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货币战”无益于全球经济复苏

2013年03月08日21: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货币战”无益于全球经济复苏]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黄歆 任沁沁牟旭)为了逃避复杂的内部改革,一些发达经济体企图利用宽松货币政策转嫁自身经济危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短期内发生所谓“货币战”的可能性不大,但竞争性贬值一旦发生,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溢出影响。

  最近,包括日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实行了定量宽松的政策。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8日表示,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如果较大幅度贬值,对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有很大影响,包括出口和进口。

  “我希望大家能遵循G20央行行长和财长所做出的(共识),不要对其他国家产生负面溢出效应的影响。”陈德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上月发布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公报称,应让市场决定汇率体制,坚决抵制竞争性贬值。

  日本央行7日决定维持现有货币宽松政策,但这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候任行长黑田东彦最近明确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终结通缩局面。美联储内部还在就缩减量化宽松规模进行激烈的讨论。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发达国家采取了宽松政策。这种做法可能引发大量短期投机性资金的流动,造成发展中国家货币快速升值。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说,面对这种情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也修正了政策,即如果一个国家面临大量短期投机资本流入,那么该国可以采取一些资本管制措施避免货币急剧升值,以避免国内产生房地产泡沫和股市泡沫。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低于2011年的16%和2012年的14%增长目标。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0%。但在去年,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升值的态势结束。受贸易顺差减少和资本流出影响,人民币在一段时间承受了贬值压力。

  林毅夫则认为,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整体非常宽松的状况下,人民币应该会继续升值。

  针对人民币相对升值的压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三个应对方法,一要加快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向外推销;二要加快国内结构调整,因为经济质量的充分表现就是结构优化;三要根据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该进口还是要进口,该在外投资的还可以在外投资。

  在上周四和本周二连续两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中国人民银行7日重启了市场操作。

  分析人士认为,受稳增长、国际流动性泛滥、国内物价压力抬头等因素影响,为维持相对稳定的货币环境,未来央行仍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市场利率、调节流动性,正回购、逆回购可能会交错实施。

  作者:黄歆 任沁沁牟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