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湄公河惨案制造者糯康等获刑 > 毒枭糯康等获刑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未完结的湄公河惨案:中方继续追究涉案泰军人

2013年03月08日09:2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原标题 [毒枭糯康被执行死刑前后]
图为糯康在警车中等待被押赴刑场。

  图为糯康在警车中等待被押赴刑场。

糯康当天穿着灰色运动袜和黑色布鞋,他将袜子拉直,用裤脚盖上。

  糯康当天穿着灰色运动袜和黑色布鞋,他将袜子拉直,用裤脚盖上。

检查完自己的着装后,糯康等待着生命的结束。

  检查完自己的着装后,糯康等待着生命的结束。

3月1日,糯康在过渡监室中度过了被押赴刑场前的最后40分钟。图中糯康手捧凉水浇在额头上并喝下一口。
  3月1日,糯康在过渡监室中度过了被押赴刑场前的最后40分钟。图中糯康手捧凉水浇在额头上并喝下一口。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王研 发自昆明

  主人公由于恐惧而近乎发狂的颤抖及剧烈起伏的心跳声,药品被一格一格推进纤细的血管……

  即将公映的警匪片《毒战》,展现了阴郁冷酷的药物注射死刑的场面。

  现实版的注射死刑是什么场面?3月1日,宣称“直播”糯康死刑的央视,最后并未直播行刑画面,只“看到毒枭凶犯虚弱,很怕死”。

  3月1日,制造湄公河“10·5”惨案的4名罪犯糯康、桑康·乍萨、依莱和扎西卡,在云南昆明伏法受诛,被执行药物注射死刑。2011年10月5日,糯康集团勾结泰国不法军人,在湄公河泰国水域劫持“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中国货船,并将船上13名中国船员残忍杀害、抛尸入水,案情震惊世界。

  看守所里的最后一顿午餐

  这一天昆明阳光明媚,云南省看守所的气氛显得有点不一般,除了多了不少全副武装的特警,还来了不少扛着摄像器材的媒体记者。上午10时许,看守所内的一些重点路段开始实施警戒。

  中午,根据糯康等4人不同的饮食习惯,看守所为他们准备了最后一顿午餐。

  13时20分,坐在床上的糯康穿起裤子,下床后快步走到洗手池边,手捧凉水浇在额头上,并喝下一小口,用毛巾将脸擦干后,他用嘴咬着浅绿色的外衣,把白色内衣塞进运动裤下,动作麻利。

  坐下,还没5分钟,又站起,拿起杂志旁的一小卷卫生纸,抽了不长的一段,塞进裤子口袋,再坐下,弯腰,将灰色的运动袜拉直,用裤脚盖上。

  此时,多辆法院警车正驶进看守所,特警已经列好队严阵以待。

  14时01分,穿着淡绿色衣服、蓝色裤子和一双黑色布鞋的糯康被2名特警、2名警察押出,现场媒体的闪光灯闪个不停。糯康的表情较为平静,在核实身份时,他露出微微一笑。恐怕没人知道,在这个表情下,他究竟在想些什么。警察为他更换械具时,他还不时微笑。14时05分,糯康被带上了法院的车辆。

  14时19分,押解着4名罪犯的法院警车车队缓缓驶离看守所。

  在对糯康等罪犯执行死刑的整个过程中,检察机关进行了临场监督,包括查明最高法院核准死刑的裁定、命令;死刑执行场所、方式是否合法,核对罪犯身份,询问是否有遗言、遗札;是否有需要停止死刑执行的事项如检举等;执行过程中是否侵犯罪犯人身权财产权及亲属合法权利。

  注射死刑在一处保密地点的房间里执行。

  行刑前想见自己子女

  “这更能体现司法文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蔡顺斌说。据介绍,2月22日,昆明市中院收到了最高法院的死刑复核裁定后,于2月24日组织人员到看守所向4名被告人送达了死刑复核裁定,并向他们宣告了内容。

  “10·5”案一审合议庭成员、昆明市中院法官杨晓萍介绍说,糯康在得知死刑复核裁定的结果后,表现得比较平静。糯康当时说,自己有认罪表现,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给予宽大处理。送达人员向他解释了这是终审裁定。于是糯康提出想见自己的10个子女,但他不记得子女的电话号码。

  糯康等人知道要被执行死刑,但并不知道具体的时间。紧张、恐惧、情绪不稳定,恐怕是他们人生最后时刻的写照。他们虽然按照时间作息,但辗转反侧,尤其是桑康表现得较为焦虑紧张,每过一会儿就提出要上厕所。糯康血压一直比较高,他说自己很思念母亲和妻子,自己被抓时母亲并不知道。原本还想老了能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但现在这个愿望已经永远实现不了了,他说希望子女好好读书,今后不要像他一样。

  2月24日,云南省法院通知了泰国、缅甸的驻昆领事馆,并征询了糯康等4人的意愿,4人均提出了会见要求。2月28日上午,根据泰国驻昆总领事馆的照会和泰国罪犯家属向所在国领事馆提出的探视申请,法院安排了泰国总领事馆官员及部分罪犯家属进行了探视,但糯康的亲属并未前来。

  "凶手死了但高兴不起来"

  糯康等人被执行死刑,给遇害中国船员们的家属带来了安慰。

  在死刑执行前,本报记者拨通了"华平号"遇难船长黄勇妻子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她情绪激动、哽咽失声。她说,房间里至今还放着黄勇的遗照,"有照片在就感觉人好像也在"。事发至今有一年多了,但自己的心情却一直无法为外人理解,感到特别委屈。2月28日,从不喝酒的她喝了点酒,甚至让13岁的孩子还抿了一小口,要孩子永远记住这个日子。"凶手死了我也高兴不起来,只能说有一点欣慰。因为不管怎么样,黄勇都回不来了。"她说。

  黄勇妻子说,原本想去昆明亲眼看着糯康等人受刑,但没有得到同意。当天只是在家看了电视直播,给黄勇上了香,跟他说说话。"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一定会带好孩子。糯康为什么对无冤无仇的人这么残忍?到现在我都不理解。"

  "10·5"案受害人邱家海的儿子告诉本报记者,春节给父亲上了坟,算是告慰父亲的亡灵。3月1日当天全家人都没看电视直播,因为到现在还是很伤心,不愿去碰触这个伤疤。"我感到挺欣慰的,政府为父亲和其他遇害船员做了很多事情。"他说,"糯康的事情算告一段落了,但还有泰国不法军人,这可能会更难,但我们期待能有一个结果。"

  继续追究涉案泰国军人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4名罪犯在执行死刑后,遗体会被火化,然后通知家属领取骨灰。如果家属在规定期限内不来领取,将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处理过程将做相关记载。

  但这还不是"10·5"案的最终结果,因为遇害船员的家属将继续追究参与本案的泰国不法军人的刑事及民事责任。

  船员家属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代理人潘克说,目前泰国司法机关尚未对9名不法军人提起诉讼,基于司法主权的原则,中国律师只能提供法律帮助,但无法以律师身份在国外出庭,现在正在着手诉讼请求的确定、泰国法律程序的介绍、证据的收集和确认等,建议家属采用刑事附带民事的方式进行诉讼。

  乐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说,遇害船员杨德毅的家属已经办理好赴泰手续,未来几天会就民事部分与泰国司法机关接触。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邓水云说,中方已将大量证据依法移交给需要的各方,"中国司法机关会继续跟踪泰方对不法军人的审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