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邦国:抓紧研究五年立法规划 继续审议环保法

2013年03月09日01:1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今年继续审议环境保护法(图)]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发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8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城镇化建设、反贪污贿赂等报告的听取审议列入今年的工作日程。此外,五年立法规划将抓紧研究制定。

  继续审议预算法

  吴邦国在作工作报告时说,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常委会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拟订了2013年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工作计划,并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原则通过,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预安排。一是抓紧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规划,继续审议预算法、商标法、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和旅游法、资产评估法、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等。二是听取审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城镇化建设、反贪污贿赂等报告,检查行政复议法、义务教育法、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实施情况,围绕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等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审议农村扶贫开发、传染病防治等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三是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吴邦国说,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五年办理建议37527件

  2010年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是新中国立法史上的里程碑。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并通过86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为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指出,五年来,建立健全260多个全国人大代表小组,完善代表小组活动方式,拓宽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设立代表联络处,一方面能让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民意;另一方面也方便群众反映他们的难处、问题,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张秋香代表评价。

  代表汇聚民意后提出议案和建议,通过人大办理,推动政府部门解决落实相关问题,是代表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

  十一届全国人大期间,共办理代表议案2541件,办理代表建议37527件,邀请代表1000多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9000多人次开展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报告说。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