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采取超常规防控措施 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2013年03月08日17:17
来源:国家林业局
原标题 [采取超常规防控措施 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3月8日讯

  3月8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召开2013年第一次重点省区森林防火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强调,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林区社会和谐稳定,是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会前,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专题听取森林防火工作汇报。赵树丛要求,各地对近期森林火灾频发并连续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要予以高度重视,高火险地区的森林防火指挥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暂停出差,坚守岗位。要加强值班调度,第一时间上报火情,报告内容要准确,要讲真话,实情实报,严禁弄虚作假和瞒报、漏报。森防指办公室会同林业局专员办等单位要派出工作组到重点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督促检查。要将近期火灾伤亡情况通报各省区,提出工作部署要求。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出席视频调度会并对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国森林火灾情况,分析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调度听取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五省区的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孙扎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赵树丛总指挥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森防指近期一系列安排部署,认真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领导重视是抓好森林防火的关键,各地换届到位的森林防火分管领导要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履行好职责。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将森林防火责任层层分解,真正落实到个人、山头和地块。防火期内,各级森林防火领导、工作人员和防火队员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时刻保持高度警醒。二是多措并举,严格管控火源。今年以来,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火灾中,人为因素大约占到了98%以上。要切实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和联防联保等“四条防线”,管控特殊人群、敏感地区、关键部位和重点设施等“四个层面”,坚决杜绝火灾隐患,减少人为火灾。三是注重扑火安全,严格执行预案。要针对广大群众开展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安全意识。火灾发生后,要立即启动预案,提前熟悉火场态势,科学布置扑火战术,集中优势兵力,小火当作大火打,坚决把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四是加强值班调度,严格火情报送。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岗位无脱漏,领导无缺位,责任无脱节,防控无缺漏。要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切实提高火情信息报送实效和质量。要加强舆论宣传,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积极、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五是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火案。

  火灾发生后,要认真调查火因,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报告火情不及时、组织扑救不到位、失职渎职不作为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对于值班人员缺岗漏岗、工作不负责任、迟报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予以追究。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武警森林指挥部副司令员魏凤桐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19个省(区、市)林业厅(局)和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相关负责人分别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了解,去冬今春以来,受高温少雨、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国南方特别是西南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旱情,森林火险居高不下,森林火灾频发。今年以来,森林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伤亡人数都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森林火灾一度呈高发态势,每天卫星监测热点数百个、反馈林火几十起,陕西、广西、浙江、湖北和河北等地相继发生了人员伤亡事故。(防火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