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落马官员:名义上我受8种监督 实际只有自我监督

2013年03月09日00:57
来源:央视网

  《两会1+1》2013年3月8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 欧阳夏丹:

  各位好,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1+1》。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首先在这儿我想祝所有的女同胞们节日快乐,当然我也特别想把这种快乐的气息传递给我身后的这个人,我的男搭档。岩松,你好。

  白岩松:

  今天是3月8日,应该是所有男性少说话,说话只说节日好。所以在这儿要祝夏丹节日快乐,但是更重要的就是你开始说的那句话,要祝所有电视机前和天下的女同胞、女性朋友节日好。

  主持人:

  谢谢。今天有没有感受到这种很浓烈的节日的氛围?

  白岩松:

  当然今天一天听的说的最多的话,不管是在人民大会堂还是在小组讨论,还是在平常日常甚至在电视里头,到处听见的全是节日好,挺羡慕的。

  主持人:

  其实你也说出了我今天的感受,今天一大早我到新疆代表团去采访,我看到很多女代表的手里都拿着一朵蓝色的玫瑰,很简单、很质朴,是一份很好的节日礼物,当时我就问她们说,你们今天晚上有没有相关的庆祝活动?他们都说没有了,一切从简。晚上要待在房间里好好准备第二天的发言,工作着、快乐着,非常让人感动。当然今天让我感动的瞬间不止这一个,在今天下午的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大会的秘书长李建国有一段开场白,让人印象非常深刻。我们一起来听听看。

  李建国:

  各位代表,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让我们以大会主席团的名义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世界各国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

  各位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共为2987名,3月6日,全国人民代表邵占维同志,突发心脏,经抢救无效逝世,让我们以大会的名义,对邵占维代表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主持人:

  在这段开场白当中有一喜一忧,既有对节日的祝贺,同时也对前两天刚刚去世的人大代表很沉痛的哀悼。岩松,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在以往的两会上还是非常罕见的?

  白岩松:

  我觉得看到这样和听到这样的瞬间的时候,内心非常非常的感触,也有感动。因为这毕竟是在两会的平台上,首先表达的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同时也是对人民代表最后倒在了代表人民的工作岗位上的一种敬意。杭州的这位邵市长,因为我跟他身边的人了解一下,他平常是很务实、很低调的。讲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在头一天有中央领导去整个浙江团,在会前开始合影的时候,按理说他应该站在第一排,因为他是杭州市长,但是大家找不着他,一发现他在二排,到一个角落里,大家拽着,他说,我就这儿吧,这儿挺好的。其实平常他工作非常忙,在去年的时候发过一次很严重的心脏病给抢救回来了,好多人劝他,轻松点工作,别那么累了,但是他一直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的事没有做完,一直在抢着去做,而且在工作当中他也非常在乎细节,很多浙江的朋友熟悉他的提到他,当知道他走了的消息的时候,都非常遗憾和难过,在这里也要再次向他致敬,同时特别要对他的家人说的是节哀。

  主持人:

  这样一位谦逊、低调又实干的人,前两天突然离开了我们,让我们所有的人感到非常的惋惜和难过,所以在这儿对邵市长说一路走好的同时,也想提醒所有还在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还是时刻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接下来我们要把镜头对准那些在今天这样一个节日里头,还依然奋战在岗位上的两会上的女人们,来看看她们如何在工作当中绽放美丽的。

  陈爱莲 全国人大代表:

  今天是我们自己的节日,我特地挑了一套比较鲜艳、比较喜庆的服装,来祝福我们女同志自己的节日。

  解说:

  精心打扮也是女代表委员们过节的特有方式之一,在今天她们除了受到更多的关注,还收到了一些特别的礼物。

  陈爱莲:

  一大早起来就收到了很多领导给我写的贺卡和良好的祝福,这个节日感觉到非常的快乐。

  解说:

  每一年两会几乎都能邂逅三八妇女节,往年一些会务组会为三八节举办一些庆祝活动,而今年这样的活动没有了。

  杨艳 全国人大代表:

  每年的三八节我们有联欢,但今年这些都没有了,但是这个并不代表我们被关心、被重视的角度有所改变,早上我们有收到暖暖的短信,我觉得这些都比较好。

  解说:

  两会上的女性人群除了女代表、女委员们,还有很多女性工作人员,她们大多默默无闻,但却在为两会提供着服务和保障。

  记者:

  我想问一下,您在这儿工作了多久?

  杨丽娜 两会服务人员:

  九年了。

  记者:

  您今年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杨丽娜:

  我就是在客房部,主要负责接电话,然后帮着客房部上传下达。

  解说:

  除此之外,奔波在两会上的女记者们,在不断挖掘两会新闻和亮点的同时,她们自己也总能成为镜头捕捉的焦点。对于她们来说,两会犹如战场,性别似乎也变得模糊。她们或坐或爬或追逐,她们像男人一样战斗在两会上。

  主持人:

  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像男人一样去战斗,所以两会期间,不管是女代表、女记者还是女服务员们都特别的不容易。岩松,很有意思,好像每年的三八节都被包含在两会的这个时间段里头了,所以这一天好像也让两会变得更加的有色彩。

  白岩松:

  首先要强调一下,真不好意思,按理说三八妇女节,你应该休半天假,但是显然你和很多的同行都没法休。

  主持人:

  我跑不了了。

  白岩松:

  我仔细一想还真没法休,因为现在女记者在整个记者里所占的比例接近44%,半边天,你想想你们要休息了,这半天好多新闻就变成旧闻了。但是我特别高兴,像学雷锋的3月5日,还有妇女节的3月8日,还有3·15,往往跟两会或在其中,或者接得非常近。这其实对这件事情做得更好是有重要的作用的。今年的两会,提到三八妇女节的时候,还两点很特别。

  第一,我们的人大有了第一位人大的女性新闻发言人,但是我再次强调,我觉得傅莹一亮相,我的这个内蒙老乡,一亮相,满堂彩,但绝对不是大家的注意力要放在因为她是女性,而是她做得真的很好,我觉得如果要从女性角度来说很好,在一个原来没有的领域里头,她不仅进来,而且做得非常棒。这就又拓宽了一个领域,我觉得应该是所有女性的骄傲。

  第二,在今年的所有全国人大代表当中,女代表所占的比例达到了23.4%,比上一届高出了2.07%,这当然又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主持人:

  虽然这个数字比往年是有所提高了,但是我总觉得女性能干的事还能够比这更多,什么时候可以让更多的女性愿意参政议政,给她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呢。

  白岩松:

  没错,不过先安慰你一下,我们私下里经常说这样的话,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是归根到底其实是你们的。但是话是这么说,现在在城市当中,女性的地位甚至大家开玩笑用“妻管严”等等,大家开玩笑,甚至比男性还高。但是现实中,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依然是存在的,尤其在农村,比如说女童、弃婴等等这样的现象,以及包括一些歧视,因此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另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刚才一个特别好的消息,刚才说到的数字,23.4%是整个人大代表当中女性所占的比例,可是高兴完了之后又有点不满足,为什么呢?我们现在的人大代表已经按照相同人口比例来选举了,可是什么能到相同的性别比例也能够在人大代表中有照应呢,因为女性在人口中可绝不是只占23.4%,我提了一个中等的愿望,什么时候能到三七开呢?就到30%,因为这一次比上一届增长了2.07%,要按照2%这样慢慢增的话,起码还得三届才能到三七开,能不能速度更快一点,但是愿望要实现不能只喊口号,而是要扎扎实实地首先把男女平等这件事真做好了,然后是女性有参政议政的愿望、渠道,以及能力,慢慢三七开,甚至四六开,也许有一天五五开都有可能,但是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吧。

  主持人:

  希望各顶半边天这个日子早一点到来,因此我觉得三八节这一天也可以成为反思节,好好地反思和梳理一下,在我们女性的身上还有哪些权益是没有得到切实的兑现的,如果在国家层面上,保护妇女权益的措施能够越来越多,制度越来越完善,我想每年到了三八妇女节这一天的时候,女性同胞们将会过得更加快乐一些。

  既然说到了女性,接下来想和大家共同来认识一位女委员,在今天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她的发言一共收获了13次掌声,相当的精彩,赶紧来听听看。

  解说:

  今天上午九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向大会进行了题为“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的发言。

  蔡玲 全国政协委员:

  简朴风正在席卷全国,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新风气,但是也有人怀疑八项规定这股新风会不会又是一阵风难以长久,这种担心也是有道理的。

  解说:

  蔡玲委员说,历史上党制定过不少类似的规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规定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最后不了了之。

  蔡玲:

  2006年再次明确公务接待的纪律与标准,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有的规定早已沦为一纸空文。

  解说:

  蔡玲委员的发言虽短短一千多字,但赢得了多次掌声,而她的发言也全部是脱稿。

  蔡玲: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消除“四菜一汤,项目泡汤”、“不宴请,不迎送,心里不踏实”的潜规则。个别地区把是否擅长接待陪酒当成干部素质标准,“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成了黑色幽默。防止和遏制“中央强调抓一下,强调过后放一下,出了问题紧一下,形势好了松一下”的一阵风现象。

  解说:

  精彩幽默的发言引起在座委员们的共鸣,那么如何避免一阵风,蔡玲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各位领导率先垂范,加强制度保障建设,把长期监督落在实处,完善干部选拔激励机制,是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的解决之道。

  蔡玲:

  “八项规定”要落地生根必须靠切实有效的监督,民间流传一句话“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太难”,一位前县委书记因为贪污受贿而判坐牢,他说从名义上讲,对一个县委书记有八种监督,但实际上到了我这儿就只有一种监督,就是自我监督,而自我监督往往是最靠不住的。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