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小轿车坠落山崖 施救队配合“巨无霸”营救

原标题 [崖边“钓”轿车]
起吊声响,坠崖汽车缓缓上升
崖边“钓”轿车
崖边“钓”轿车
崖边“钓”轿车
起吊声响,坠崖汽车缓缓上升

    来源:东快网

  东南快报讯(记者李建伟吕诚实习生章宇田文/图)从昨日清晨6时开始,一支专业施救队带着2部“巨无霸”,就在福州鼓宦公路鼓岭2号观景台前,“打捞”数日前坠崖湮没在山林中的小轿车。上午11时23分许,经5个半小时艰难救援,小轿车被成功“解救”,并由拖车带往山下。

  之所以耗费人力物力,折腾半天也要将几近报废的坠崖车拖回,鼓山风景区管理处陈副主任说,这最大的考虑还是环境保护:观景台下郁郁葱葱的自然林是福州的“肺”,无论什么理由,这里的每一片绿都伤不起。

  现场

  施救队上下配合“巨无霸”崖边吊车

  原定昨日上午8时的救援,被临时提前了两小时。施救队员老谭说,清晨6时,施救队就带着救援装备上鼓山了。天蒙蒙亮,两部25吨重的重型吊车,已在鼓岭2号观景台前的公路上“扎”稳底盘,随时准备伸出吊臂甩钩“钓”车。

  6时40分,一队由5名施救工组成的救援队,拖着索带向山崖下“开进”,老谭也在其中。他们要将索带捆扎在小车上,再用崖顶的“巨无霸”吊出车。山崖下林木茂密,钢索的牵引工作进行得艰难而缓慢。不仅如此,施救员还要清理掉沿途松动的石块,以免拖车时发生意外。

  站在崖顶岩石上,负责指挥施救的是老谭的弟弟小谭。他说,小车被困点距离崖顶落差超过115米,距离公路220多米远,施救难度相当高。

  9时25分许,山崖下施救员还在向被困小车接近。鼓山消防中队派出的一辆消防车也开到了现场。一下车,消防官兵就将水枪拖至崖边,现场待命。虽然小车坠崖后,车内汽油已于前日排空,但在施救过程中,若车身同石块擦出火花,也会导致火灾。

  吊臂“手”太短施救遇挫一度中断

  10时35分许,索带终于被牢牢固定在了小车后轮上。随着小谭一声“起钩”,两部“巨无霸”伸向山崖上空的吊臂,同时开始收紧连接索带的钢索,像一双手,一点点将失事小车往回拽。

  10点48分,眼瞅着小车从崖底茂密林木中脱身了,拖至山崖斜坡处准备用吊臂上的吊钩直接钩住索带时(起吊时换吊钩比较安全),却遇到了小麻烦。“巨无霸”的吊臂只有45米长,加上吊钩总长也不过90米,而山崖垂直落差就超过115米,“手”不够长。

  为此,崖下施救队员老谭临时决定,在吊臂上续接钢索。不过,这样一来,只得由施救队员现场调整钢索长度。

  就在吊臂拖着小车经崖边一处山坡更换钢索时,由于坡太陡,暂时靠在坡旁的小车“哗”的一声滑了下去。所幸,突发意外未给崖下施救人员造成伤害。不过,施救工作不得不暂时中断10分钟进行调整。

  截至11时23分许,经在场民警、施救员、消防官兵等19人以及2部重型吊车耗费近5个半小时艰难救援后,小车被成功“解救”。临走前,施救人员不忘将路边一棵被碰弯的树苗扶正,并添一把土。

  回应

  耗时近5个半小时只为更好保护鼓山风景

  据晋安交巡警大队在场民警称,价值20多万元的坠崖轿车,除发动机、车轮等零部件外,均已接近报废。一旁围观的市民林先生表示,既然拖出来的是报废车,为何还要费这么多周折去施救?

  “弃车,是对鼓山自然环境的不负责任。”鼓山风景区管理处陈副主任说,将报废车辆弃之荒野很简单,但不管是车内汽油还是金属腐蚀后产生的铁锈,都会对这里的林地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这么做,最大的考虑是对鼓山风景环境的维护。鼓山郁郁葱葱的自然林,是福州的“肺”,无论什么理由,这里的每一片绿都伤不起。

  建议

  老司机希望鼓山盘山路安全防护再多些

  小车鼓岭坠崖连日引发众多福州市民关注。昨日下午,一位驾龄10年的司机邹师傅,自驾经过鼓宦公路时,找出几处影响交通安全的隐患。

  他说,“鼓宦公路上200度以上的急弯和长下坡密集,不少弯道前竖立的广角镜都蒙着厚厚的灰尘,不仅影响视野,还会分散注意力。此外,为了提高安全性,能否将盘山路沿途树杆刷上白漆,或多加些防护?”

  对于邹师傅提出来的建议,鼓山风景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已意识到这方面的疏忽,管理处今后将定期对沿途广角镜进行保洁。不过,将树杆刷上白漆,会给部分车主以错觉,并不适合。

  除了提建议,邹师傅还提醒车主,不管你的车技多么过硬,为了安全,车速也一定不要超过40码。此外,开车时还应提高注意力,以免因树林和阳光产生的幻光,干扰视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