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看人大常委会这五年:有法可依 执法必严

2013年03月08日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代表看人大常委会这五年:有法可依 执法必严]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有法可依了,那要执法必严”

  代表看人大常委会这五年

  中新社记者 许云峰 王雪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8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当天,在全场实到的2942名全国人大代表们的注视下,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在全场持续的掌声中,向全场深深鞠躬。

  报告中,吴邦国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总结出六方面经验,还对今年人大常委会工作作出总体安排。而对过去五年中国最高立法机关的工作怎么看,代表们有话说。

  “最满意的是中国法律体系基本形成。”来自浙江代表团的浙江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姒健敏表示,这意味着各个领域有法可依了,这是件非常伟大的事。

  姒健敏的话,也是代表们的普遍心声。河南团代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用“感动”二字表达听吴邦国提到逐步建立社会主义法制体系时的心情,“这个基本框架已经完成,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是非常必须的。”

  吴邦国在报告中谈到,过去五年工作,如期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据介绍,五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通过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86件。

  正在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长徐守盛评价,数年来,全国人大按照依法治国的方略,围绕着经济建设,及广大民众所关心的一些民生、生产生活的关键热点问题,搞了一系列立法。“这些立法深深符合民心,作为代表来说是很满意的,关键是要执行。”

  “有法可依了,那要执法必严。”姒健敏说,执法是政府在执法,人大就是要监督有没有执好法。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广东侨联兼职副主席、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最关注对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监督,“哎哟,讲道理的地方没有了,那麻烦就大了。”

  “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加强。”听见有关人大工作的提问,本已突出记者重围的全国人大代表、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又放慢脚步。

  他提出,下一步要做到更好反映群众的愿望,把广大人民群众愿望通过代表大会制度很好地反映出来,且能够很好地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法律体系建立以后,有一大批的法律需要修改,有些需要废除,有些则要新立,就是下位法需要新立。”姒健敏说,这项工作是非常庞大的,非常重大的。

  处理这项庞大、重大工作的职责,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正在履行。

  来自湖南团的代表、洞庭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祖亮就提出,批准银行开设的权力过于集中,须修订商业银行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廖庆轩建议,为融资租赁立法,修订《企业国有资产法》。

  离开人民大会堂的张泽群在登上大巴前呼吁,有关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的相关法律应及时修缮、更新、完善,并应与时俱进出台与网络相关的法律。对于未来5年的代表生涯,他说,“我不是法律专家,但可以提建议,形成集思广益的意见,推进法律的逐步建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