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国葬仪式举行 多国政要齐聚加拉加斯悼念

2013年03月09日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查韦斯国葬仪式举行 多国政要齐聚加拉加斯悼念(组图)]
查韦斯国葬仪式举行 多国政要齐聚加拉加斯悼念


  当地时间3月7日,大约有200万人从各地赶到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瞻仰放置于军事学院的查韦斯遗体灵柩。据悉,委内瑞拉官方当日表示查韦斯的遗体将供民众继续瞻仰7天,在此之后将进行防腐处理后放入水晶棺材以永久保存。

查韦斯国葬仪式举行 多国政要齐聚加拉加斯悼念

  当地时间3月7日,大约有200万人从各地赶到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瞻仰放置于军事学院的查韦斯遗体灵柩。据悉,委内瑞拉官方当日表示查韦斯的遗体将供民众继续瞻仰7天,在此之后将进行防腐处理后放入水晶棺材以永久保存。

  中新网3月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日上午(北京时间8日深夜),委内瑞拉为已故总统查韦斯举行国葬仪式,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数十位政要齐聚委国首都加拉加斯,一同悼念这位拉美左翼领导人。

  抗癌路艰 弥留之际曾表达“不想死”

  2011年6月,正在古巴访问的查韦斯被诊断患有癌症,并接受了盆腔肿瘤切除手术。在与癌症对抗的近两年时间里,他多次往返古巴,总共进行了四次手术以及多轮放疗、化疗。

  查韦斯带病参加了去年的总统选战,亲自在全国开展竞选拉票活动,并成功胜选。同年12月,查韦斯公开承认医生又发现其体内“癌细胞扩散”。这位“抗癌斗士”再次到古巴进行了他生前最后一次手术,也就是在这次手术后其呼吸道感染,病情恶化。今年2月18日,他突然结束在古巴长达近2个月的治疗,返回故乡。

  在查韦斯生命的最后3个月时间里,他未曾公开露面。此间,委官方仅发布了4张他于去年底在古巴一家医院的“病床照”。这几张照片内容相近,可看出查韦斯的脸略显浮肿。

  委内瑞拉总统卫队队长奥尔内拉说,查韦斯在弥留之际表示不愿离去,“他说不出话,但用嘴唇告诉(大家)……"我不想死,请不要让我死",因为他爱着他的国家,他为他的国家牺牲自我”。

  委内瑞拉高层7日表示,查韦斯的遗体将做防腐处理后放入水晶棺材以永久保存。

  民众不舍 8公里送行路7小时走完

  在有的人看来,查韦斯是“拉美的罗宾汉”。自1999年上台后,查韦斯在执政的14年间一直都在进行着“玻利瓦尔革命运动”,即一连串以减轻贫穷和财富不平等为目标的社会计划。

  在他的领导下,委内瑞拉依靠石油出口获利从而建立了庞大的社会福利体系,并对多个行业的资产及企业国有化,颁布诸如发放食品补贴、兴建廉价住房、提供免费医疗和教育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在委内瑞拉推行“21世纪社会主义”,使得委国不平等的社会状况大有改观,贫困率和赤贫率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许多普通民众享受到了低价食品、廉价房、免费医疗和教育等广泛社会福利,生活明显改善。也正是如此,在这样一个贫困人口比例较大的国家,查韦斯拥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在去年连任后,查韦斯曾满怀期待能够继续把“玻利瓦尔革命运动”领导下去,可现实却是事与愿违,中下层平民也难舍“指挥官”的离去。

  在他病逝的消息传出后,上千名支持者齐集医院门口,痛哭他们的“指挥官”离世。民众源源不断走上街头,高喊查韦斯名字。也因此,查韦斯的灵柩耗时7个小时才运抵停放的目的地军事学校,实际上车队行走距离仅有8公里。

  队伍每经过一条街道或一个广场,就有更多的人加入,有70多岁的老妪,也有尚在襁褓的婴儿,现场目测沿途送葬者不下10万。在炽热阳光下,身着红衫的人们将加拉加斯染成红色海洋。

  在抵达悼念仪式举办目的地后,查韦斯灵柩上已铺满民众敬献的鲜花。军人不得不用手将花朵抹掉才能将灵柩抬下去,周围人们齐唱国歌。

  多方致哀悼念 全球数十位政要赴委参加葬礼

  为了对这位拉美左翼领导人表示敬意,联合国和多国领导人在查韦斯逝世当天纷纷致哀。另外,全球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也于葬礼举行当天齐聚加拉加斯,出席国葬仪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等分别就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因病逝世致唁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出席查韦斯的葬礼。

  在获悉查韦斯逝世的消息后,古巴政府第一时间致以慰问,且称呼查韦斯为“卡斯特罗之子”,并表示将为他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古巴政府还于7日表示,对查韦斯举行的送别仪式要和送别“自己领导人”一样,以表敬意。该国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已于葬礼前一天抵达加拉加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5日在纽约总部向委内瑞拉民众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对查韦斯的逝世表示哀悼。安理会也在当天对查韦斯默哀1分钟。

  白俄罗斯表示将为查韦斯离世哀悼三天。白俄罗斯总统官邸和全国其它国家机构大楼上的国旗降半旗。此外,建议电视和广播取消娱乐节目转播。总统卢卡申科亲自到委内瑞拉出席葬礼。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也表示哀悼,他说,“这是一个悲剧,他(查韦斯)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外长拉夫罗夫及其他高官赴加拉加斯参加查韦斯葬礼。

  伊朗宣布将为查韦斯悼念1天,总统内贾德出席查韦斯葬礼。内贾德称,“乌戈·查韦斯的大名举世皆知,他的名字让人想起清廉、仁慈、勇敢……专注以及不懈努力服务人民,特别是穷人和那些被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伤害的人。”

  此外,巴西总统罗塞夫、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等拉美国家领导人也都将出席葬礼。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在听闻查韦斯逝世后取消外访活动,且随后便来到委内瑞拉悼念她的老朋友,同时宣布阿国内各地降半旗向查韦斯致哀。

  英国、加拿大、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等国此前都纷纷发表声明,对查韦斯的离去致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