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提交“海陆空”立体治理议案

2013年03月09日01:28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提交“海陆空”立体治理议案]
环境关系到每一个人,如何治理污染,还民众一个干净、安全的环境,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新华社发
  环境关系到每一个人,如何治理污染,还民众一个干净、安全的环境,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新华社发

  “你看,今天外面的雾霾很严重。来北京前,我花了2个月时间,跑了几个雾霾天气影响较大的城市,对当地环境保护现状和空气质量进行了一次‘摸底’,听到不少基层群众的心声。”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这次两会,环境问题是他最关心的。

  “我一共带来了3件环境治理方面的议案。内容是要求修订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立法防治农村土地污染。”傅企平说,媒体把这戏称为“海陆空”三议案。

  连任3届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先后提交了100多份议案、建议,有30多份涉及生态环保。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颖

  现状

  空气恶劣、水源劣质、土地污染严重

  “最近,网上热炒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新闻。这事件背后折射出民众的心态,他们对于恶劣水环境的愤怒。”傅企平说,“有水处就有污染”的现实让公众忍无可忍。

  据国家环保局发布的中国环境质量公告,411个地表水检测断面中,—类的断面仅占41%,—类的断面占32%,劣类水质的断面达27%,说明已有59%的河段不适宜作为饮用水水源。

  “农村环境问题的核心就是农村土地污染,因为环境污染的影响最终都将归于土地。”傅企平分析,单单化肥、农药这两项就对土地带来了严重伤害。“目前我国化肥年使用量达4124万吨。像农药,除30%左右被作物吸收外,大部分积累在土壤中,造成全国大面积土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近期频繁出现的雾霾天气给大气污染防治敲响了警钟。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面世已经近13个年头。特别在机动车管理、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等方面已不适应现实需要,急需修订。”

  建议

  水污染: 取消罚款上限提高违法成本

  针对水环境持续恶化,傅企平认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人为因素,也与违法成本过低,相关法律执行不够有力有关。

  他建议,现行的法律条文该有所修改,加大违法的惩处力度,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怎么提高违法成本?傅企平的建议主要有两个:一是取消罚款上限;二是加大对责任主体的处罚力度。对主观故意违法、造成严重损害的,要追究责任主体的刑事责任,涉及到企业故意违法的,可吊销营业执照。个人违法排污,造成严重损害的,永久性禁止该人进入相关行业。

  土地污染:指导农民对污染土地补救治理

  怎么对现行法规进行修改,减少农村土地污染?作为长期在农村工作生活的人大代表,傅企平一口气提了六七个建议。他建议,首先由环境检测机构参与,对农村土地资源状况进行调查,制定有针对性的土壤污染防治标准。其次,为了防范农村土地遭受污染,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应主要针对农业用地周围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抬高环境评估门槛,把住环保关。“开展农业清洁生产,是根本上防止土地污染的有效措施。农业生产者应当科学合理地使用化肥、农药,改进种植和养殖技术,实现农产品的优质、无害和农业生产废物的资源化,防止农业污染。”

  另外,傅企平还建议制定《农村土地污染防治法》,建立土壤生态补偿基金制度。“补偿基金主要作用于指导农民如何恢复和提高土壤功能,对造成污染的农村土地进行补救治理。这笔基金由可能造成污染的企业和政府共同提供。”

  空气污染:城市里多种樟树、桂花

  傅企平认为,在切断污染源的同时,城市绿化的树种选取也很重要。

  要降低PM2.5值,首先要从源头上加以控制,就是要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喊停一些污染企业,但这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其次就是要大力开展绿化工作,充分发挥植物在降低PM2.5的重要作用。可是,现在城市绿化主要还是考虑美观。

  “我建议,以后城市绿化要在选种方面多考虑降低PM2.5的作用。”为此,他还专门走访了园林、环保方面的专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尽量选择叶片上有茸毛、能分泌汁液、叶片粗糙的树种,来加强吸尘的能力。比如公路两旁,可种植夹竹桃、黄馨、杨柳等,这些树吸收二氧化硫和机动车尾气的效果好;在城区,则选择樟树、桂花树等常绿乔木,这些树木吸收粉尘能力强。

  据了解,香樟是宁波的市树,在宁波普遍种植。香樟吸收粉尘的能力的确比较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