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海军或今年进驻越南金兰湾 为越训练军事人员

2013年03月08日09:00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俄海军或今年进驻越南金兰湾]

  早报记者 吴挺 实习生 罗琨

  俄罗斯军方高层造访越南战略港口金兰湾之后,相关合作方案很快浮出水面。

  刚刚在越南河内与该国国家主席张晋创、国防部长冯光青进行会晤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6日透露,两国将有可能在今年签署允许俄海军军舰进驻金兰湾的相关协议。

  不过,配套的合作方案仍待敲定。俄军方内部对于在金兰湾打造海外军事基地仍存争议,但借助这一天然良港建立一处技术和材料供给站,并派驻一定数量的俄军人员,获得了俄国内较多的支持声音。

  或建金兰湾空军基地

  尽管俄防长绍伊古正式访问越南早在5日便已结束,且双方并没有签署任何具体军事合作文件,但围绕金兰湾的合作细节眼下正在紧锣密鼓敲定之中。据俄《报纸报》昨天报道称,两国海军上将和外交官们眼下正在商讨俄海军装备和军人在金兰湾的驻留环境问题。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没有参与这些涉及具体操作性细节的会议,但他仍然对外简要介绍了几种可能的合作方案。

  第一种方案是,俄罗斯军舰在长途跋涉之后借道金兰湾,向越南海军借用设施,这一方案也符合国际惯例。但问题在于,需要支付海员所需的所有服务的费用,这一方案成本颇高。第二种方案是,越南批准俄罗斯在金兰湾建立技术和材料供给站,并派遣几十名军人将浮动修理站和小码头运送到军舰附近。此方案之前已经由俄海军在叙利亚塔尔图斯创造过先例。相较之下,第二种方案似乎更为可取,且被外界认为很快将在越南付诸实施。

  事实上,绍伊古越南之行的重点就在于考察和研究重启金兰湾海军基地的具体步骤,他造访的第一站就是这里。位于越南胡志明市以北的金兰湾是中南半岛上的天然良港,前苏联(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自1979年起常驻于此,2002年才完全撤离。

  有俄罗斯媒体昨天披露,绍伊古访问期间,双方还商讨了俄罗斯专家使用金兰湾海军基地和军用机场的可能性,但会谈内容均保密。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相关俄罗斯专家的呼应。有专家提出,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可能秘密讨论了俄军在金兰湾重建军事基地的可能性,而不只是作为物资技术保障站的俄海军基地,还有可能建设空军基地,部署俄空军战略航空兵后勤和作战分队。

  不过,对于把军事基地建在越南的可行和必要性,俄军内部似乎仍有分歧。曾经长期担任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局长的伊瓦绍夫上将认为,俄罗斯完全有必要在金兰湾重建军事基地,这将大大巩固俄罗斯在东南亚的战略地位。

  但与此同时,俄媒援引俄海军总部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重返金兰湾是没有必要的,这一议题目前也没有被提上议程。

  俄将为越训练军事人员

  伊瓦绍夫认为,从越南的角度看,俄罗斯重新在金兰湾驻军是可能的。他说,由于在领土问题上与中国存在争议。越南人希望拥有遏制中国的因素是完全自然的。昨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梁青毅便宣称,中国海监船在南海的理性巡航“侵犯越南主权,越南对此坚决反对”。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的言论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这种可能性,他在去年访问俄罗斯时表示,悠久的合作和战略伙伴关系把越南与俄罗斯联系在一起,越南可能会允许俄罗斯利用金兰湾的优势。

  事实上,俄罗斯军方将金兰湾作为对越交往的主要优先项并不意外,越南则在军事装配、技术和人员等各方面有求于俄罗斯。

  眼下,越南最感兴趣的是打造一支潜艇舰队,俄罗斯军方积极参与其中,今年将交付首批两艘“基诺级”柴油电动潜艇,组建潜艇部队。绍伊古还表示,潜艇准备工作与操作人员培训一同进行十分重要,就此,两国已经达成了协议。同时,两国还决定在不久的将来由俄罗斯的军事院校为越南训练更多的专家。越南方面则准备帮助组织俄罗斯军人到越境内休养。据悉,两年前越南曾计划建立专门的俄罗斯军人康复中心。

  此外,两国军队还达成协议,将进行定期的副防长级对话。“希望这一机制于今年开始实施。”绍伊古说。

  菲越要在南海“务实合作”

  另一方面,越南还继续加强与菲律宾的防务合作。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称,菲律宾与越南上周举行会谈,加强了两国在南海的防务合作机制。据菲律宾国防部的声明,上周在马尼拉举办的“这一会谈主要为两国在一些特殊的问题上如何提高防务合作提供一个机制”。

  报道称,双方主要探讨了如何在南海建立“务实的合作机制”,以提高双方军事人员的信心。同时,双方还探讨了互派军官与士兵进行交流,以及信息与情报共享等议题。双方同样就南海以及其他地区问题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

  菲律宾国防部在声明中还表示“菲律宾强调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南海问题)的重要性。并强调该国将(与中国的)南海争端上报国际仲裁法庭是依据《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所做出的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