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洋眼看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岛内舆论聚焦"两会" 积极评价"中国梦"

2013年03月08日09:54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岛内舆论聚焦"两会" 积极评价"中国梦"及务实会风 ]

  3月,2013年度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会议是中国大陆新一代领导集体正式登台的重要时刻,加之两岸日益形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因此,岛内舆论高度关注“两会”的动态及展现的新亮点,并深入解读“两会”召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影响。

  关注升温的背景

  今年“两会”,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正式走向前台,部分涉台领域的重要人事发生变动,加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迈过阶段性路程,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深刻影响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因此较之往年更受岛内舆论的瞩目。

  一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开启崭新的时代历程。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对世界的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大陆新、旧领导集体的交接自然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台湾也不例外。《中央日报网络报》指出,今年大陆的“‘两会’使中国政治站立在新的起点上,由此展现出的执政新思路、新蓝图和新气象将开启新的时代格局”。前“陆委会副主委”、政大国发所教授赵建民表示,这次“两会”属于“世代性权力传承,重要性超过往年”,因此备受台湾方面关注。

  二是认为涉台界的重要人事变更将直接影响台湾与大陆“打交道”的效果。岛内舆论认为,本次会议涉及大陆对台工作的重要领导人事变动,尤其是中共中央对台领导小组的成员可能焕然一新,由此产生的政策思路和工作风格的变化需要台湾方面更加全面的熟悉和了解,从而顺利与大陆新人事实现“无缝对接”。《联合晚报》指出,“新一届的中共对台系统将是知台派与实务派的组合,不容台湾轻忽”。淡江大学教授张五岳称,台湾要与大陆在未来几年内“打好交道”,必然聚焦“两会”引发的涉台新人事。

  三是“两会”涉台内容具有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岛内舆论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历4年多的历程已经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果,两岸逐步形成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而本次会议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战略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节点召开,其中的涉台内容是对过去两岸关系的一次重要总结和对未来发展的指引,将深刻影响台湾的自身发展态势。《旺报》称,在与大陆走得如此近的情况下,台湾更加希望通过“两会”展望未来的台海形势。《经济日报》表示,每年“两会”召开前后都会引涨台湾股市,此次更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年头,台湾对“两会”倾注更多目光势所必然。

  赞许“两会”新气象

  岛内舆论对“两会”聚焦的“中国梦”理念、均衡发展民生及务实会风评价积极。

  一是肯定“中国梦”将凝聚国人奋斗理想。习近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中国梦”的理念,“两会”期间“中国梦”更成为热议焦点。《中国时报》称,“从习近平致力复兴中国盛世的‘中国梦’来看,立志不凡,着力打造的反腐、亲民、尚俭、改革的形象使海内外耳目一新”。《旺报》指出,大陆民众对“两会”关注度的提升以及代表委员从“热闹走过场”向“聚精提建议”的转变表明,以“中国梦”为理想凝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界力量具有正面效应。

  二是盛赞均衡发展民生的政策。台“中央社”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把经济增长的成果在13亿人口的国家中更均衡地分配”,“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维持在7.5%”等政策目标,表明大陆将“改善民生、稳定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利于大陆的社会和政权稳定”。《联合报》认为,“两会”为民众“创造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提出逐步解决的路径和方案,“给亿万百姓描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徐高指出,尽管大陆面临的社会不公平问题比较突出,但新一届政府对此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已是抓准脉搏,关键还看未来的实施效果”。

  三是普遍赞扬“两会”的新会风。《联合报》、《中国时报》、东森电视台等派驻大陆的记者以实地采访感受到了“两会”的新气象,报道称“两会”劲吹“节俭风”,不仅少了宴请、团拜、欢迎仪式等,甚至连会议报告都尽量以电子版本取代纸质材料,充分体现了节约、节能的思想。同时,岛内媒体普遍认为大陆代表的提案及建议“更加尖锐,直击时弊”,而大陆领导团队对这些问题也“丝毫不避讳”,并提出了更加务实的政策,展现了“坚定的改革信念和打破体制性障碍的决心”。

  热议两岸关系

  由于“两会”的涉台议题对两岸关系影响深远,因此,岛内舆论对这部分给予了更多关注和解读。

  一是认为大陆对台政策将保持稳定性。“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表示,大陆十八大政治报告已阐明未来对台工作重点,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重申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立场。目前看,“大陆对台政策战略目标没有变,变化的仅是战术与手段运用”,而“人事更迭不会影响对台政策的方针和原则的稳定性和一贯性”。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仅有85字,不到去年的1/3,“这并不意外”,因为大陆对台工作的基调“已经很清楚”,无需在报告中着墨太多,“‘两会’没有显示大陆有调整对台政策的迹象”。

  二是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能会迎来新局面。铭传大学公共事务系教授杨开煌认为,习近平在保持对台政策稳定的前提下,将以“三件事打开对台新局”,即以“统一理论代替民族情感,作为行动指南;以筑梦未来代替悲情历史,实现民族复兴;以新型关系取代和平崛起,重塑区域新安全”。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员郑端耀认为,“大陆官方可能5年内不会急于进行政治协商,但会通过与在野党接触、与学界沟通等方式塑造两岸政治对话的环境”,以求从“和平发展向和平统一迈进”。《联合报》认为,“新的领导团队在执掌初期不会轻易求变,但在权力巩固或两岸关系大环境出现变化之际,可能会适时推出更加大开大阖的对台主张或策略”,从而开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

  三是为趁势推动两岸交流建言献策。《中央日报网络报》强调,新一届政协表示将更加积极推动两岸民意代表交流互动,这虽有助两岸累积互信,但因过去参与者多为前任民代而影响力有限,如果“能进一步扩大台湾现任民代的参与程度,并且邀请到各个政党具有指标性的人物”,其效果将更加突出。台湾知名政论家刘性仁认为,两岸对“一个中国”的认知差异较大,政治基础仍不厚实,遇到敏感问题便使两岸交流蒙上阴影,这不仅需要台湾方面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应对,更需要大陆“以足够的耐心,从各方面的细节做起,鼓励扩大两岸民间、学术界的政治议题对话”。

  四是绿营自外于两岸交流大势,但存在部分理性声音。民进党及台联党对两岸交流议题长期持负面心态,对大陆的“两会”更诬称是“统战威胁”。此次“两会”召开期间,绿营政党虽然疲于应付“核四公投”而少了攻击的声音,但“不屑关注、不予回应”的姿态与岛内主流舆论的热切瞩目格格不入,凸显其在两岸交流方面“自我边缘化”的窘境。相反,部分绿营学者提出了一些理性意见。政大国发所教授童振源称,过去4年多两岸交流仅限于经济、社会、文化等“功能性层面”,且很大一部分是大陆单方面“让利”,台湾却未明显“回报”,未来“如何处理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台湾国际生存空间等问题,使两岸互动更稳,将是大陆对台工作的重点”。(吕存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