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藏区自焚事件令人痛心

2013年03月08日21: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藏区自焚事件令人痛心]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华春雨 李惠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8日对记者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藏区发生自焚事件,令人痛心不已。

  “更有甚者,有人背离佛教的根本精神,煽动、教唆、胁迫一些不明佛教教理、不具佛法正见之人自焚,以妄图要挟政府、分裂祖国、破坏日益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这是对国家法律尊严的肆意挑衅,更是对佛教戒律神圣的公然践踏。”学诚法师说。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学诚法师说,实现生命形态的不断超越与提升是佛教生命观的核心内容,而关爱现世今生的生命是超越与提升生命形态的前提。这本是佛教的根本教义,也为三大语系佛教所共遵共行。

  今年1月,来自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及南传上座部佛教三大语系的约40名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在成都参加“佛教生命观研讨会”。与会佛教界人士纷纷表示,“慈悲”和“不杀”是佛教生命观的核心价值理念,佛教徒理应坚持正信,阐扬正见,持戒守法,以大慈大悲之心,善待生命。

  学诚法师说,佛教认为在生命形态的六道轮回中,人身最为难得,更为重要的是现世人身是超越与提升生命形态的前提,佛教的临终关怀则把现世生命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高僧大德们把自身现世生命的临终之际作为弘扬佛法、关怀他人的最后功德,他们临终之际谈笑风生,循循善诱,启迪、鼓励活着的人慈悲济世、精进修行。”他说。

  “时下,有些人为着自己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和个人利益,煽动、教唆、胁迫一些不具佛法正见之人自焚,让他们在仇恨、痛苦和恐惧中死去。这既是对死者法身慧命的摧残,也是对国家法律的破坏,更是对佛陀教导的根本背弃。”学诚法师说。

  他表示,关爱生命是世界各大传统宗教的共同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自焚者践踏了自己的尊严、价值和权利,令人痛心,令人悲悯,令人遗憾;蛊惑、煽动、教唆、协助乃至胁迫他人自焚者,则是对宗教精神的根本背弃,对人类文明的邪恶挑衅,必将受到全人类的唾弃。

  “因此,宣导全国佛教信众树立正信的佛教生命价值观,巩固和促进社会的和谐安定,是佛教界当前信仰建设的重要内容。”学诚法师说。

  作者:华春雨 李惠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