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长自述网购经历:有些东西质量不过关

2013年03月08日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网店将进行信用评价和认证]
  今天上午,陈德铭在发布会开始前对主持人王效云说,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提问时可以多给女记者一些机会,王效云鼓掌表示赞同。新华社发

  多给女记者

  一些机会

  今天上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今天是3月8日,首先请允许我向女记者们、女士们表示节日的问候,也希望主持人稍微关照一下女记者们的提问。”陈德铭充满人情味的开场白让记者会现场气氛轻松很多,随后面对记者抛出的一个个问题,陈德铭以其特有务实而又不乏幽默的方式进行了解答。

  今后改革重点是

  积极发展流通产业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流通环节总体成本比较高的问题时,陈德铭介绍说,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多地广、分布不均匀、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我们的产业到现在总体的竞争力还是不高,产业的细分度也不够,很多三产还没有从二产里分出来,劳动生产力还亟待提高。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国家有极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特征,我们的流通费用占我们整个社会商品总的比例,占GDP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一般发达国家它的流通费用占到国内GDP的比重一般会在10%以下,我们现在大概到了18%左右。今后的改革重点就是要发展流通产业,改革我们流通中的一些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问题,减少环节,提高效率。

  陈德铭说,商务部也在创新工业品和生产资料的流通方法,鼓励企业直销减少费用。同时还要大量推广连锁经营,目前统一配送和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销售方式,也极大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陈德铭举例说,特别是在座的记者,年轻人和女士们比较多,经常在网上购物。我国的网上零售2011年已经达到7800多亿的销售,估计2012年会超过1万亿以上的销售,这些方式都会大大的降低流通费用。

  去年网购销售量

  约在1.1万亿至1.2万亿

  面对记者提出的有关网购的问题,陈德铭首先列举了一系列数字,我国网购比较大的扩张是在最近几年,网购最早从2006年开始,那时候网购的销售量只有258亿元人民币,到了2011年已经到780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了29倍。2012年的数字目前还没有统计出来,估计网购销售量会在1.1万亿至1.2万亿元。这也意味着网购在整个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已经起到比较大的作用,从过去只占0.34%到现在已经占到4.32%。而且网购每年增长的幅度也非常快,令西方很难想象。网购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消费的方式,对于促进整个国家用消费来拉动经济起到很大的作用。

  部长分享网购经历

  称有些东西质量不过关

  陈德铭坦言,目前网购中也存在不少问题,陈德铭甚至还把自己的网购经历与记者分享:“也碰到过买几样东西质量不行,比如我买了两次擦窗器,都是靠磁力吸引的。第一次一擦就掉下去了,第二次再买的质量还是不行。我就知道其实这种擦窗器质量没有过关。”

  加快推进网购

  法规与标准体系建立

  陈德铭介绍说,商务部专门有电子商务司,负责管理网购行为。未来关于网购,政府部门要做几件事:一是加快推进网购的法规与标准体系的建立,因为现在还缺少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网络的零售,第三方交易平台的问题,电子商务企业认定等相关方面还缺少一些规定。二是要加强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因为网络的交易行为非常复杂,是跨地区、跨领域的交易,如果没有多部门的协作,形成合力,有一些执法是比较难进行的。三是要加大创新执法的力度。

  鼓励第三方机构

  对网店进行信用评价

  陈德铭表示,要加快电子商务的诚信体系的建立,包括跨部门的涉信执法,信息部门之间的共享,以及服务机制化等。我们要鼓励第三方的机构对网络零售经营主体开展信用的评价和认证的服务,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