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中央或欲借力城镇化 提振农村投资消费

2013年03月08日19: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题:撬动内需的抓手在哪里?]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题:撬动内需的抓手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

  当我国人口红利面临拐点,出口受制于国际经济环境,撬动内需、拉动中国经济再增长的抓手在哪里?

  从两会上领导层的密集表态以及释放出的政策信号可以看出,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新农村建设被寄予厚望,不仅解决13亿人吃饭的问题,而且还有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列车继续稳步前行的新引擎。

  政策信号强烈 中央工作聚焦“三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强化农业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对今年政府工作建议的四项重点任务之一,将“继续加大"三农"投入”“推动城乡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

  似有巧合,数位中央领导同志在参加他们所在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也都“不约而同”地强调农村和农业的重要性,指出中国未来将着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格局。

  “国家未来将花更大的力气在农村和农业上。”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许锡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借力城镇化 提振农村投资消费

  谈及最近的热词“城镇化”,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金昌市市委书记张令平表示,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二者可相互协调,实现同步发展。一方面,农业现代化为城镇化提供支撑和保障;另一方面,城镇化为农业现代化创造经营条件、提供物质和技术支持。

  “这其中也有中央借力城镇化加快农业现代化、拉动农村投资消费、进而带动整体经济增长之意。”张令平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认为,城镇化可以吸纳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降低农村人口份额和改善人地关系,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生产和经营能手集中,有利于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

  城镇化还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无论是从事“家庭式农场”经营,还是将土地流转成为“农民工人”,农民的收入都将因此而增长。“挣钱能力强了,消费能力自然就强。”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说。

  据许锡龙测算,我国每年将有超过1300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城镇化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大约会衍生出50万元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1万元的消费需求。据此计算,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将新增6.5万亿元,居民消费每年将新增1300亿元。

  民间资本“输血” 助力新农村建设起跑

  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钱从哪里来?

  许锡龙表示,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农业产业体系的培育以及相应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但这不可能都由国家来买单。未来的城镇化进程,将为各路资金登台唱戏搭建平台。

  “投资外贸和制造业,利润薄风险大,不如投入到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中。踏踏实实干几年,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说。

  “一边是有钱没项目,一边是有好项目却发愁没钱。如何将二者对接,扶持有眼光、有资金的龙头民企投身新农村经济发展,这是新一届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说。(记者徐松、李斌、王博、张艺)

  作者:徐松 李斌 王博 张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