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22位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有一半来自中国

2013年03月08日16:0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全球富豪”阵地多见女强人]
中国富豪女

  范秀莲

  财富密码:海思科药业集团

  刘畅

  财富密码:新希望集团

  王海燕

  财富密码:三一集团

  吴亚军

  财富密码:龙湖地产

  陈丽华

  财富密码:富华集团

  杨惠妍

  财富密码:碧桂园

  陈金霞

  财富密码:涌金系

  晚报记者 劳佳迪 报道 制图 任萍

  3月8日,国际妇女节。何健惠(化名)决定暂时无视桌上待她签字的大摞文件,偷得浮生半日闲。这是近一年来她的第二次休息,上一次是她和丈夫的结婚纪念日,就连春节和生日也都被这位上市公司的女掌门抛诸脑后。

  何健惠脱下黑白分明的职业装,不忘换掉唇膏颜色,她的计划是去看一场电影。或许是暗合了她对女性传奇的顶礼膜拜,何健惠挑选了当天上映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传记电影。

  她在圈内也可以被称为铁娘子:2010年的成功登陆A股,令她掌舵的这家股权集中的典型家族企业脱胎换骨,而持股两成以上的何健惠本人也一夜暴富,身价暴涨数亿这在她的亲朋看来,完全是多年心血的财富积累。

  这只是资本市场上女性打拼的例子之一。据《2012胡润女富豪榜》揭晓,50位资产超过28亿元的中国女富豪中,有30位靠自己双手打天下。

  难怪知名经济学家金岩石也会应景撰文,笑言“女人不织布才有了纺织业,西施不浣纱才有了洗衣机。许多新兴产业都是从家务社会化开始的。 ”

  2012最暴富

  从29万元变40亿元

  要想多了解“范秀莲”这个名字背后的故事,很难。因为就连搜索引擎也将这位2012年新股上市受益颇大的女性淡化处理,甚至没有一条专门介绍她生平的百科词条。

  1963年出生的她,其实现年刚满50岁,但查阅在2012年上市的公司信息,若以市值和持股比例计算,手中持有股权最值钱的女性企业家,就非范秀莲莫属。

  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铁腕“女掌门”。将范秀莲推上财富“神坛”的西藏海思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她一手打理的企业。

  目前范秀莲直接持有公司22.93%股权,在公司十大股东中位居第二,如果以海思科昨天收盘股价计算,当下总市值约为167亿元,范秀莲名下这项资产的价值超过38亿元。

  神奇的是,在去年A股走出“M”字形的尴尬状况下,范秀莲手上的股票非但没有缩水,反而账面浮盈猛涨了近一倍。查看资料可知,一年前的三月初,刚上市两个月的海思科市值只有80亿元,当时范秀莲身价约20亿左右。

  这样诱人的财富神话固然美丽,但这位眉目清秀的女掌门能走到这一步殊为不易。这位富姐的职业历程:从华南工学院毕业后,范秀莲第一次被冠以“女强人”称号是因为担任了华西医药大学制药厂片区经理。

  但她财富拐点还是出现在2007年,范秀莲应华西医药大学制药厂老同事王俊民之邀,与郑伟一起受让了当时已亏损严重的西藏康欣药业,当时出资金额是29万元。

  如果不看海思科的组建过程,投资者可能很难体会到这三位实际控制人的财富升值速度到底有多快。从公开资料可见,西藏康欣已累计亏损54.41万元,同年11月王俊民等人受让西藏康欣股权,并将注册资本由200万元减少至100万元,其中,王俊民出资51万元,范秀莲出资29万元,郑伟出资20万元。就是这样一组数据,在不到四年半的时间里升值到了35.75亿、18.33亿和12.65亿,虽然其中不排除还有其它未入资料的增资,但这个造富速度可谓令人叹为观止。

  其中,从29万元到40亿,范秀莲的财富方程式也成为2012年女性励志的经典版本。

  2012最高调

  雪藏10年公主跨界当家

  当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女儿刘畅走上前台,与央视《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在晚会现场进行对话时,屏幕上出现的“畅想新希望”让人对刘畅与公司的未来充满遐想在去年6月30日新希望集团30周年庆典晚会上,刘畅超越爸爸刘永好成为当晚主角。

  当时,中国民营企业家前100名几乎全员捧场。开场微电影结尾跳出“总导演:刘畅”几个大字。这是她在一年间的第N次高调亮相。

  2011年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刘永好60岁,他隆重向外界介绍了自己的女儿。也在同一年,刘畅就任新希望集团团委书记。又过了5个月,新希望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新增非独立董事5人,刘畅就名列其中,首次进入到新希望的董事会。

  她在接棒之前,被父亲雪藏在台下已经10年了,这缘于刘永好的一道“10年不得接受采访”的禁令。但期间,刘畅的名字已经频频现身女富豪榜单。 2006年胡润首次发布女富豪榜,刘畅当年26岁,成为中国最年轻女富豪,身价25亿元。 2009年胡润女富豪榜,刘畅则以81亿元财富跻身第14位。

  事实上,这位“公主”在接班前已经持有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进而间接持股新希望和民生银行两家上市公司,还担任着新希望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四川南方希望的董事长。

  含着金钥匙降生的她一度对房地产兴趣浓厚,2006年,时年26岁的她就在上海负责新希望在张江建设的高档别墅办公区域半岛科技园的业务。

  美国西雅图小镇女子中学、北京外交学院外事文秘专业、爸爸朋友开的广告公司,这些更贴近都市生活的名词却被刘畅放弃了。 “我打小就是比较听话的孩子,父母给出建议,我条件反射般地会顺从。 ”在面对媒体时,刘畅似乎鲜有80后的张扬个性。

  如今,她需要面对的是如何农牧这个既不时尚也不光鲜的产业。这位镜头前亮丽非常的“公主”毫无违和感在北大读MBA时,她交给知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的毕业论文就是养猪,为此,她跑遍了公司养猪场所有类型的猪舍。

  2012最戏剧

  离婚领最贵分手费

  王海燕何许人?去年以前,资本市场上几乎无人听说过她的名字。但在2012年5月,她却突然以22亿身价挺进新财富500富人榜,这个榜单中只有三名女性。横空出世的女富豪令市场惊呼:原来最劲爆的造富办法是离婚!

  王海燕的身份是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的前妻,因为婚姻关系终止,她拿到了三一重工股份,被网友调侃为A股市场最昂贵离婚案。

  袁金华是三一集团的“开国元老”之一。集团成立时袁金华占股8%。三一集团是三一重工的控股股东,三一重工上市时持有其17380.93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96.56%,到2011年末,稀释至56.38%。

  袁金华将其持有的三一集团8%股权中的3%,转让给了王海燕。正是由于受让了三一集团3%的股权,王海燕拥有了巨额财富。王海燕的财富,主要由三一重工流通股与限售股,以及三一国际股份三部分组成。

  就在袁金华向梁稳根转出股份后一个月,三一重工发布向特定对象(袁金华、王海燕在内的多位自然人)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用于购买资产预估值为22亿元、三一重机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通过此项交易,袁金华、王海燕名列三一重工十大限售股自然人股东之列。

  随着三一重工实施分红送股,两人的股份于2011年底分别达到25668519股和16211696股。若按照12月30日的三一重工12.54元收盘价计算,王海燕持有的三一重工限售股市值约2.03亿元;若按5月17日三一重工收盘价约14.03元估算,约2.2亿。

  随后,三一国际又顺利在H股上市,袁金华和王海燕分别持有其控股股东三一BVI的4.75%和3%的股权。2011年年报显示,三一BVI持有三一国际72.29%的股权,共计22.5亿股。若按2011年12月30日三一国际收盘价6.33港币、0.81元汇率计算,王海燕股票总价3.46亿元;而以最新的5月17日收盘价5.38港币,0.81元汇率计,为2.94亿元。

  三部分加总即,若按照2011年末股价计算,王海燕身家为21.59亿元,而这一统计,还未包括三一国际控股的未上市公司价值。

  “西毒”

  43亿美元上榜女首富

  山城重庆县城的一座大院中,10多户家庭共用着一个厨房,每天傍晚炊烟缭绕令每个人如同雾中行走。这是令许多男人自叹不如的商界强人吴亚军生命中最早的图景。她父亲在供销社工作,母亲是一位裁缝,经常晚归。

  提起女富豪,更多的本能的联想还是会指向男性:她是不是有一个富爸爸?她是不是有一个富老公?但这些思维定式在吴亚军面前都变得不堪一击。正如她的名字一样,这位地产界说一不二的“老大姐”不仅不曾沾异性的光,甚至在离婚后被前夫分走80亿财产。

  而在3月5日放榜的2013全球富豪榜上,这位财富缩了水的龙湖地产女掌门依然以43亿美元问鼎中国女富豪榜首。

  当初吴亚军学的是导航工程专业,专门研究鱼雷控制系统,前夫则学通信,熟悉导弹制导,以致在公司内部经常有人开这对夫妻档的玩笑:“一个指得准,一个炸得狠。 ”而从吴亚军的发迹史看,这位铁腕人物并不只是“炸得狠”,商业“鼻子”同样一流灵敏。

  1994年,吴亚军与前夫下海,共同打拼建材生意,1年后,她借船出海,踩在国企的肩膀上进军地产业,到了1997年她有了第一个住宅作品重庆龙湖花园南苑,好评如潮。

  业界流传着一个老段子:深圳万科高层林少洲参观龙湖地产样板房,脱下皮鞋换上拖鞋进屋,当他出门再穿自己的皮鞋时,发现自己的皮鞋掉了个方向,朝向门口。这让林少洲不禁感叹:龙湖地产这家企业很可怕。

  2009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令吴亚军一手打下的地产王国驶过资本万重山。这一年,吴亚军便以273亿元人民币资产问鼎女首富,此后这一位置再未动摇过。据悉,昔日夫妻两人共同持有龙湖地产逾70%权益,其中,吴亚军的持股比例是45.4%。

  在业界,吴亚军一直被传为 “王石女弟子”,诡异的是,与他的师父一样,2012年她也爆出了离婚。764亿港元市值的公司,577亿港元的身家分割,无异于一枚市场炸弹。

  但颇为体现这位女强人大气布局的是:没有股权之争,没有债务违约,这场离婚,因早已设了家族信托显得风平浪静、波澜不惊。

  “北丐”

  商海“取经”300亿

  1941年的北京颐和园,一个女婴在正黄旗世家呱呱落地。看似贵族的身份之下,陈丽华却只是一只落难风凰。因家境贫寒,高中时她被迫辍学,只身闯荡家具生意。

  也许命运注定要给她补偿。陈丽华40岁时,在香港买了12栋别墅,不久后高价卖出,完成巨额财富的原始积累。 7年后与“唐僧”的一段爱情佳话更让她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陈丽华是个票友,酷爱京剧,1988年冬的一天,她来到中国京剧院唱戏,遇见了迟重瑞。 “唐僧”成了陈丽华背后的男人。

  经过近20年的打拼,这位商界奇女子打造的富华集团触角蔓延,以房地产业为主,兼及高级会所、高档公寓、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并介入旅游、商贸、网络信息、航空服务领域。

  圈内都知道,在北京投资的港商,除去李嘉诚、霍英东,规模最大的就是陈丽华了。但她说:“跟他们比起来,我们只是零。 ”

  但就是这个“零”在王府井周边陆续拿到一系列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几年时间里先后投资5亿元兴建了丽苑公寓,总投资20亿元建设了利山大厦,在东部边缘集团建造了56万平方米的富华园小区。富华集团在京的固定资产已超过50亿元,已建成使用、已开工和准备开工的项目总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陈丽华的名气和财富都在增长。工厂附近的居民对她的称谓已从“陈大姐”改为“陈老太太”,而许多老员工依旧叫她“板儿娘”。今年,陈丽华已经72岁了。

  而那位成功女人背后的男人则对地产生意无感,感性思维令他只愿意分享妻子的紫檀梦。圈内皆知的是,陈丽华对紫檀艺术的迷恋已至疯狂程度。至今,她每年要携重金远赴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雨林地区查访紫檀的生长环境和木质属性,并收集檀木基料的故事依然为人津津乐道。

  或许没有什么比这样的情景更能折射这位站在财富塔尖的富豪内心倔强而浪漫的女性特质: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穿行于野兽出没、蟒蛇肆虐的原始森林。

  “南帝”

  个人财富超索罗斯

  小时候的杨惠妍在顺德老家度过了平静的童年。她中学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消磨在父亲杨国强创办的广东碧桂园学校中。她的乳名是“豆豆”,接近杨氏家族的碧桂园高管都随其父母唤她乳名,和名字匹配的是她平淡的邻家气质。

  与老一辈女富豪的艰苦创业相比,杨惠妍是生来富贵。作为杨国强三个女儿之一,31岁的杨惠妍是目前碧桂园集团最大股东,拥有集团公司70%的股权。上市之后,其持股比例高达58.19%。

  碧桂园2007年4月2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开盘报7.00元。这让持有95.2亿股碧桂园的当年25岁大股东杨惠妍一举超过玖龙纸业的董事长张茵成为新一代内地女首富,身价约为666.4亿港元。

  杨惠妍到底有多富?当时美国的《国际先驱论坛报》甚至给了一个形象的比照:她的个人财富已经超过索罗斯、苹果的乔布斯和传媒大亨默多克。

  而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留学时,在留学生圈内却极少有人知道她的身份。 2005年,获得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学士学位的杨惠妍加入碧桂园担任采购部经理,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她现在主要负责整体采购监督、企业资源管理,并参与制订发展策略。

  出身富贵令外界很难完全摈弃 “富爸爸”的成见。但实际上,早在若干年前,杨国强去美国治病,碧桂园集团管理团队就已经由杨惠妍全面接管,她要接过的显然不只是父亲的财富。当时只有22岁的杨惠妍在加入碧桂园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来自美国的管理团队,在很大程度上接替了杨国强时代的原有创业团队。

  自从杨国强将其股份悉数转让给这个行事稳重的女儿起,杨惠妍就是老爷子心目中的最佳接班人选,而杨惠妍能否女承父业现在恐怕为时尚早。但至少,她名下资产已充裕到足够令人艳羡的程度。

  2012年10月12日,《福布斯》发布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杨惠妍则以277.2亿元排位第九。

  “东邪”

  遗孀接棒200亿金融资产

  五年前,上海人陈金霞还是一个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谁也没有料到,她丈夫会突然将传闻中超过200亿元的“涌金系”交到她的手中残酷的是,这一财富的晋级是以丈夫魏东的意外自杀作为注脚。

  作为湖南人魏东的遗孀,陈金霞在魏东辞世前几乎未曾出现在公众视线中。随着魏东的自杀,陈金霞成为继任掌门人,不仅是九芝堂、国金证券、千金药业和广汇股份等四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并实际控制九芝堂和国金证券。

  根据调查报告的统计数据,陈金霞持有的股票总值34.53亿元。 2012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女性亿万富翁调查报告上,陈金霞排在A股百位女富豪第五位。

  虽然她是以未亡人身份从丈夫手中接棒财富,但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理论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吴晓求的得意门生,她在魏东的资本运作中起到的作用非同小可。

  在涌金系资本原始积累阶段,陈金霞就在上海创办了纳米创投,这家公司日后成为了涌金系借鉴VC模式投资高科技创业型企业的主要平台。

  2005年12月到2006年2月期间,陈金霞担任涌金系核心投资平台湖南涌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2008年魏东辞世后,关于“涌金系”在后魏东时代会否分崩离析的争议不绝于耳。一介女流能否真的扛起偌大旗帜引人冷眼旁观。如果将九芝堂、国金证券的整体市值考虑进来,作为实际控制人的陈金霞预计将控制超过250亿纸上财富。

  不过,接棒后的陈金霞也爆出不少“压不住盘”的负面消息。失去了魏东广泛的人脉关系,“涌金系”开始在资本市场上接连失利。赛轮股份创业板首发申请被否、信得科技冲击创业板被否、浙江郡原重组*ST北生方案被否、广东通宇通讯首发被否。

  国金证券内部金牌分析师批量跳槽,九芝堂和千金药业多名高管也因与陈金霞 “理念不合”而相继离去这样的复杂局面对于陈金霞来说确实波诡云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