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盟友忧援助中断 古巴每天获9.2万桶原油

2013年03月08日08: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查韦斯盟友忧援助中断]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5日病逝,在国内引起震动,而且牵动不少拉丁美洲国家的神经。一些国家在查韦斯执政时期获得委内瑞拉不少石油援助,担心援助政策因查韦斯逝世而变化,对国家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忧心重

  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古巴因缺少援助而陷入经济萧条。如今,不少人担心,查韦斯离去,委内瑞拉可能取消或减少多年来的石油援助,古巴可能重新感受没有燃油、电力停供的“特殊时期”。

  “查韦斯患病以来,我父母一直说,"请求上帝,别再让这里上演另一个特殊时期"”,比那尔德里奥省22岁大学生弗朗西斯·戈麦斯说,她“害怕和担心”。

  古巴对委内瑞拉的能源依赖度最大,平均每天获得9.2万桶原油,全年进口总量市场价值大约32亿美元,相当于国内一半用油需求。委内瑞拉为此开出优惠的偿还方式,一半通过劳务偿还,即古巴派出数万名医生、教师和顾问到委内瑞拉提供服务,一半通过25年分期偿还,年息仅为百分之一。

  美联社报道,哈瓦那少数市民因担心援助中断,6日甚至讨论打算囤积蜡烛。在“特殊时期”,这座古巴首都曾因汽油匮乏反复断电,陷入黑暗,路上没有汽车行驶。

  尼加拉瓜主流报纸《新闻报》报道,尼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韦德拉近几个月已着手增加财政储备,今年1月起提高税收。这一举措一定程度反映对委内瑞拉局势变化的预期。

  依赖大

  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多年向拉美国家输送廉价原油。2005年,查韦斯推行“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可以优惠价格进口委内瑞拉原油,享有预付资金、分期偿还、低年息等多项优惠。

  尼加拉瓜对委内瑞拉石油的依赖度仅次于古巴,每年从委内瑞拉低价进口价值大约12亿美元的原油。尼方因优惠措施而省下的政府预算用于建设居民住房、补贴医疗、教育等方面。

  经济学家雷涅·巴列西略估计,如果委内瑞拉切断石油援助,尼加拉瓜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下降一个百分点。

  多米尼加共和国每年通过“加勒比石油计划”进口的委内瑞拉原油占原油进口总量的40%以上,每年大约节省4亿美元。

  牙买加大约三分之二的原油进口来自“加勒比石油计划”。2011年,牙买加全国95%电力供应来源于委内瑞拉每天输送的2.2万桶原油。

  未知多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加勒比石油计划”让一些加勒比地区国家避免陷入一定程度的瘫痪。如果委内瑞拉新政府改变这种援助政策,这些受益国可能面临不小冲击。

  预计委内瑞拉政府30天内宣布选举,代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和反对派领导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将是新总统的主要竞争者。

  如果反对派候选人在选举中获胜,“加勒比石油计划”可能中断或改变。卡普里莱斯先前表态,如当选将重新审视石油援助政策。

  作为查韦斯指定的政治接班人,马杜罗先前承诺,如当选总统,短期内不会改变援助政策。不过,外界认为,他将同样面临国内的分歧和压力。

  “委内瑞拉国内对廉价售油计划的支持率可能下降,”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政治学家格雷戈里·威克斯说。

  同时,新任领导人将面对国内经济形势考验。委内瑞拉眼下通货膨胀率高达22%,用于进口贸易的外汇短缺,部分基本生活物资匮乏,可能迫使委内瑞拉新领导人考虑切断或减少对外石油援助。

  “假如委内瑞拉新政府在商言商,要求30天内付清所有债务,那将会对"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造成实质经济影响。”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戈尔热·皮尼翁说。(徐怡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