法监管的力度,解决“守法的成本高,违法的成本低”的问题。四是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政府要树立绿色GDP理念。

  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需提防“中等收入陷阱”

  新兴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3000美元至10000美元的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高发期,很可能掉进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2012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6100美元,正处于中等收入国家阶段,中国将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对此,林毅夫认为,中等收入陷阱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没有升级,劳动生产率没有提高,大量人口无法找到工作,收入分配差距由此不断扩大。因此,重要的是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家的后发优势,提升经济的竞争力。

  厉以宁说,社会动乱、收入差距拉大等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原因。“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同时加上技术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实现跨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