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本山委员:草根文化和严肃文化间不应有冲突

原标题 [主流文化PK草根文化]
郁钧剑
郁钧剑
 赵本山
赵本山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黄顺 文/图

  一个是郁钧剑委员,一个是赵本山委员;一个是主流艺术家,一个自认代表俗文化;一个先发言,一个后发言。在今日的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中,这两个“大腕”就草根文化与主流文化问题“掐”上了,展开一场针尖对麦芒般的犀利探讨。

  传播草根文化要有“度” VS 咋把握“度”到今天也没整明白

  郁钧剑:

  首先申明,艺术需要多样性,我不反对草根文化。它除了平民化、大众化、广泛化特点外,还具有较强的娱乐性。但草根文化无序以后,变成了“三俗”以外的“第四俗”。

  近年来,随着网络、影视等的迅猛发展,让所有人从文化的看客变为参与者。许多老百姓通过网络小说或博客,上传自己拍摄的网络电影,参与选秀活动等,展示自己的文化态度和才艺。在传播上,“无草根不文化”似乎成了媒体追求眼球的指导思想。

  所以我建议在草根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方面,一定要有“度”。主流媒体尤其是管理部门,一定要引起重视。

  赵本山: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比如我,没用国家一分钱,办了剧场,养活了1000多人,至今经营得很好。这一切取决于我们国家文化体制改革让各种文化繁荣发展,我们的作品受到广大观众的喜欢,我是这方面的受益者。

  我本身来自农村,是个农民。这些年来,我一直是草根文化和俗文化的代表者,我的作品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会记住我永远都是草根。我呢,也要记住郁钧剑的提醒,以后要把握好“度” (现场响起笑声)。当然,你说这个度究竟要咋把握,这事我到今天也没整明白(全场爆笑)。

  无限拔高草根文化会误导青少年 VS 听到“高雅”两字就头疼

  郁钧剑:

  草根文化生于民间长于民间,充满乡土气息,反映了质朴的生活,但也充满了随意性。它所表现的都是“原生态式”的生活形态,毕竟是大众文化,不可能完全代表国家文化的实力。

  而且,草根文化是没有门槛的大众参与,在技术层面与艺术表现上有着诸多的局限性。如果无限拔高其存在的意义和所发挥的作用,一方面会对专业机构和专业文艺工作者产生消极影响;另一方面会对年轻一代在审美趣味、艺术格调等方面的养成,以及对人才培养的过程带来严重误导。

  比如说,今年艺术院校的考生特别多,我问过主考老师,他说:“有些学生一看就根本不是那块料,但是也来了。”好像只要自己是‘草根’,就能很快成名,这是一种误导。

  赵本山:

  我对艺术的判断和理解是,无论是草根还是严肃,雅还是俗,都无法比较谁高谁低。它们只是门类不同,都有着同样的地位。无论是草根文化,还是严肃文化,它们之间不应该有冲突。

  我们不能把自己一刀切地站在一个高雅的姿态,来面对我们今天这个大俗的社会,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俗雅是不分家的,没有俗就没有雅。比如说,芭蕾舞,是高雅的,你说二人转要是穿芭蕾服装,咋穿都雅不起来(全场笑)。

  我并不拒绝“高雅”两个字,但我确确实实听到这两个字就头疼(全场笑)。好像站得很高的感觉,高处不胜寒。

  草根节目比重不能太大 VS 没收视率的绝不是好东西

  郁钧剑:

  主流媒体应该传播草根文化中有益的精神文化内容,批判那些对人的道德修养建设、社会发展、人类进步有腐蚀作用的劣质内容。

  比如一台晚会,草根节目所占的比重不能太大。应该让草根文化成为主流文化的补充,只有这样,才能使草根文化真正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小康社会的动力和精神财富。

  名词解释

  主流文化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受到倡导的、起着主要影响的文化。

  草根文化属于一种在一定时期内由一些特殊的群体、在生活中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文化潮流现象。

  赵本山:

  我的意思是,无论是草根文化还是主流文化,咱都别比较。艺术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大众服务的,要看它服务的效果。有收视率的不一定是好东西,但如果只认所谓的艺术却没有收视率的绝对不是好东西。

  我们是给谁创作艺术产品?如果我们拍的东西没人看,光让人着急,这玩意儿到底为啥啊?艺术家还是需要真正地深入生活,知道目前老百姓需要什么。艺术是让人去欣赏的,如果拍一部片子,投了好多钱,结果自己回家左一遍右一遍放怎么放都觉得好看,但别人就是看不明白,这不奇怪吗?所以说,大家都不要清高,要有一颗平常心,把姿态放下来。

  (深圳商报北京3月7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