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德铭网购经历:政府部门不给送 元旦礼物没了

2013年03月08日10:53
来源:新华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刚才您谈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网购,但是大家也遇到很多烦恼,比如说买到假货,商家打折前先提价,甚至是快递延时等现象,我知道您曾经有网购过,问一下您平时在网上喜欢买什么东西,有没有不愉快的网购经历?从商务部的角度讲,应该怎么促进网购这种新的形式健康发展。谢谢。

  陈德铭:记者朋友们可能都希望网购,有不少的经历。我说说简单的情况。我们的网购比较大的扩张是在最近几年,最早从2006年开始,那时候网购的量只有258亿人民币,到了前年已经到7800多亿人民币,已经增长29倍。去年的数字我刚刚讲还没有出来,估计会在1.1-1.2万亿的网购。这样对我们整个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已经起到比较大的作用。从过去只占0.34%到现在已经占到4.32%。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基本上网购每年增长的幅度在百分之八、九十和五、六十之间,西方很难想象,为什么中国的网购发展比其他的国家快。我觉得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来我们的商业业态是不发达的,没有他们发达。所以网购利用中国正在工业化、城镇化的机会有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网购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消费的方式,这样对我们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促进我们整个国家用消费来拉动经济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目前网购还是有不少的问题,你想问问我的经历,我确实也经常网购。我的网购经常受到家里的批评,因为有时是为了摸摸网购的情况而网购,买了一些不太需要的东西。二是我也要探索一下我们第三方的金融监管是不是到位,因为最重要的问题是钱不能出问题。三是看看商品的质量是不是有保证。四是看看我们第三方物流配送的服务性能。

  我也碰到过一些问题,比如我在元旦前想给刚刚3岁的小孙女买一块黑板,给她写字画画。我想赶在元旦前、在圣诞前一天订的货,结果到1月5号还没有收到。我就查,为什么,路径到了哪儿?到了北京的投递公司,就是第三方物流,说为什么不送过来呢?他们说你的地址不知道在哪里,我说不是写着东长安街2号商务部吗,他们说政府部门我们不送。我不说这家公司的名字,便于它以后还能改正错误,提高做生意。经过交涉,最后拿到了,但是想元旦那种给孩子的喜悦之情就没有了。

  也碰到过买几样东西质量不行,比如我买了两次擦窗器,都是靠磁力吸引的。第一次一擦就掉下去了,第二次再买的说能吸到20几公分的,我那个窗大概才15公分厚,还是不行。我就知道其实这种擦窗器质量没有过关。如果大家知道有好的,当然也可以告诉我。我后来发现在沿海一个城市有比它贵了几百倍的机器人的擦窗器,当然价格很高,没再敢试用,因为外窗的擦也是个问题。但是总体来讲我的网购还是比较顺利的。第一,没有发生过钱出问题的;第二,多数产品的质量是可以的,也发生过一次我家里其他人买衣服质量不好,还是给退了货。我认为我个人的经历不足以说明网购到底怎么样,应该从更大的抽样调查和系统分析来讲。

  我们部专门有一个司叫电子商务司,就管着网购行为。根据他们给我的调查,现在网络零售主要还是市场经济的活动,是与政府的引导规范相结合的。我们根据当前的情况,可能政府部门要做这么几件事:一是加快推进网购的法规与标准体系的建立,因为现在还缺少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网络的零售,第三方交易平台的问题,电子商务企业认定等等相关方面还缺少一些规定。

  二是要加强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因为网络的交易行为是非常复杂,是跨地区、跨领域的交易,如果没有多部门的协作,形成合力,有一些执法是比较难进行的。特别是我在国外访问的时候,知道一些国外的商人被中国的一些不法网商欺骗的事情。有时候骗你的金额比较少,往往是几百、几千美金,可是你算了一下,和你到中国来告状的机票钱差不多,所以我们的大使馆的经商处经常会收到这样的投诉,所以这方面的跨国执法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三是要加大创新执法的力度。如果我们用传统管理商业的模式来执法网上的交易,那成本是大得不可想象,所以我们一定要创新这些方法,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最后,要加快电子商务的诚信体系的建立,包括跨部门的涉信执法,信息部门之间的共享,以及服务机制化等。我们要鼓励第三方的机构对网络零售经营主体开展信用的评价和认证的服务。我们正在做这项工作,我们希望这项工作也能得到记者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

  最后我们还要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加强企业的自律,净化行业的环境等等。大家如果对网购有什么要求,非常欢迎你们给商务部提出意见,我们也会认真吸收你们的建议。谢谢。

  相关新闻:陈德铭回应是否任海协会长:肯定还为国家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