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骑行万里倡环保 4年足迹遍布全国20多省市

2013年03月08日16: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许洁琳
原标题 [老人骑行万里倡环保 4年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
周圣凤向记者展示他的一本盖满印章的笔记本,上面有他刚刚从柳州市政府和环保部门搜集到的祝福语。记者唐寅 摄
  周圣凤向记者展示他的一本盖满印章的笔记本,上面有他刚刚从柳州市政府和环保部门搜集到的祝福语。记者唐寅 摄
周圣凤骑着自行车从柳江大桥上经过。记者唐寅 摄
周圣凤骑着自行车从柳江大桥上经过。记者唐寅 摄
广西新闻网记者许洁琳

  一个旧头盔,一辆自行车,一个帆布行囊和一个挎包,这就是六旬环保志愿者周圣凤的出行装备。4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行程7万多公里,不惧一路的艰辛与困难,只为一个心愿:骑行全国,宣传环保。

  到柳先吃螺蛳粉

  3月6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柳州市的市民广场见到了周圣凤。他正背着挎包,满面笑容地从政务服务中心走出来,见到记者,他推着单车上前亲切地打了声招呼。

  “来到柳州,第一件事就是吃了碗螺蛳粉。”周圣凤告诉记者,他当天中午1时许到达柳州,正好肚子饿了,便向路人打听柳州的特色小吃,几名路人不约而同都推荐了螺蛳粉。连汤带汁吃完一碗后,直呼“够辣,够味!”

  掐指一算,这已经是周圣凤第四次出行义务宣传环保,从去年10月从老家安徽淮北市出发,至今已在路上走了130多天。途经江苏、上海、浙江、福建、香港、澳门、广东等地,来到广西,再经北海、南宁、百色、河池等城市,到达柳州。而就在前一天,周圣凤路过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境内时,意外发现两处山林火灾,随后立即报警求助。火灾得到及时处理后,罗城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挥笔写下对他的感激之词。

  周圣凤计划在柳停留两天,走访市政府、环保局、农业局等环保相关部门,交流环保宣传工作经验,随后到市中心、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发放传单。“这是环保宣传资料,不是广告,大家都来关心一下吧。”在街上散发传单的时候,虽然有些行人脚步匆匆,没有接受他的传单,但他仍然保持着笑容,一边发一边介绍环保知识。不少市民边听介绍,边认真阅读传单上的内容。

  周圣凤说,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对于一些工业污染虽然一时无能为力,但人人都可以从自身做起,最简单的就是不用或少用一次性用具。他留意观察了柳州街头不少餐饮店,“大多数米粉店都有筷子消毒机,这就很好。”他笑着说。

  爱骑车也爱环保

  周圣凤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与祖国同生日,是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周圩村的一位地道农民,只有小学文化,与妻子靠种玉米和大豆把四个儿女拉扯大。

  上世纪70年代,他卖了家里的一头猪,凑齐120元钱买了一辆28吋二手单车,骑着骑着便萌生了骑车远游的念头。但是由于要照顾家中老少,一直未能成行。

  周圣凤的老家是半山区,在最近10年以来家乡的经济发展很快,但大大小小的矿场和采石场漫山遍野竞相开辟,小镇周边先后建起四五个水泥厂,3个火电厂,每天烟雾弥漫,气味刺鼻,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很大。2009年,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在淮北市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刚步入花甲之年的周圣凤,眼看儿女都已成家,便下定决心通过骑单车的方式,向所到之处宣传环保理念。

  刚开始,他的想法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但他认为,现在生活虽然好了,但各种污染也十分严重,保护环境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有这份热情和能力,就应该身体力行地走出去。最终,儿女们给他买来山地自行车、数码相机,每人又资助了1000元,周圣凤踏上了万里单骑环保之旅。

  有磨难也有收获

  4年来,周圣凤的单车轮到过人迹罕至的新疆沙漠戈壁,也到过云贵高原雪山,还有椰林树影的海南岛,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也尽阅人间冷暖。为了省钱,他常常在路上吃方便面,找到便宜的旅店才住下来,否则就找一处地方风餐露宿,或风雨兼程。

  多年来,独自骑行在路上,周圣凤吃了不少苦头:2009年第一次出行,他凌晨3时途经黑龙江省双城市蓝陵镇时,被一辆逆行的车撞倒,人摔出去七八米远,昏迷一阵子后醒过来,他摸出手机拨打了120,这一撞让他左膝盖缝了14针,住院13天后,线还没拆他就继续上路;在陕西省潼关县,他突然因疲劳综合症倒在了路上,动弹不得,所幸在当地医院得到了亲人般的照顾……这些,都没有阻止他继续前行。

  周圣凤的行囊中,除了修车工具和换洗衣服,最占空间也最重的,就是厚厚几沓从全国各地交换收集而来的环保宣传资料。他的随身挎包里带着家乡环保部门的介绍信,还有3本厚厚的笔记本。每到一个城市、一个乡镇,他都要到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交流环保经验后,请负责人在笔记本上留下笔墨,并盖上公章

  记者翻阅了一下这几本笔记,上面满是各地政府、环保部门的祝福语,粗略估计各种印章、邮戳已经盖了数千个。

  热心环保事业,让周圣凤收获了“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等荣誉,但是,对他来说,知名度的提高只是给宣传工作带来了更多的便利,“我的目标是在66岁以前,将全国所有省、直辖市的印章收集齐全,证明我将环保宣传进行到了这些地方。”周圣凤说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