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栎社机场升级国际机场 7年仅有2条国际航线

2013年03月09日01:49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想说“国际”有点难]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停机坪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停机坪

  2005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宁波航空口岸对外籍飞机开放。同年12月,宁波栎社机场升级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但一段时间内,市民却面临一个尴尬:国际机场,却没有国际航班。

  2006年4月,宁波至首尔航线开通,开通没多久,航线停飞。2011年9月9日,宁波开通新加坡直飞航班,这是第二条宁波直飞国际航线。但是,这仍然没有逃过“昙花一现”的怪圈。该航线计划4月1日起取消,至此,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没有直飞的定期航线,仅剩包机航班。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却“国际”不起来。

  记者 薛曹盛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 航线停飞 ]

  宁波至新加坡

  直飞航班4月1日起停飞

  宁波至新加坡直飞航线关注度挺高,严格意义上说,这是机场“升格”为国际机场后开通的第二条定期国际航线,运营该航线的是低成本航空公司捷星亚洲航空(简称捷星航空)。

  4月1日停飞的消息犹如一个“深水炸弹”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

  “早在2月初,我们就接到了捷星航空的通知,称4月1日新加坡航线要停飞。”浙江飞扬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出境中心副总褚盈说,幸好通知早,旅行社还没有收客,对市民出行没什么影响。

  胡先生去年底坐过这趟航班,对于停飞他有些想不通,“上次去新加坡旅游坐的就是这个航班,基本上都没有空位,上座率这么高的航班怎么说停就停了呢?”

  很多人都在猜测停飞的原因。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捷星航空的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一直联系不上。

  而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捷星航空停飞宁波至新加坡航线主要是因为航空公司运力调配的原因。今年,捷星航空在国内几个城市缩减了运力,转移到东南亚其他城市。事实上,不光是宁波,广州同样停飞了航班。“这是航空公司一种很正常的市场行为,他们把有限的运力资源投放到他们认为更合适的地方。”

  新加坡5日游

  价格上涨1000元

  捷星航空对宁波航空市场,“触动”挺大。进入宁波市场以后,该公司打的是“低价牌”,这让以前看起来“高不可攀”的境外游一下子“平民”了很多。

  昨天,记者从网上查询机票价格,3月20日,宁波飞新加坡航班,捷星航空的机票价格是888元(不含税);同一天,从杭州出发,国航的价格是1472元(不含税);同一天,从上海出发,东航的价格是2300元(不含税)。

  “这条航线市场反应很好,上座率基本都在九成以上。”褚盈说,这两年宁波的境外旅游市场很火,出境旅游一趟甚至比国内游的价格都实惠,很多市民尝到了低票价的甜头。每年境外游的旅客都在增加,比如宁波到新加坡,光飞扬一家旅行社,每周就有两个团,50人左右。

  她说,直飞航班取消以后,以后市民就要去杭州或上海中转,不光费时,还要多掏不少钱。现在,宁波飞新加坡5日游的报价已经调整,从原先的2999元上涨到3999元,上涨整整1000元。“直飞航班取消,很多旅客不愿意中转,客流预计会减少三分之一。”

  [ 机场困境 ]

  宁波国际航线飞飞停停 这条路走得挺辛苦

  一直以来,宁波飞国际航线这条路走得挺辛苦,走走停停。

  2005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宁波航空口岸对外籍飞机开放。

  2006年4月,宁波至首尔航线开通,开通没多久,航线停飞。

  长达5年时间内,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一直没有一条定期的直飞国际航线,有的只是包机航班。

  去年5月份,宁波到柬埔寨的航班搁浅,执飞的是柬埔寨通里萨航空公司。

  今年1月中旬,印尼发达飞航空公司宣布停飞杭州至巴厘岛的包机,导致80个“杭州-巴厘岛”航班取消,千余名宁波游客的春节行程被“搅黄”。

  2月17日,天天商旅发出一条微博,大致意思是:宁波直飞首尔的包机航班,3月份暂停一段时间,预计4月份以后才能恢复。

  这两年,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停飞的原因很多,比如资金链断裂、收不满客、天气状况,甚至飞机检修。最夸张的一次,因航班停飞,宁波有旅行社一个月内的旅游单页就改了3遍。

  其实市场不小 去年机场国际客流同比增加278%

  难道,宁波的国际航线没有市场吗?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开始,宁波就已经开通国际包机航班,相继开通了曼谷、首尔、吉隆坡、新加坡、巴厘岛等国际包机航班。2011年春节,包机航班数量创新高,28个国际包机飞往普吉岛、曼谷等地。宁波直飞新加坡航班取消后,宁波依旧有很多包机航班,比如济州、暹粒等。

  来自机场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机场的国际客流量达到16.7万人次,同比增加278%。可见,这两年,国际航线的势头挺好。

  关键是客源单一淡旺季明显,客流不稳定

  很多人会问,有市场,有客源,为何国际航线“飞”不久呢?

  东航浙江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国际航线确实不好飞,很容易亏损,主要是因为宁波市场的客源不足。”

  他说,这几年东航相继开通了韩国等很多包机航班。从市场情况来看,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宁波的客源结构比较单一,以旅游客人居多,商务和公务客流较少。

  “旅行客人多,市场就会反映出明显的淡旺季,旺季的时候收益不错,但到了淡季,航空公司难以为继,很可能就会暂停甚至取消。”他说,定期航线要以公务或商务客流为主,包机航班则以旅游客流为主。没有稳定的商务或公务客流,定期航线就会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到最后可能就“飞不下去”。

  一位从事机票销售的业内人士认为,对航空公司来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效益最大化。“哪个航线赚钱就会飞哪个航线,这是一种市场行为。”他说,比如宁波直飞新加坡航班一直以来走的是低价路线,市场反应挺好,但是航空公司同样会衡量效益。

  [ 未来应对 ]

  今年计划开通日本航线 力争开通欧美线

  国际航线是一种稀缺资源,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般来说,航空公司一旦在同一地区选择了一个机场,就意味着该地区的其他机场在数年内失去了竞争机会。比如,杭州机场开通阿姆斯特丹、大阪、釜山、吉隆坡等地的定期国际航线,宁波的竞争力自然减弱。

  “如何吸引更多的国际航班来宁波,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说,从城市的规模和辐射力来说,宁波不能和杭州和上海的机场相比,同样和舟山机场也没有可比性。

  他打了个比方,比如欧美航线,上海机场能飞,因为有市场;但杭州机场飞起来可能比较困难,宁波机场想飞就更加困难。如果是舟山机场,可能是想都没法想象的事。

  “因为城市规模限制,市场需要一步步培育。”他说,这两年,机场方面一直在做努力,希望有更多的航空公司能来宁波飞国际航线,事实上这两年包括包机在内的国际航线增加了很多。

  目前,宁波正在与几家航空公司洽谈,力争尽快恢复新加坡直飞航班。记者打听到,正在洽谈的航空公司中不乏低成本航空公司。

  今年,宁波将加密宁波至韩国的航班,计划开通宁波至日本的国际航线。同样,宁波正在考虑以两地(城市)合作的模式开通欧美航线,让市民能在家门口乘坐更多的国际航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